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惑》读后感(四):应作如是观——不惑
在没有看书前,提到禅这一话题,在我脑海中浮现的就是这么一句偈语,一切有为法,如梦幻泡影,如露亦如电,应作如是观。看完了书以后,对于禅的看法还是如梦幻泡影,如露亦如电,应作如是观。
禅是为了让人开悟,让人明心见性,让人成就智慧的,因此此书名叫,作者铃木大拙是世界禅学权威,日本著名禅宗研究者与思想家。曾任东京帝国大学讲师、大谷大学教授、美国哥伦比亚大学客座教授等职。被公认是向西方传播禅佛教的第一人。他所弘传的禅被称为“铃木禅”,标志着西方现代禅学的开端。《不惑》就是他写给西方人们了解禅的一本书,如今又被翻译为中文,让身处禅的发源地的我们也来了解禅之一道。
禅为什么不易被人接受和理解,是因为抽象、辩证法、只会是不会存在与禅的世界里的。而我们这些接受了现代教育的人们,已经习惯了习性思维和逻辑推演,因此对于禅的种种问答公案都是呀然惊呼无法理解。八世纪,中唐时代,禅门居士第一次参问马祖曾说:“不与万法为侣者是甚么人?祖云:“待汝一口吸尽西江水,即向汝道。”如果按照一般的逻辑的思维来看,根本无法理解,但是由于禅的方法论本就是由一系列似是而非矛盾、有悖逻辑的概念组成的,因此若想理解禅门公案对话就不可从一般的理性思维去看。而要做直接感悟。悟在禅里是至关重要的,禅不是学习出来的,不像我们平时经历的任何事物,可以靠日积月累增长知识,最后成就圆满。禅是要靠悟,悟不是纯粹的智能训练,也不是讲理论上明确的对立物转化为合理命题的一种辩证法,悟和信仰一样,是一种自身实际存在的飞跃。也正因此,佛门常讲顿悟一说。如我这种执着于日常常识经验逻辑思维的人,对于禅和悟都很难理解,看了些禅门开悟的例子,心中总在怀疑,他们是真的顿悟了,还是不懂装懂。因为禅不像现代科技,可以清楚地推演证明,它往往只可意会不可言传,因此悟到的人也只能自己明白,而无法向别人展示演说。也许这也是禅渐渐远离我们的缘故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