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高真牧师 | 走近阿米什:驱逐黑暗的力量!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高真牧师 | 走近阿米什:驱逐黑暗的力量!

2018-05-28 17:30:11 作者:高真牧师 阅读:载入中…

高真牧师 | 走近阿米什:驱逐黑暗的力量!

  走近阿米什

  在美国东海岸的宾夕法尼亚州有一座小镇叫阿米什。五年前,我在那里小住过几日,从而有机会走近阿米什人的生活

  在美国这样一个科技发达、有着高度现代文明国家里,阿米什人似乎显得格格不入。他们不用电灯电话,也不用汽车等现代化交通工具。一切高档的用品在这里毫无市场。他们的穿着和生活方式仍然保持着三百年前的传统,那时,德国的门诺派基督徒移民到美国,他们有着严格的律法和共同体的生活规范

  他们大多数人的眼睛蓝色的,眼神单纯而且友善,充满对人的信任。他们的食物都是自己种植、养殖和加工的,清一色的是绿色食品,有营养清洁好吃!他们有自己的学校,教古典德文和英文,小孩子都要上学,但只上到9年级就毕业务农了。为什么要上学呢?为了能读圣经。他们不允许离开共同体,也不允许与外界通婚。

  阿米什人简单纯朴,又有欧洲的典雅气质。他们学历不高,却有丰富内涵。他们从来不觉得自己是另类,反而以身为阿米什人而骄傲。这地方简直是世外桃源,让我想起邓丽君的一首歌《小城故事》:“小城故事多,充满喜和乐,若是你到小城来,收获特别多。看似一幅画,听像一首歌,人生境界真善美,这里已包括……”那个小镇真的让人流连忘返

  走进阿米什人的礼品店,映入眼帘的是货架上的一本英文书《Amish Grace》(《阿米什的恩典》)。同行的人介绍说,这本书讲的是一个真实的、关于饶恕的故事,就发生在阿米什人当中。这个故事在当时的美国是家喻户晓的,给美国人带来震撼深远影响。我买了一本并带回驻地。那时,我深深地被它吸引,当时的想法是,这本书如果能在中国出版该多好呀!让更多的中国人了解阿米什,让更多的中国人懂得饶恕的意义

  《阿米什的恩典》作者并不是在平铺直叙讲述一个故事,书里有他们对人物的解读以及与信仰对话,堪称一部触动人心的佳作。我自认为,这部作品在以下三个方面可以给我们启发:第一是以不公还不公;其次是以信仰挑战信仰;第三则是以信仰面对苦难

  送奶工查尔斯·罗伯茨意外失去了自己心爱的女儿,他陷入极大痛苦中无法自拔。他试图到墓地来寻求安慰,却欲求未果。他认为上帝公平,他向上帝抱怨:“像天使一样美丽女孩,你为什么要把她夺走?”这样的想法已经填满他的脑袋,并最终导致他决定报复

  他选择了同样像天使般美丽、可爱的阿米什女孩。阿米什人对世界没有任何敌意,待人友善的他们,面对突如其来的凶杀吓坏了,惊呆了!五个女孩当场丧命,五个家庭失去了他们活泼可爱的女孩。整个阿米什镇陷入极大的痛苦和悲哀中,杀人凶手查尔斯·罗伯茨也饮弹自杀了。

  阿米什人的信仰是不被基督教的主流所接纳的。他们认为阿米什人太过极端,也太过律法,是在用把人圈起来的方式来保守自己的信仰,从而导致与世隔绝人们可以对阿米什人的信仰品头论足进行神学争论。没有苦难来到的时候,信仰有流于形式危险,因为不是每一个坐在教会里的人,都可以熟练运用信仰来解释生活中的每一件事。

  世人也认为,信仰是约束人的,是无能之人的精神鸦片。阿米什人不是没有挣扎和痛苦,这从事件女主人翁之间的对话可以看出。吉迪恩的妻子问了同样的问题:为什么死的是我的女儿?我这么痛苦,难道上帝不知道吗?圣经还说让我饶恕,这到底是为什么?她认为,只有仇恨,才是对女儿的忠诚。她说:“我要离开共同体,我要到外面的世界去寻求安慰。”她的想法、她的痛苦,与杀人元凶惊人相似

  同样,吉迪恩也处在痛苦中,他没有大篇的说教,他选择了饶恕,还跟阿米什的长老到杀人凶手的家里去探望他的遗孀。在面对苦难时,阿米什人所做的与世人形成鲜明对比,他们选择的不是报复而是饶恕,并且为此付上了非常大的代价

  其实,人最难胜过的是自己,人有情感,人会自怜,人在痛苦中不容易受安慰。经过一番挣扎后,吉迪恩的妻子最终还是回到了共同体,她也选择了饶恕。

  在查尔斯·罗伯茨的葬礼上,长老带着阿米什镇的人们缓缓走来,真是催人泪下。长老在此讲了一番话:“在这个世界上,我们不能否认邪恶存在,也不能否认即便是最虔诚的人也会因被黑暗所胜而做出罪恶事情,他们的罪行会给生者留下难以承受的痛苦。但正如阿米什的弟兄姐妹所展现的,当我们不再因为痛苦而寻求报复时,当我们敞开胸怀迎接宽恕的治愈之光时,黑暗便被驱逐。”这段话是对《阿米什的恩典》的最好总结。愿这本书医治你的伤痛,愿饶恕的爱洒满人间

  高真牧师

  2016年4月于美国沃斯堡

阿米什的恩典

  [美] 唐纳德·克雷比尔(DonaldB.Kraybill)

  [美]史蒂芬·诺尔特(Steven M.Nolt)

  [美]大卫·维沃-兹切尔(David L.Weaver-Zercher)著

  游兵译

  科恩德、杨腓力、高真诚挚推荐

  同名电影被提名“人道主义奖”(HumanitasPrize)

  2010年获《电影指南》(Movieguide)主显节奖

  本书已经到货,敬请关注

青橄榄书殿

  扎根圣经纯正话语

  立足本土牧养墒情

  译介中外芳醇文字

  见证基督化育生命

  青橄榄书殿专事主内书籍策划出版发行,以文字事工辅助教会讲台牧养信徒生命。点击下方“阅读原文”即可进入青橄榄微店,购买正版图书支持文字事工!以马内利!

  ↓↓↓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