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我们一定要懂得取舍智慧,因为顺其自然才是最好的活法!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我们一定要懂得取舍智慧,因为顺其自然才是最好的活法!

2018-04-28 12:00:50 作者:凤凰读书计划 来源:凤凰读书计划 阅读:载入中…

我们一定要懂得取舍智慧,因为顺其自然才是最好的活法!

  凤凰读书计划·一书一世界

  好书,你不能只是路过

  顺其自然一种态度,一种勇敢面对、不逃避躲藏的活法

  凡事都要顺其自然吗?

  人们总说随缘和顺其自然,可有人不作为或是做了不该做的事情后,也说随缘或顺其自然。从佛法上如何理解随缘和顺其自然?

  慈诚罗珠堪布:“随缘”这个词佛经里出现比较多,“顺其自然”却不是很多。其实这两个内容基本上差不多。“随缘”是什么意思呢?“缘”就是外在的。外在的任何东西,能够刺激我们感官各种各样的东西都叫作缘。“随”是什么呢?就是我们的感官跟着外界的这些东西发生变化。比如声音振动了我们的耳膜后,我们内心中就产生了“哦,听到了一个声音”,然后去思考这个声音的内容等,这叫作随缘。“缘”是外界的东西,“随”就是跟随它发生变化,这个叫作随缘,一般是这样理解的。

  那“顺其自然”呢?“自然”是自然规律比如说我们生活中的各种事情,都有因和果。这些因和果之间有一个不能随意改变的自然规律,这个规律就是:有了因,就一定会有果,我们要顺着这个走。如果你过去造了业,那么现在有这个报应是自然的,比如你杀生,然后生病,这个是自然。那么“顺其”就是现在去面对,不去拒绝,就是顺着自然的规律走。

  另外善的方面也是这样。我们行善就有善的果报,彼此之间也有因果关系,我们还是要跟着它走。这当下发生的一切都是有因有缘的。既然有因有缘,那我现在不顺它也不行,这是没办法拒绝的,所以我去面对,我不逃避。

  面对一些不好状况时,有人会说,顺其自然吧、随缘吧。比如说我们现在看到一个年轻人沉迷于网游,我们是不是也能说,那就随缘、顺其自然吧?

  慈诚罗珠堪布:对,任何一个词语的真正意义在我们用到生活中时都可能会产生变化。还有一些词语,用在不同年代也有不同的意义。刚才说的是佛经里的意思,现在则是我们对某个事情努力了,如果没办法实现的话,那就随缘吧,放弃吧,成了这种意思了。这是我们的一种习惯用法吧。

  所以一些词跟佛经原来的意思相比,已经有一些变化了吗?

  慈诚罗珠堪布:稍微有一点点变化,但也可以这样理解。从字面上看的话,它其实就是随缘。那就随缘,我就不要再去努力,或者不要再去想改变它。它就是这样,随缘的,那就随着它的因缘走吧,也可以这样理解了。

  生活中的极端

  网上时常有大众对于出家人出门乘坐飞机头等舱、坐豪车、戴名表、使用最新款的iphone手机现象的一些非议。那我们应该如何来看待呢?

  慈诚罗珠堪布:我今天没有戴名表,真是太好了!如果出家人刻意地去追求奢侈的生活,把自己变成一个享乐主义者,这样肯定不对的。因为这不符合出家人的身份,也不符合出家人的生活方式,更不符合佛的要求。但如果一个人不是刻意地去追求,而是自然就有了,那么有了以后,他是不是一定要抛开这个呢?也不是。小乘佛教里,如果今天一个人出家受戒,受戒完毕以后,他的受戒师父要给他讲十一条要求,佛教里面叫“十一个教言”。其中一个就是对生活方面的要求:生活要做到不堕两边。佛教里面就讲不堕两边,两边是指左右两边,也就是说生活不能走两个极端。

  两个极端中,一个是指刻意地去追求奢侈的生活,像社会个别一样去炫耀名表啊、豪车啊,相互之间物质来攀比,这绝对是不对的,出家人的生活不能刻意地追求奢侈。还有一个,就是刻意地去过贫穷的生活。不管是出家人还是在家人,是不是佛教徒一定要当苦行僧,过很贫穷的生活?很多人都有这种想法,但实际上也不是这样。在没有经过努力,自然而然有了一些奢侈品后,把这些奢侈的东西当作一个罪恶来看,然后强迫自己一定要远离这些东西,认为自己不应该有这些东西,贫穷的生活才是我的生活,我应该刻意地去过贫穷的生活,这也是一个极端。

