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参悟《红楼梦》:穷养富养都需得法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参悟《红楼梦》:穷养富养都需得法

2022-04-22 03:00:58 作者:四味书圈 来源:家庭杂志 阅读:载入中…

参悟《红楼梦》:穷养富养都需得法

  关注我们之后生活变得更美好!  

  对于孩子穷养还是富养,许多父母存在分歧。穷养或富养虽说只是一种教育方式,却能影响孩子的一生。对此,古今中外的许多经典名著里,早已为我们提供了教育指南。阅读书中那些或成功或失败的例子,能让我们照见自己,引以为鉴。

“穷养”非物质之穷,也非棍棒教育

  对于男孩,古训说要“穷养”,这不是指物质上的穷,而是“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的穷。这导致了《红楼梦》中的“寒冰型”和“棍棒型”父母。

  《红楼梦》中最有代表性的“虎爸”就是贾政了。显然,贾政并未领悟到“穷”的真髓,成了失败父亲的典型。

  贾宝玉纯真烂漫,善良美好,是贾府最丰富美丽的灵魂,但他最怕的就是父亲贾政,见了他就像老鼠见了猫,谁提一句老爷,他就立马灰了脸,垂头丧气。因为贾政对宝玉从来没有表现过父亲的慈爱和欣赏,他前一秒还在和清客们和颜悦色地聊天,后一秒见到宝玉立马就变了脸,仿佛面对孩子就只能戴上那张冷冰冰的“严父”面具。“仔细站脏了我的地,靠脏了我的门”“无知的蠢东西”“孽障”——寒冰一般的态度就是贾政所理解的父权的正确打开方式。

  除了严厉、冰冷,贾政这样的父亲还让人觉得自私。

  宝玉终日不好好读书,虽然让贾政生气,却也没为此动过他一指头,可是为了与琪官结交的事,就下狠手几乎把宝玉打死,真正原因是嫌宝玉交友不慎,导致他受到忠顺王府的讽刺和问责。他觉得被儿子连累了:“你是何等草芥,无故引逗他出来,如今祸及于我!”这样的话出自一个父亲之口,令人寒心。

  来自父母的肯定和认可,是孩子成长过程中形成正确的自我认知的最好养料。它会让孩子觉得自己被爱,有价值,从而充满自信。

  如果宝玉不是从小有贾母护着,跟着老太太生活,而是一直在贾政跟前长大,他必定会是个平庸自卑、胆怯缺爱的人,不会成长为现在这样聪明灵秀、情感丰沛。

  贾府里的棍棒教育

  除了贾政,贾府里的其他父亲也几乎如出一辙地实行棍棒教育,就像老仆人赖嬷嬷说的,都是天天打,“审贼”一样地打……在《红楼梦》里,所有被父亲一味打骂教育出来的孩子,没有一个成长为真正的人才。

  曹雪芹在书中第二回就借外人冷子兴的口评价:现在的荣宁二府,是“安富尊荣者尽多,运筹谋划者无一”“如今的儿孙,竟一代不如一代了”。

  可以说,教育失败是贾府衰败的最深层原因。

令人心塞的恶俗,穷了孩子的心智

  如果说父亲奉行棍棒教育是贾府的常态,那母亲的教育又如何呢?《红楼梦》里的母子关系也是令人心塞的居多。

  王夫人是通常意义上的慈母,对宝玉的疼爱也是有目共睹的。但王夫人式的母爱依然是自私的。在宝玉挨打后,王夫人在对袭人进言的一番感慨中道出了她的心声——“保全了他,就是保全了我。”她把宝玉当成维系她在贾府争权夺利的保障,因此才容不得有任何差错。

  在这样的指导思想下,她完全忽视了作为母亲对儿子应有的情感教育,忽视理解孩子、尊重孩子、与孩子平等对话的重要性,一切管教只从自己的喜好和判断出发,代替孩子做决定,根本不在乎宝玉的情感。

