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最后一根稻草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最后一根稻草

2018-05-25 01:00:36 作者:潘英荣 来源:读书369 阅读:载入中…

最后一根稻草

  一年一度高考季,几家忧愁几家喜?

  生活中,没有无缘无故的神彩飞扬眉飞色舞,也没有突如其来的凌空一跃云飞雪落。距离二零一八年高考越来越近了,试问,几家忧愁几家喜?

  每年高考期间,全国各地都会有考生自杀的报道。犹记,去年六月七号高考首日,辽宁省某中学一名二十一岁的复读生,就选择用跳楼的方式结束自己年轻的生命事情虽然已经过去将近一年时间了,但是想来他的父母至亲应该依旧沉浸在中年丧子的痛苦之中无力自拔吧?

  日常生活中,诸如此类学生自杀事件时有发生。去年冬天,我县某高二的一个女生考试成绩全班前三名退到了第三十五名。第二天要开家长会,他的父母感觉面上无光,互相推诿着,谁都不愿去参加。女生一脸木然地对父母说:“明天你们谁也不用去,我代表我自己去就行。”第二天,父母双亲捧着宝贝闺女的遗照,失魂落魄的去参加了这最后一场家长会。

  今年春天,某中学初三的一个男生,期中考试成绩退步了二十二个名次老师只是轻描淡写鼓励了他几句,结果他回家后跑到楼顶,打电话母亲叫来,对母亲说:“我考砸了给你丢脸了,我对不起你妈妈,我以死谢罪。”说完,他就那样当着母亲的面,在母亲的双手挽救不到的距离里,轻飘飘云飞雪落绝尘而去

  我也是个做母亲的,这件事情过去了好久,每每想起来时,依旧替那个做母亲的感觉着撕心裂肺疼痛实在想象不出,就那么眼睁睁看着宝贝儿子在自己的面前怦然坠地却无能为力,那一刻,做母亲的一颗心会碎裂成什么样子的啊?

  《南风窗》杂志曾经进行过一次不全面统计,在中国,每年年轻人的自杀数字约在二十五万左右,这其中不乏佼佼者。而且自杀者的年龄也越来越低龄化了。这不得不引起社会重视了。是什么原因让这么多孩子越来越玻璃心了?怎样才能防患于未然

  每个自杀者看似是在一时冲动下酿成不可挽回的人生悲剧实际上这种念头应该已经在他们的脑海里萌生过很多次了,只不过需要一件微不足道小事情来促成罢了。这件小事就成为了压垮他们意志力的那根稻草

  一次成绩的沉浮,高考的不尽如人意工作上的不顺利,或者感情失意,都有可能成为压垮他们的那根稻草。高考,十几年寒窗苦读,两天内论定输赢,确实让很多考生战战兢兢,如履薄冰,但是毕竟高考不是孩子们人生旅途中唯一的出路。条条大道通罗马。只不过在考生们心目中把这次考试对人生的意义绝对化了。我们做家长做老师的,应该从小就培养孩子们的抗挫折抗压能力坚定毅力丰满理想开阔眼界强大精神,在他们身临困境时,及时给他们一些心理上的安慰和疏导,只有这样,才有可能避免悲剧的发生

  作为家长,谁都希望自己的孩子能够有一番大的作为,成龙成凤。这就意味着从一开始就是一场注定了会失败的豪赌,是很多孩子人生悲剧的开端,因为从概率上来说,百分之九十九的人,终其一生只能去过一种平庸平凡的生活,做一个凡夫俗子。因此,教育孩子如何能在日复一日,年复一年重复单调的生活和工作中找到乐趣,找到生存下去的能力和意义,才是为人父母和教育工作者职责所在

  现如今,大多数父母都非常注重对孩子们智商情商的培养,唯独忽略了人文教育和抗打压能力。人生何其漫长世界何其残酷,每个人都终将经历大小小难以计数的风吹浪打颠沛流离。那些心理素质相对脆弱的孩子,即使赢在了起跑线上,也难免会被拍死在半路上。能够笑到最后的,才是真正的赢家

  在我看来,提高孩子的抗打压能力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

  一,鼓励教育。从小就尽可能鼓励孩子尝试新鲜事物,而不是把目光精力全部放在学习成绩这一方面。

  二,包容犯错。要允许孩子们犯错,并给他们改错的机会,而不是一味的指责抱怨。让他们学会享受过程,告诉他们只要努力尽心了,就不必太看重结果。

  三,善于挑战。从小就有意识的让孩子敢于挑战有难度任务。有难度就会有失败,有失败就会有挫折感。这个时候,家长帮助孩子战胜困难,取得胜利,就可以让孩子从中找到乐趣,意志力逐步强大起来。

  四,走出家门。从小就尽可能利用寒暑假多带孩子出去走走,看看外面的世界,见见世面,开阔视野认识到世界之博大,不只是眼前的小天地,还有诗和远方。

  五,控制情绪教育。告诉孩子要控制坏情绪所能影响领域,不要因为一点小小的挫折就乱发脾气,从而把整个生活都搞得一团糟。

  六,锻炼体能,特别是鼓励孩子坚持长跑,长跑是训练耐力最有效果方法

  如果孩子们从小就接受这些抗挫折能力的锻炼,心智就会日益健全,意志就会日益坚强。唯有如此,才能“每临大事有静气,不信今时无古贤,”才不会让诸如高考,失恋,失业,生病等等小事成为压垮他们的最后一根稻草。也唯有如此,才能永远坚定如磐石,傲然挺立于人生不败之地。

  最后奉献给求学路上的莘莘学子们几句话:高考真的不是人生唯一的出路,大可不必在高考这一棵树上吊死。有道是条条大道通罗马,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要敢于接受社会的洗礼,敢于挑战自我。艰难困苦玉汝于成机遇终究还是会青睐准备的人的。历史科举考试中屡试不中节节败退的名人志士大有人在。蒲松龄写下了闻名遐迩的《聊斋志异》,李时珍著《本草纲目》,吴敬梓著《儒林外史》。现今社会,高考失利后,自强不息另辟捷径的更是大有人在不一而足

  所以,与其因为一次高考失利就结束不复重来的生命,不如给自己一个机会放手一搏,试一下闯一回,这样坚持走下去,或许,美好的明天不经意间就展现在你的眼前,柳暗花明未可知。

  去奋斗吧,阳光总在风雨后。

  去努力吧,守得云开见月明。

  觉得不错,请在下方点赞

特别推荐

  百家讲坛《钱文忠解读弟子规》合集

  百家讲坛《钱文忠解读三字经》合集

  百家讲坛《刘心武揭秘红楼梦》合集

  百家讲坛《易中天品三国》合集

  百家讲坛《鲍鹏山新说水浒》合集

  百家讲坛《先秦诸子百家争鸣》合集

  百家讲坛《孔子是怎样炼成的》合集

  百家讲坛《易经奥秘》合集

  百家讲坛《孟子的智慧》合集

  百家讲坛《人间词话》合集

  百家讲坛《唐诗故事》合集

  百家讲坛《诗歌唐朝》合集

  百家讲坛《玄奘西游记》合集

  国学经典诵读合集(珍藏版)

  《中国诗词大会》合集(共20期)

  《中国成语大会》合集(共24期)

  《朗读者》合集(共12期)

  《唐之韵》合集(共20集)

  《宋之韵》合集(共20集)

  《唐宋八大家视频合集(共75集)

  《红楼梦》(87版)合集(共36集)

  《路遥》纪录片合集

  名著、听音乐、品美文

  给你不一样的视听新感觉

  长按识别二维码关注我们点击下面“阅读原文查看精品合集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最后一根稻草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