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如何成为一个自律的人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如何成为一个自律的人

2018-06-05 23:30:22 作者:陈大力 </span> 来源:陈大力 阅读:载入中…

如何成为一个自律的人

  GOOD  NIGHT

  June 5,2018

  “向往自律的人生。”

  ——  陈大力

  

  

  

  自律是我人生中的一道坎儿。

  比如我从去年就开始计划要早睡,但18年都到六月了,我的“最早睡记录”还是十二点半。再比如我也告诉了自己不可以随便花钱,但我每个月逛街的次数一如既往,买回来的衣服鞋子什么的,都快堆成一座山了。

  所以我最近好好反省了下自己。

  人为什么不自律呢,我想了想,因为“不自律”是一件舒服且短期内看不到有什么代价事儿,一件事儿做着舒服就已经很讨人喜欢了,更别说短期内还看不到有什么代价,那不就是免费午餐嘛。

  比如熬夜,熬夜追剧多开心,而且短期内察觉不出有什么影响,又不是熬个几天你头发就会掉光——要惯性熬夜过后,你偶然发现地板上隔了几天便累积起一大把头发,才会开始慌。

  我认识一个女孩子,身体很差,经常是吹阵风就感冒了,但她还是熬夜熬得开开心心,每晚不到三点钟几乎不会睡,通宵时候也不少,我们劝她“多多注意身体”,她的回答只会是“多熬一天又不会怎么样”,说白了严重后果没有赶到家门口的时候,她就捂住眼睛,当一切都ok——虽然并不是这样。

  

  人沉浸在“舒服”里时,只想把它无限延长,且无限忽略潜在风险,这就是很多人自律不了的原因。所以我觉得,想要变得自律,必须动点脑子,跟“不自律”带给你的舒服抗衡。

  有两个方法

  第一个方法是给自己设置明显可感的惩罚前面说了,“不自律”的代价短期内是看不到的,我们想要自律,就得人为地把代价变成“即刻的”且“显性的”。

  自己给自己惩罚是没什么说服力的,比如像我这样的熬夜人群,在心里告诉自己“今天必须12点前睡觉”是一点儿用都没有的,有用的是跟几个朋友打赌,“如果我今天12点前没有睡觉,就给你们打钱”。

  12点不睡觉不会心痛,但给别人打钱会心痛的,所以很奏效。

  我之前花钱不自制,挣1000可以花800,一进商场“跟脱缰野马一样”,后来怎么管住自己的呢,也是跟几个朋友打赌,“如果我在下个月之前再买衣服/包/鞋子/香水化妆品护肤品,我就给你们打钱”,然后我在那个月里,看见商场都绕道走了。

  总之惩罚自己这种事儿大家可以尽情发挥,你比较了解自己,自己会为什么东西心痛,就把什么东西作为对你的不自律的惩罚。

  第二个方法是增加自己的紧张感。就在前几天,我过了12点还不想睡觉的时候,朋友在我耳边念“暗沉,衰老,黑眼圈……”,吓得我下一秒就关掉了电脑,乖乖爬上床。

  我还记得自己本科的期末周前夕,一个朋友每次都会把所有的deadline列出来,打在备忘录上,然后截屏,设成手机壁纸。一看就紧张,没什么心思到处乱窜了。

  自律很需要类似的紧张感,就像不想往前走的时候,需要一双手在背后推你一把。或者说,不想往前走的时候,看见背后路面都塌了,那么不管怎样都得赶紧往前走,甚至跑起来。给自己一个刺激点,自律就可以成为一种“应激行动”。

  有人会说,哎,只是想自律,至于么,但……我要告诉各位,你比你想象中更懒。

  没别的意思,就是想让大家不要高估自己自我管理水平,有时候你需要用“受到惊吓”完成自律。这也是一种给自己的强迫,但你知道很多时候,强迫就是更有力的。

  以上两点我觉得都可以试试。用一点点“自虐”,强制性地自律起来。

  

  还有,大家一定要好好认识自律这个过程,它不是你从“完全不自律”突然跳到“完全自律”,而是一点一点,从1%到80%,比如早睡,你如果一直以来都是凌晨两点睡,那么突然有一天让自己十一点钟上床,其实也是适应不了的。

  你可以做的是让自己第一天一点半睡觉,第二天一点十分睡觉,慢慢地,循序渐进地把你的作息拉回去。

  比如你在书桌前集中不了注意力,过了20分钟就开始神游,那么也不能一来就逼着自己学两个小时吃不消的。应该让自己从“集中半个小时注意力”开始,一点一点往上加,逐步接近自己的理想状态

  很喜欢一句话,“自我控制是最强者本能”。而我身边所有自律的人,无一例外地,都过上了充盈、有序、日渐美好生活

  祝我们早一点成为自律的人吧。

  END

  今日插图电影春天不是读书天》

  陈大力

  无 敌 大 长 腿 ,钻 石 少 女 心

  可能还想看

  想要糖糖糖糖糖糖糖糖糖

  当我重新打开我的QQ空间

  你不努力,是因为你害怕

  一些碎碎念

  给年轻女孩子的五条恋爱忠告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