  只要发现任何可能“教坏”宝玉的苗头,她不问青红皂白,立刻跳出来粗暴干涉。

  比如,宝玉和金钏调笑,责任主要在宝玉,但王夫人劈头就给了金钏一巴掌,骂她是下作的小娼妇,不顾十来年的恩情把她赶出去,逼得她断送了性命。

  后来抄检大观园,她驱逐晴雯、四儿、芳官,只因为她们模样水灵、聪明要强、比较打眼,就被她视为潜在的狐狸精而全部赶走。从此以后,宝玉彻底寒了心,再也不与她亲近,而且离她的期望越来越远,越来越不听劝。

  这种颠倒是非、打着爱孩子的名义革除一切看不惯的外因,却不从本质上找原因的行为,是最糟糕的教育方式。

  在我们的生活中,这样的家长并不少见。

  孩子是敏感的,一旦被孩子知道家长的干涉,不仅在同龄人中很没面子,还会让孩子觉得自己不受尊重,这样的家长也不可能得到孩子的尊重。

  还有一个绕不开的糟糕母亲赵姨娘。

  赵姨娘对孩子最坏的影响,就是持续地灌输怨恨和阴暗。小孩子之间的正常口角,她也硬要往鄙视链上扯,透着自轻自贱,生生把贾环给带歪了。

  赵姨娘就像一些家庭不幸福或者遭受社会不公的父母,早早就把人心之坏、把对社会的怨恨灌输给孩子。久而久之,单纯的孩子也变得心地阴暗。

  母亲是孩子最初的榜样,是最早的感染者和引领者。孩子世界观的形成和性格的养成,很大程度上来自于母亲的言传身教。你怎样,孩子便怎样。

  贾府小姐们

所谓富养,最该富的是生活知识、教养和见识

  所谓富养,不单指物质上的富养,也非走遍世界就是富养,还应该包括日常生活中的知识、教养和见识,能批判性地接受滚滚而来的信息,还能有同理心。

  《红楼梦》里有一些教育方法,放在今天都可以说是开明豁达、颇有见识的。

  薛宝琴区别于其他深闺小姐的是,她是最见多识广的一个。这几乎完全得益于她的父亲。“好乐”的他带着女儿游山玩水顺带做生意,见识天下之大,结识各色人等。在和贾府的小姐们一起作诗时,宝琴在诗中表现出的壮阔胸襟和气派,非吟哦花草风月的深闺小姐能比,也比许多男子强得多。

  同是着意于对女儿见识的培养,还有民国才女林徽因的父亲林长民。林长民去欧洲进行一年半的公务考察,执意要带上16岁的女儿林徽因同行:“多观察诸国事物,增长见识……扩大眼光,养成将来改良社会的见解与能力。”

  就是在那次开阔眼界的欧洲之旅中,林徽因第一次对国外的建筑产生了浓厚的兴趣。见到了父亲的许多优秀朋友后,她小小年纪便立定此后的治学志向,这令她日后在学问上颇有成就。

  林徽因和父亲林长民

  很多时候,有见识的父母在关键时刻的引导,会给孩子带来改变一生的重要转折和深远影响。

  还有宝钗的父亲教她读书,让她学习经商理家之道。所以,我们才能看到一个无所不通的宝姐姐,一个除了琴棋书画、针织女红外,还懂得典当铺的经营知识、会计算园子里的各项收成、知道如何平衡各层干活之人的利益的宝姐姐。

  在《红楼梦》里,特别让人欣赏的是贾母这样的家长。

  贾母和孩子们平等相处,乐于真诚地参与孩子们的活动,并且把自己的情趣和见识带来一起分享。这些十几岁的小辈从不嫌弃这位奶奶,反而很喜欢和她凑到一起玩,不像和父亲、叔伯婶娘们在一起时那么生硬无趣,还有很明显的代际隔阂。这是苦于无法和孩子交心做朋友的父母可以借鉴的。

