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生命因你而绚烂——《生命因你而动听》观后感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生命因你而绚烂——《生命因你而动听》观后感

2018-05-05 18:24:50 作者:一之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生命因你而绚烂

  ——《生命因你而动听观后感

生命因你而绚烂——《生命因你而动听》观后感

  刘泽见

  晃眼间,从教已经进入20个年头,看惯了春风秋月,潮起潮落。好像一切恍若昨日,自己还是那个懵懂年青教师,又好像已历经沧桑,成了心若止水的得道高僧曾经过往,各种影像纷至沓来,有过成功,有过失败……我今后的教学生涯将如何描画?是在忙忙碌碌应付日常教育教学中混过几十年?还是尽职尽责完成学校教学任务?抑或钟情于教育事业,把自己与学生的生命相互编织,从而发展完善学生的生命,实现自己生命的绚烂?

  看完美电影《生命因你而动听》后,我明白优秀老师更愿意选择后者,像霍兰德、马修、雷夫等榜样教师,他们从教育当中享受到了乐趣,因为他们不止把教书当作职业,更是把育人当作事业;他们不止把学生当作工作对象,更把他们当作有尊严、有灵性的生命。

  只有尊重生命,尊重人性,我们才能把握教育的真谛。教育是“生命”教育。作为教师,要有勇气,有信念,把自己交付给教育事业,尊重生命,创造属于自己教室奇迹,不放弃任何学生,让学生因为有了你,成了更好的人!让学生生命因遭遇你而绚烂。

  学生的幸福也会影响教师的幸福。教师职业的最大幸福在于不时会收到很久以前学生对你的怀念感激。正如我刚才收到的一条短信:“恩师,相隔二十余年在家乡的这些年,您还好吗!”一句不经意问候,流露的对曾经岁月的怀念。也许正是我们的努力,正是我们对他们生命的影响,让他们成了更好的人。他们的生命中有了我们的印记

  朱永新教授所提倡的新教育,致力于生命的构建与心灵建设。正如他自己所说的:“新教育期待的成功,不是世俗意义的影响,而是心灵世界美好。”新教育关于生命的教育告诉我们:“政治有理想的,财富是有汗水的,科学是有人性的,享乐是有道德的。”浩瀚宇宙万物流转。建设心灵,完善生命,却是一项永不竣工的工程,我们就是那永远行走在路上的探索者。

  好多时候,我们被教育生活的烦琐弄得心情暴躁,忽视了生命的教育。现实中教师的压力很大,过一种幸福完整的教育生活只是一种奢望专业成长、各种检查总结、评比、考核社会的压力,各种对教师的不理解;来自学生的压力,学生的复杂性与社会复杂性的融合,让我们每天疲于应付。为了应付这种种,我们不知不觉把急躁与烦闷传递给了学生,我们不经意间忽视了生命的活力与本真。正是因为这样,我们往往只重视了对学生知识的传授,这是最简单的、最好操作的。我们也对针对性地提高学生能力,因为这是考试必须的。我们恰恰忽略了对学生人文素质和生命内涵的教育。学生道德素质普遍有所下降,大学校园不时出现骇人听闻的犯罪就是明证。如复旦大学、清华大学投毒案。忽视了对学生生命的教育哪怕培养出再强的能力也最终害人害己。

  “我们可以改变世界”,朱永新老师不断地重复这句话。作为教师要有这种基本的责任意识:对每个学生负责,让学生因你的存在而让生命变得更为绚烂。电影《生命因你而动听》,它很好的诠释了教师对学生改变,教师也会因此得到生命的升华主人公霍兰德刚开始时以为教师是个闲职,决定用四年的时间存点钱,同时利用空闲作曲,只为完成自己伟大的交响曲。从教不过是他的权宜之计,是为了生活,暂时对理想的妥协。我们很多教师从教的目的也很简单,就是为了谋生,为了曾经传说中的“铁饭碗”。仅仅为了混饭吃的职业观让我们对于教书,不过是应付而已。正如电影中海伦•雅名校长批评的那样,学校里再也找不到一个教师或学生在放学声响起后比霍兰德更快冲向停车场的。想想现实中的我们,是否也是那么急着回家,急着逃离。校长的话一度让霍兰德老师愤怒,但是当他看到自己的教学成绩后,当他逐步走进学生心灵时,他震撼了,反思了。从此一份投注长达三十年的激情狂热,谱写出了霍兰德先生人的生命乐章。三十年的教学,让他桃李满天下,赢得了无数学生的喜爱尊敬退休时,他笃定“教师”是自己“唯一想做的职业”。影片的末尾,学生代表州长凌小姐在老师的退休欢送会上说到:“让我们环顾四周。这座讲堂里没有一个生命不受到过他的影响,因为他,我们中的每个人成为了更好的一个。”“我们就是你的交响乐队,我们就是你作品中的音符旋律,我们就是生命的乐章!”任何一个有付出的教师,看到这里都禁不住潸然泪下。我们改变了学生,学生改变了我们,我们一起创造了生命的乐章!

  生命如歌,如果说美也可以被教授和传承,霍兰德先生告诉了我们其中的一个原因:凭着爱,凭着对生命的热爱与尊重。

  我们用爱与尊重塑造学生健全人格,完整的生命。新教育的理念中包含的生命教育指的是对生命本身的关注,包括个人与他人的生命,进而扩展到一切自然生命。生命教育是一种全人的教育,它不仅包括对生命的关注,而且包括对生存能力的培养和生命价值提升。我们的学校生活,我们教师的传道授业解惑,都要“为了一切的人,为了人的一切”。

  20年的教育生活告诉我:生命应该拒绝孤独麻木灰色”,我们无法左右生命的长度,但是我们能增加生命的厚度。我相信,面对蓬勃的生命,用心付出,“有了我,你会成为更好的人!”“生命终会因你而绚烂!”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