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让米汤更甜一点儿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让米汤更甜一点儿

2018-05-21 15:58:40 作者:赵元波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让米汤更甜一点儿

  让米汤更甜一点儿

  文/赵元波

  记得小时候我家有喝米汤的习惯,每每把在大锅里煮过的一下的米沥在筲箕里,喝米汤就成了一家人最为美好快乐时光

  往往都是这样:一人舀上一碗米汤,拿一根筷子,往米汤碗里放上点白砂糖,用筷子搅几下,一碗甜甜的米汤就调制好了。趁热喝下去,冬天的话,一直暖到肚子里,甜到心里面去。

  可是每次,嘴馋的我总是嫌放的糖少,喝起来不太甜,总是嚷着,要再放点白砂糖,在那个买东西需要票证的年代,白砂糖可不是那么容易买到的,哪有那么多的白砂糖放。这时,母亲就会说:“放点盐,米汤就会甜的。”我半信半疑,盐是咸的,放进米汤里只会有咸味,哪里会甜呢?

  说来也怪,当我疑惑地往碗里放上了少许食盐后,一喝,嘿,真的很神奇,米汤比之前竟然更甜了一些。“要想甜,加点盐”这一做法,在我的心里留下了深刻印象。不过,究竟是什么原因使得加入一点盐后的糖水竟变得更甜,我一直都没有弄明白

  以后的日子里,我总会如法炮制,在吃荔枝时候,把荔枝浸泡在淡盐水中,可去火防过敏,更能增加甜味效果竟然出奇的好。

  多年以后,我才弄清楚了加入一点盐后的糖水竟变得更甜的原因:人的味觉产生对比效应”,一种味觉能刺激另一种味觉,加上少许的食盐,就能刺激糖里的甜味,让糖吃起来感觉更甜。

  世间的有些事情反其道而行之说不定就会收到意想不到的效果呢。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让米汤更甜一点儿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