  拥有一颗平常心

  所以小乘佛教的经典里讲,如果你不需要任何的奋斗自然就有了,那是不是就可以过这种生活?比如说你有一整栋的楼,里面有五百套房间。这样的一栋楼,你一个人去用的话,也是可以的。因为你不是刻意地去过这样的生活,你也没有为了这个去奋斗什么,而是自然就有了。那自然有了以后,你过了这样的生活是不是就不能解脱了?也不是。

  比如说,你只把这栋楼当作一个房子而已,没有因为自己拥有一个这么大的房子就觉得了不起,没有这些烦恼,没有这些负面的情绪和想法。车也是一样,只是把它当作一个交通工具而已。你有一辆好车,你没有觉得有什么了不起,有一天没有了这个好车,换成一个非常破烂车子,只要能够把你送到目的地,你觉得这个交通工具也可以。这样看,(其他类似情况)都是一样的。你可以戴一个名表,也可以戴一个几十块钱的表,反正它能够告诉你准确的时间就好了。是名表还是一般的表,这个都没关系,你只是把它当作一个时间表。如果能够保持这样一个平常心,那都是没关系的。不仅仅是出家人,在家人也是这样。

  很多人觉得,佛教徒就不应该过奢侈的生活,这是因为他们不懂得其实佛教徒修的是心。物质是好还是不好都不是很重要,重要的是你的心态如果心态没有调整好的话,这些很普通的表、车、房子也会给你带来烦恼;心态调好了以后,这些物质本身不是邪恶。比如说金钱,佛教永远都没有把金钱当作一个罪恶的东西。如果用得好,金钱也是有好的一面

  大乘佛教与小乘佛教的要求也不一样。小乘佛教里讲,如果有人给出家人供养金银珠宝,那这个出家人不能接受,他手一碰就会犯戒的。所以南传佛教的出家人,很多时候身上都没有钱的。如果兜里面有钱,他们到超市去买东西,会把包搁在那让收银员来拿钱,他是不碰钱的,到现在也是这样。但在大乘佛教里,如果有人供养金银珠宝,不接受的话那就又是犯戒了。要接受,但接受后必须要把自己当作一个金钱的保管员、管理者,而不是它的拥有者。把这个钱收了以后,要用到弘法利生、帮助众生等方面,就是心态应该是为了弘法利生而接受这个钱。

  如果为了自己的享受然后刻意地去追求物质,则不管大乘还是小乘都不允许。所以出家人坐头等舱,用电器设备,很多人会说,为什么出家人要用苹果手机呢?如果只是把苹果手机当作一个通讯工具来看的话,那苹果手机可以,什么手机都可以,对出家人本身来说,没有什么太大的区别。不过一般来说,出家人最好还是过比较简单的生活,这样是很好的,在别人的心目当中也比较顺眼,但也不是要刻意地去追求简单。对于个人来说,要看怎样才能够保持比较平静的心。如果有什么东西让你产生烦恼,那这个东西是要放弃的,不管是好的还是不好的。现在网上说得很严重,好像拥有这些东西就完全违背了佛教的教义。实际上也不是这样,要看心。

  在家人也是这样,有些时候我们也遇到有人问:在家人佛教徒学了佛以后,可不可以结婚,可不可以住很大的房子,可不可以一身都是名牌,可不可以背几十万几百万的包包?这些答案都是一样的,如果自然就有,那这是可以用的。一般在家人不太可能自然就有,但是如果不需要太多太多的奋斗,因为各种原因自己自然拥有的话,那这个也是可以用的。

  长按下方二维码,收听本书更多精彩内容

  “凤凰读书计划”之精品推荐

  发掘生命的吉光片羽:

  慧灯·问道 . 第一季

  《发掘生命的吉光片羽:慧灯·问道 . 第一季》

  《慧灯•问道》编辑部  / 著

  海南出版社  / 2018-4

  这

  是一部可以解决当代人精神困惑心灵之书。

  慈诚罗珠堪布是当代著名心灵导师、当代藏传佛教非常重要的大德之一。

  书中汇集他对世间种种烦恼与未知智慧解答,可以帮你在短暂人生中,彻底地认识自我,提升灵魂境界

  跟慈诚罗珠堪布一起踏上探索心灵的旅程,寻找使内心辽阔方法

  书中没有艰涩的大道理,没有禁忌话题,只对人们普遍存在误解进行正本清源,可以帮助人们消除心中的疑惑,寻找生命的真正价值

  王菲、胡歌、李连杰 等 数十位明星至诚推荐。

问伴读君

  要读书,更要发声!不论你是想吐槽还是有疑惑,有观点还是想表达见解,都欢迎私信我们畅所欲言,伴读君每周精选精彩问题汇总。

分享讨论

  关注凤凰读书计划公众号,点击下方写留言,即可分享精彩读书感悟

  如果您喜欢本文,欢迎转发,分享知识一种快乐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