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禅”如今越来越受到世人的追捧,越来越多地浮现在大众眼中,似乎变得不是那么小众,人人皆可说“禅”。
近日我读的这本日本大师铃木大拙所作的“不惑”,却是让我对“禅”似乎更近了一步,又似乎更遥远。既是解了我对“禅”的浅显的表面的“惑”,又加深了我对“禅”的“惑”。虽说是启蒙之作,其中的深意仍需阅读的人细细品味
也许这便是“禅”的奥妙,有种引人的魔力
这短短的两周,此书竟被我阅读还不到二分之一。书中禅师之间的逸事,让人觉得非常有趣,一开始颇让人摸不着头脑,而后微有伪“幡然醒悟”之感,临界于悟与不悟的状态玄之又玄,但还远远达不到头脑清明地步
禅,是万事万物,是你是我。它无处不在,超越时间和行为,在我们的本来之中静静地存在着……
这是开篇便有的话语
确实是如此,花开花落,大雁南飞,朝起朝落,一日三餐,朝九晚五,一切都是太平常不过。然而细细思索,皆是遵循自然规律,这无穷的变化中有着永恒不变的真理,“禅”的意味十足,并且十足的可意会而不可言传
有心,饭亦能思禅。
本书的序,最末几段形容铃木大拙大师的语句令我印象深刻
“大拙君从不以学者自居,然而,看到他,你又真觉得仅用“学者”一词,很难包容他的一切。”
“他才学广博,极富洞察力,屡次遇到令人难以忍受事情,不可谓不艰难,然而,在他的身上,总有淡然如行云流水情趣存在。”
“我和许多人有交往,有许多朋友,但觉得像他那样的人是非常少的。他看起来最平凡,却是最不平凡的人。”
如果达到大师这般境界,人生亦无憾。
写着写着,竟回想起金庸的武侠里常引用的词中一句。
天南地北双飞客,老翅几回寒暑。
大约是达不到“经云,生灭灭己,寂灭为乐”的境界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