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做一个有狼性的读书人 ——读《狼图腾》有感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做一个有狼性的读书人 ——读《狼图腾》有感

2018-05-01 05:16:05 作者:一之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做一个有狼性的读书人

  ——读《狼图腾》有感

做一个有狼性的读书人 ——读《狼图腾》有感

  刘泽见

  在我们的印象中,有一个误区,认为读书人总是文质彬彬温文尔雅,是君子,一切美德都该集中在读书人身上。我国读书人不像西方中世纪骑士,也不是近代美国的牛仔,更像英国传统绅士。在看完《狼图腾》后,结合我们历史发展教育现状,我觉得对于读书人我们应该有正确认识,赋予更多的要求

  读书人心怀天下,“达者兼济天下”;读书人品端正,“吾善养吾浩然正气”;读书人锐意进取,“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地势坤,君子以厚德载物”。在我们历史长河中,涌现出许多出名的读书人,他们能“不以物喜,不以己悲”,“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他们能“老夫聊发少年狂”,“会挽雕弓如满月,西北望,射天狼!”这些都是中华民族脊梁。但是我们也不能忽略“白铁无辜铸佞臣”的秦桧,甘当日寇走狗的汪精卫。读书人中也有败类。除了英雄与败类,更多的读书人,给人的感觉是“百无一用是书生”,“宁为百夫长,胜作一书生”。在当今这么一个和平而昌盛的时代儒家精神大行其道,我们往往忽略了儒家亚圣孟子的名言:“生于忧患,死于安乐!”大家在享受时候,不知不觉忽略了阅读,忽略作为读书人的气质,忽略了居安思危。从《狼图腾》中,我们明白朝代的兴替不是“分久必合合久必分”,而是开拓进取的狼性使然。所以,我们要继承传统读书人的气节,更要赋予读书人新的气质,注入“狼性”。只有这样,我们的民族才会实现伟大复兴,实现中国梦。

  “狼性”与读书似乎就是野蛮文明冲突。其实这两者在互为补充的。传统意义的读书人,更多是“谦谦君子”,是农耕守成文化代表,他们讲究和平,仁爱,更多的是帮助帝王江山结果安逸享乐中,以读书人为主的统治集团逐步堕落(在历史战争中,衰亡的朝廷一般都有两派,文官主和,武将主战),最后必然导致朝代的更迭。

  在和平年代,读书人更应在传统读书人的美德上加上一点“狼性”。我们需要的“狼性”是什么?勇猛、团结、不屈,残酷环境中的生存之道!

  我们现在的读书人缺少勇猛,所谓勇猛,不是“头脑简单四肢发达”的“勇”,而是像狼一样建立在智慧之上的勇猛。

  中国的读书人,大多是不团结的。“文人相轻”,是中国特有的成语。这深刻反应出,大多文人的自视清高,看不起别人,这必然导致内部的离心离德。内斗,内耗是中国大多数朝代衰亡的主要原因之一。从春秋五霸、战国七雄的群雄乱斗,到文革的惨案,无不是有知识并掌权者内斗造成的混乱。虽然每次混乱后,必有一个统一或进一步发展的社会,但在当时造成的损失巨大的。

  当然具有勇气的大智慧的实干型读书人在中国历史上大有人在,但是从古至今,“空谈误国”者比比皆是。西晋末年的王衍是典型代表,“虽居宰辅之重,不以经国为念,不干实事,以清谈为务”。石勒起兵犯京师洛阳,东海王司马越率军前去讨伐,王衍以太尉随军,司马越病死军中,众推王衍为元帅,他惧不敢当。兵败被俘,谄媚请免死,仍被石勒使人夜排墙填杀。现在一些当了政府官员的读书人,尽管满嘴理论,却不干实事。一旦露馅被双规,往往腐败严重。至于我们一些经济学上的“理论家”,满口让人看不懂的各种数学计算公式模型,每次演讲都有高达数十万的出场费,而他们讲的东西,除了空谈之外别无用处。这些人都缺少对信念执着与不屈。在和平年代我们没有直接的你死我活考验,但是并不缺对理想、信念的考验。考验的结果,有那么一批读书人屈服于世俗,屈服于金钱

  在《狼图腾》中,狼对黄羊和马群的猎杀,无不体现其智慧,团结,勇猛,不屈。主人公陈阵养小狼的最终失败,也是小狼绝不屈服的最终结果。当陈阵最终不得不亲手杀死小狼,让被人类摧残的小狼像狼一样骄傲的死去,而不是像狗一样病死的时候,所有读者内心震撼无以复加的。我们深切理解陈阵的痛苦与煎熬,更理解小狼,哪怕从小被人养大,也绝不低头,绝不被人牵着走,宁可勒断喉咙而死。我国著名翻译家傅雷,也是具有狼性的读书人,从不媚俗,从不对丑恶容忍。在文革当中,被人诬陷,宁可上吊自杀,也不委曲求全

  我国的读书人中的大多数,他们不缺智慧,但是缺少团结,缺少勇猛与不屈,缺少那么一股狠劲与韧劲。如果现代的读书人谦和中不乏勇猛,智慧中不乏团结,和平中不乏进取,仁爱中不乏狠劲,那么我们的民族精神将有持续发展的动力,就不会因为缺少狼性而任人宰割、停步不前。

  在新教育中,朱永新教授希望培养出更多的能够阅读,有人文精神,有创新精神的中国人,后来他也认识到了我们的民族还缺一点田园精神,缺一点在草地上打滚的,光脚在原野奔跑的粗犷,其实他希望读书人要有一点“狼性”。

  我希望在中国培养出更多的具有狼性的“文明人”。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