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俺爹的后娘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俺爹的后娘

2018-05-23 00:30:58 作者:杨亮 阅读:载入中…

俺爹的后娘

  作者:杨亮

  俺爹有两个娘:一个亲娘。一个后娘。

  亲娘死得早。俺爹刚十岁。

  一年后,俺爷爷给俺爹领回来一个后娘。

  后娘一气生了两儿两女。和很多后娘一样,俺爹成了后娘的“眼中钉,肉中刺”……

  在那个缺吃少穿年代,俺爹最怕的就是吃饭——不盛饭不对。盛饭,盛多了不对,盛少了也不对;舀稀了不对,舀稠了更不对……几乎每顿饭,俺爹都在后娘的白眼辱骂、甚至毒打中度过!

  俺爷爷对俺爹的境况,也许知道,也许不知道。生性不爱干农活的他,除了靠一张嘴只管自己混个肚儿圆外,其余的人他全然不会放在心上。俺爷爷最喜欢“拿着鸡毛当令箭”管村里的事。自家的事,就算是天塌下来,他也不会着急

  “幸亏有俺爷。”这是俺爹经常说的一句话

  家中实在待不下去了,俺爹只好去跟他爷爷一起过。祖孙二人,相依为命。五年之后,爷爷撒手而去。俺爹只能出门去做“麦客”——算是寻条活路……

  十五岁——主家都嫌俺爹年龄小——不雇他。没办法,俺爹只好不要工钱——管饱吃饭就行……

  毒日头在头顶烤着,脚板下的土地嘶嘶冒着热气,几乎没风,就算有,裹挟着的也还是扑面的热浪。手打起了泡,磨破了,结成了痂,痂磨掉了,血染红了镰刀把……镰刀剐破了腿,麦茬戳伤了脚,日头晒蜕了皮……这些,都是再平常不过的事了!在鲜血汗水泪水疲惫伤痛无数次的浇筑下,俺爹终于“光荣”的成为了一名真正的“麦客”……

  离开了有后娘的家,俺爹说,他的心情畅快了许多。俺爹说,他恨爹!俺爹还说,他想亲娘,可是为啥做梦老梦不见她?

  一晃几年过去了,俺爹已熬成方圆几十里有名的“麦客硬把式”——领着几个人开始了属于他的“新生活”!

  后来某天,中午歇晌,俺爹在地头的树荫下打盹儿。俺爹说那天他头一回梦见了亲娘,可是一眨眼,亲娘不见了。后娘在麦田里冲着他哭——哭得异常难过……俺爹说,她听见后娘在求他,好像是求他答应让她跟着做“麦客”……俺爹从梦中惊醒了。迷糊中,他看见后娘分开金色的麦浪正朝他走来……

  风吹麦浪,一片金黄。俺爹和后娘在麦田里四目相对,尴尬异常……

  “你爹成天就知道在外面瞎逛,家里的事,他啥都不管。几个娃都要吃饭,可是,可是家里锅都揭不开了。我也是实在没办法,才想起出来割麦的……”

  “我这,我这没有女麦客……”俺爹的话还没说完,后娘就用帕子拢住头发,卷起裤腿,趟进了麦田。镰刀在后娘的手中发了疯似的上下翻飞,俺爹站在后娘的身后默默无言。俺爹说,那一刻,他突然想哭……

  后娘死了。死在了金色的麦浪中……许是口渴了,后娘咕嘟咕嘟灌下一碗凉水,然后,她说她累了,想歇歇。整个人随即栽倒在麦田里……

  “她说让你不要恨她。她说她对不住你。她还说,家里每顿饭就那么点儿吃的,对于家里的几个娃来说,她可是亲娘啊……”麦客们把后娘弥留之际的话讲给俺爹听时,俺爹说,他很想哭……

  后娘死时,俺爹不在他的身边……

  后娘死时,还不满四十——俺爹知道,后娘是累死的……

  俺爹真是老了。这些事,翻来覆去的给我讲了好多年。说来也怪,每次俺爹给我讲完这些,我都会做同样一个梦——麦田里,后娘和俺爹一前一后挥舞着镰刀,身后是码得齐齐的麦垛,我能看清俺爹的脸,可是,俺爹后娘的脸,我从来都没有看见过……

  风吹麦浪,一片金黄!

  觉得不错,请在下方点赞

特别推荐

  百家讲坛《钱文忠解读弟子规》合集

  百家讲坛《钱文忠解读三字经》合集

  百家讲坛《刘心武揭秘红楼梦》合集

  百家讲坛《易中天品三国》合集

  百家讲坛《鲍鹏山新说水浒》合集

  百家讲坛《先秦诸子百家争鸣》合集

  百家讲坛《孔子是怎样炼成的》合集

  百家讲坛《易经奥秘》合集

  百家讲坛《孟子的智慧》合集

  百家讲坛《人间词话》合集

  百家讲坛《唐诗故事》合集

  百家讲坛《诗歌唐朝》合集

  百家讲坛《玄奘西游记》合集

  国学经典诵读合集(珍藏版)

  《中国诗词大会》合集(共20期)

  《中国成语大会》合集(共24期)

  《朗读者》合集(共12期)

  《唐之韵》合集(共20集)

  《宋之韵》合集(共20集)

  《唐宋八大家视频合集(共75集)

  《红楼梦》(87版)合集(共36集)

  《路遥》纪录片合集

  名著、听音乐、品美文

  给你不一样的视听新感觉

  长按识别二维码关注我们点击下面“阅读原文查看精品合集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俺爹的后娘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