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卖了100万元,我们这个故事要拍电影了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卖了100万元,我们这个故事要拍电影了

2018-04-28 21:33:27 作者:真实故事计划 来源:真实故事计划 阅读:载入中…

卖了100万元,我们这个故事要拍电影了

  “非虚构作品展现出极大文学可能,能写到这一步,出乎我的意料之外。”湖北省作协主席作家方方说。

  今天下午,2018非虚构创作者大会上,首届真故非虚构写作大赛的6位作者现场领取了奖项。长篇故事《试错》获得一等奖,并得到10万元的高额奖金;《盲·爱》等5部作品获二等奖,各获得1万元奖励

  三个月前,真故联合宸铭影业、中信出版集团,共同发起了非虚构文学领域第一次写作大赛,在全国范围内寻找优秀的非虚构作品。本届大赛一共收集到3726封来稿,作者包括作家、媒体人、创业者警察大学生等。24篇入围作品在真故刊发后,绝大多数都取得了10W+的高阅读量;作品的高质量也得到了7位专业评委一致认可,主评委方方用“惊艳”来形容。

  获奖作品经过三轮严格评审,最终脱颖而出。这些作品中,包含了这个时代最炙热的创业经历、在战争阴影挣扎求生的传奇,以及逃离北京寻找真正的劳动生活的故事,既有形而上哲学探讨,也有对弱势群体深切关怀,将非虚构的概念充分延展至“基于事实素材的写作”,共同构成了当下中国现实图景。

  真故举办写作大赛,既为寻找最佳中国故事,更是对非虚构文学可能性的一次全面探索。随着入围作品陆续产生,数十家国际国内影视、出版机构对此保持密切关注,并与主办方联系版权开发事宜

  五星传奇影业总经理胡小鹿与黄裔现场签约

  今天的大会上,五星传奇影业与真故举行了现场签约仪式,宣布以100万元价格买下二等奖作品《中国版飞越疯人院:密谋十七年的逃亡》的影视改编权,这也是中国非虚构文学史上公开的第三个百万元级别的非虚构IP。正如标题所示,该作品讲述的是一个中国版的飞越疯人院故事,无法自证的主人公徐为奋斗十七年,终于彻底逃离了精神病院。作者黄裔关注精神障碍权利多年,既有一手的素材,也有深切的人文关怀,使得这个故事扣人心弦又回味悠长

  五星传奇影业总经理胡小鹿在现场说,她们不会对故事进行过于戏剧化的改编,因为这个真实故事本身已经足够精彩。她还透露,知名影星吴秀波对这个故事表示很有兴趣,该作品考虑将由他来主演。

  一等奖作品《试错》也与宸铭影业达成了版权合作,即将进行影视开发。宸铭影业董事长董宸辰是大赛的评委之一,他说,《试错》是创业过程的真实写照,难得的写出来现代绝境人性普遍经历,具有极大的开发价值

  此外,本次参赛作品中,多部作品的影视版权正在接洽,不少于2本图书将随后启动出版。

  宸铭传媒董事长董宸辰与宋嘉伟现场签约

  近几年,非虚构文学方兴未艾行业内不少机构和个人都做了深度探索。本次大会还邀请到12位国内知名的非虚构创作者及写作平台、出版机构、影视公司负责人进行圆桌研讨。嘉宾们就非虚构写作、非虚构出版、非虚构影视改编三大领域作了发言,提出了问题,也指明了未来出路论坛详细内容请查看今日三条推送)。

  记录时代进程,关注个体处境,是真实故事计划愿景。真故非虚构写作大赛将在明年继续举行,我们期待,未来有更多优秀的写作者,通过真故这个平台,满足自身的表达需求,讲述那些值得被聆听的故事。我们还将继续联合影视、出版行业,以图、文、影、音的立体化形式,开发非虚构的潜在价值。

  真实故事计划创始人雷磊

  真实故事计划创始人雷磊做了主题演讲——《探索非虚构文学的价值》。(今日二条推送)

  他介绍了此次非虚构大赛的情况,并向现场嘉宾分享了真故创办的初衷及愿景:“真实故事计划为什么要做非虚构?我们的初衷是想通过一帮媒体人的探索,在内容上找到一条路径,让我们喜欢文字不会断绝。要让人坚持写,唯一的方法就是让非虚构内容变得更有价值。”

  “实现非虚构内容的大众化和价值,并不是仅仅依靠真实故事计划20来个人就能做到的。这个过程里需要结合技术因素,也要联合影视、出版等行业的同仁,甚至就是在写作层面,我们也需要得到来自文学界和媒体界更多的认识和关注。这也是我们举办非虚构写作大赛和非虚构创作者大会的一个核心原因。”

  宋嘉伟获得一等奖及10万元奖金

  本次大赛,《试错》获得了唯一的一等奖及10万元的奖金。这是一部13万字的长篇,记录了在中国全民创业的高潮期,作者本人一段失败的创业经历。

  《试错》——作者宋嘉伟(笔名枪泥)

  颁奖辞:  创业是这个时代最炙热的主题,但书写当下并非易事。作者是创业者,正因投身其中,才能写得如此深入难能可贵的是,他还能抽离出来,为这个大时代留下第一手的记录。评委方方评价,“这是一份创业记录,也是世情记录,更是人生的记录。”