富养的成果:用爱回报爱

  相信很多人都看过电影《海蒂》吧。天真善良的小姑娘海蒂自幼父母双亡,被不愿意收养她的姨妈送到爷爷家,跟性情古怪孤僻的爷爷住在一起,最后和爷爷产生深刻的感情。

  它让我们看到:一个孩子在生活中遇到很多意想不到的困难,依然可以凭着勇敢、真诚和善良这些后天习得的东西,把倒霉变成运气。

  而海蒂乐观温暖的性格养成,是因为她身边从没有缺少过爱的滋养。在这种爱的滋养下,她无论身处何种环境下,都是安全感十足,所以才能够在遇到困难的时候不畏惧,勇敢地面对生活。

  电影《海蒂》改编自瑞士儿童文学作家约翰娜•斯比丽的代表作《海蒂》

  这种爱的滋养并非来自物质上的富足,而是精神上的,是一种让孩子能感觉得到的无条件的付出和给予,它是一种源源不绝的爱,这种爱让海蒂养成了她一生和这个世界相处的方式:那就是用爱回报爱。

  那么,在家庭的日常教育里,什么样的爱才是正向的、让孩子终身受益的教育?

  首先,为人父母者要尽力地走进孩子的内心世界。

  比如,近代史上的著名大学问家梁启超先生。梁启超满门俊秀,培养了9个儿女,他们各有专才,在中国历史上非常罕见。梁启超在日常生活中,主要通过以下这些方式和孩子沟通:

  给孩子写信。信的内容包括日常生活、学业、专业选择等。

  比如在给女儿梁思庄的信里,他建议女儿学习生物学,因为这是现代最进步的自然科学。他甚至细致地结合女儿的特点给出分析:一是这工作极有趣,二是不须干粗重的活。这样具体的说法和建议并非泛泛而谈,很容易让女儿听得进去,并且非常有眼光,让人信服。

  比如他给大女儿梁思顺写信,在信中表达对由他帮助选择的女婿非常满意:“我对于你们的婚姻,得意得不得了,我觉得我的方法好极了,由我留心去观察看定一个人,给你们介绍,最后的决定在你们自己,我想这是理想的婚姻制度。”

  信的内容事无巨细,充分表达了父亲对孩子们的爱,同时又是最有效的沟通和交流。

  和子女面对面地交谈,也是梁启超教育子女时非常重要和日常的行动。

  醉酒后他会写:“书也不读了,和我最爱的孩子们谈谈吧。”

  正是通过这些有效的沟通方式,梁启超在日常生活中实现了自己的教育理念。

  梁启超和他的儿女们   

  经常写信和孩子沟通的,还有《围城》中方鸿渐的父亲。但这却是一个沟通无效的反面例子。

  上学时方鸿渐想和未谋面的未婚妻悔亲,于是给父亲写了一封信:“近来常揽镜自照,清癯非寿者相。恐怕活不长,周女士或贻误终身。”

  没想到方鸿渐的父亲看穿了儿子的把戏,来信把他痛骂一顿,信里都是一派言辞大义。

  父亲一味地讲大道理,而不体会儿子的心情,方鸿渐除了害怕,今后有什么心里话估计也不敢再跟父亲讲了。这样的沟通就属于无效沟通。

  其次,是言传身教。在实践中把正确的价值观和人生观传递给孩子。

  仍以《海蒂》这部电影为例。当海蒂的朋友皮特告诉海蒂“村里人说他(爷爷)杀过人”,海蒂便对爷爷产生了不信任,去向爷爷求证。爷爷告诉她:“人们喜欢谈论邪恶的事情,你要自己判断,是相信自己的眼睛和耳朵,还是那些流言。”

  爷爷的话帮海蒂树立了坚定的价值观信念和独立的人格。往小里说,这样的孩子长大以后,既不会被流言所伤,也很难受到来自外界的恶意伤害。

  还有一个例子,海蒂在班上说自己的愿望是写故事,遭到同学们的嘲笑,这让她产生了困惑。而她的好朋友克拉拉的奶奶告诉她:如果生活中有什么使你感到快乐,那就去做吧,不要管别人说什么。这也是一个非常重要的价值观,它可以促进孩子对幸福感受的理解。

  通过爱的滋养,必将奠定一个孩子未来和这个世界相处的方式。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