  作者获奖感言:   首先感谢一下真实故事计划的李意博老师,他是我的伯乐谢谢他对我的发现;然后感谢一下大赛的所有评委,都是一些如雷贯耳名字,对我这样野生的写手来说这个牛我可以吹一辈子;最后感谢一下我老婆,我在写《试错》的这个过程是我人生中最低谷的时候,我非常感谢她让我肆无忌惮地吃了一年多的软饭。

  左起依次为:袁凌(颁奖嘉宾)、莫文祖、李颖迪、黄裔、杨祎铭、陈楚汉(代领)

  《中国版飞越疯人院:密谋十七年的逃亡》——作者黄裔(笔名溪树)

  颁奖辞:  这个真实故事的震撼源于两部分努力:一部分是作为精神障碍患者当事人为争取自己权利而奋斗的十七年,一部分是作者对于这个群体的长期跟随关注,正是这两股力量的汇合造就了这个奇绝、扣人心弦的故事。评委路内说,“好故事”三个字就是对这篇故事最本质的评价。

  作者获奖感言:  对我来说,能够写这个故事就是很值得开心的事情了。最开心的是我写完了之后,我首先是给我故事的主人公老徐看的,看完之后他说他觉得写得非常好,对我来说,写这个故事的意义已经完满了。我不在乎别人觉得我写得怎么样,他觉得我写得好就够了。

  《形而上学的亲吻》——作者李颖迪

  颁奖辞:  作为一名大学生,作者能在生活中捕捉到这样的瞬间和选题,不仅需要良好的智识趣味,更是一种天赋。在这个喧嚣的时代,讨论形而上学显得有多么寂寞,就有多么必要文章发表后,大学教师苏德超的课堂的人多了不少,是这篇作品让更多人感受到那个美妙的亲吻。

  作者获奖感言:  我其实写这个故事是一个非常偶然的事情。其实最开始我都觉得它不构成一个选题,因为我自己是新闻专业的学生。有一次在上课突然停电了,那天我以为老师会和其他老师一样,讲一会儿大家就散了,结果老师讲了半个小时。大家在那里讨论,在黑暗里讨论,有学生拿着手机给他举光。我当时就看着这个场景,这个意象是打动我了的。那次停电之后我觉得这个故事或许可以成立,所以我就去写了一个这样的故事。当时我觉得那篇文章在故事的角度来说,它是不算太完整的,所以今天获奖也是一个非常意外的事。结果在这篇文章出来之后它确实特别的火,我后来再回学校的时候发现,苏老师的课堂已经被学生给围满了,当时我觉得还挺感动的,就是虽然这个故事写得不好,但是能吸引更多的人去关注形而上学,我觉得还是有益的一件事。

  《地雷村:一个人的拆弹部队》——作者杨祎铭

  颁奖辞:  在云南边境的村落,战争遗留下的地雷将人们炸死或炸伤。主人公决定与这种恐惧对抗,不惜花上一生时间。看起来,这是一个离我们很远的故事,但这也是一个永恒的故事,关于战争怎么在人们内心种下阴影,以及,人的力量如何战胜恐惧。

  作者获奖感言:  我最初想要去写的原因是我觉得它是一个人与自己的命运搏斗的故事,它是已经超越了意义的,我觉得特别像《老人与海》,我写的时候一直一边看《老人与海》,然后一边整理我的素材一边写。是这样写下来的。我觉得很打动我的场景是,他跟我讲他最开始去那个地雷村拆雷的时候,把一颗雷放在地上,然后他蹲坐在前边,不说话,就这样默默看着那颗雷,那个场景对我的打动是最大的。

  《盲·爱》——作者莫文祖

  颁奖辞:  作者跟随主人公一年,记录下两位盲人的艰难爱情,故事细节充盈,情感丰沛。这篇作品既是对这个特殊群体的同理认知,也是对所有人关于爱情的一次叩问。评委袁凌评价,爱的失败,回味深厚

  作者获奖感言:  首先我觉得这个故事并没有给我带来快乐。反而我经历了这几年跟他以后,我患上了严重失眠症,所以它并没有给我带来快乐。

  《禅与汽车维修艺术》——作者陈楚汉

  颁奖辞:  这不是一部他者视角写成的作品,作者厌倦了某种居高临下都市特有的虚无,选择成为真正的在场者。在那个炎热夏天,作者和他的工友们一起在一间4S店劳动,文字里也因此混杂着机油、汗水味道,还有灵魂被撞击的砰砰巨响。

  作者获奖感言:  有人问过我,车间工作会不会无聊?我说完全不会。相反,年轻的工友们太有意思了,我愿意把他们说的每一句都记下来,这比《权力游戏》精彩太多太多。事实上,修车之后,我就很少再看电影电视剧了。在车间,我最惊喜的一个时刻是某个闷热的下午,大家都在开着空调休息室里午休,我出来接车。突然,我听到熟悉旋律,循声走去,是车间喇叭在放Bob Dylan的《You Belong To Me》。不理解、听说过、没见过这种真实的人,会把这种真实误称作“魔幻现实主义”。但真实的事物就是能给予这种自然的惊喜,而自然就是我对美的最高追求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