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陪读妈妈拍摄儿子高三生活,照片记录孩子的历练和家庭的成长 | 中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陪读妈妈拍摄儿子高三生活,照片记录孩子的历练和家庭的成长 | 中

2018-06-06 18:01:15 作者:小城 </span> & 阅读:载入中…

陪读妈妈拍摄儿子高三生活,照片记录孩子的历练和家庭的成长 | 中

  高考,对每个家庭来说也都是一次大考。小城是一位母亲,她的孩子在去年高考。在陪伴孩子备战高考的同时,她用镜头记录高三孩子学习生活点点滴滴。在她的照片中,情感复杂的,有艰辛,有阵痛,有欣慰,有成长.....

  第3079期

  摄影/小城

  编辑/赵宇

  腾讯图片出品

  高三惯例的升旗仪式上,师长们苦口婆心的对你们劝诫鼓劲。身为母亲,我当然渴望半年后的你金榜题名,毕竟,一个美好未来是我们共同所向往的。

  2016年初,你即将进入高三,你告诉我们,学校建了校内公寓,供高考家庭陪读租住,你提出想要租房的时候,当时我还不理解,学校离家不过15分钟的车程,花这个钱有必要吗?后来通过一系列事情才知道,你是想和网游彻底决裂,随后的一年里,我和你爸爸都陪你在出租屋度过。

  早上6点44分,你进入高三,每天清晨,真的不忍心叫醒你,每天不足6个半小时的睡眠时间担心你第二天是否真的有充沛精力去学习,真想让你多睡一分钟,6点44分到6点45分,妈妈都是读秒的,因为超过6点45分叫你起床,你就会迟到,我害怕你会因此挨批。

  高三,是你人生中重要阶段,一年后你在考场上教的答卷,直接决定你以后的人生走向。在这个阶段,父母不能给与你实质性的帮助,更多的是你一个人战斗

  进入高三的中期阶段,面对一轮又一轮的模拟考试,你复习节奏被打乱了,妈妈知道你心里着急,但是平日里,我都不敢和你谈这些,我相信你能自己处理好心态的问题,一切慢慢来,妈妈陪你!

  又一次模拟考试的失利,你一直隐忍着,此刻似乎得到了释放,悄悄的,我记录了这个瞬间。孩子,不需要带着太多的期望来面对高考,但是一定要珍惜这次人生意志中难得的磨砺

  紧张的学习之余,你也有青春悸动烦恼。妈妈一直鼓励你,人生每一阶段的感情都是神圣的,可是,我还没见过你心底的那个她......

  一个周末,接你出来到医院牙齿一路上忘了聊些什么。今天你好容易放假,我们一家人在车上一起待了许多时间,这一瞬间你不再念着题海,老爸得到儿子温情一靠,原来幸福简单

  2017年3月,我们母子俩大吵了一架。原因是我无法理解你竟然会在凌晨3:00的时候,拿我手机作文,显然,你又打游戏了。第二天早上,没有压住火的我们发生冲突,你摔门而去。孩子,妈妈承认不应该跟你发火,你可曾知道,这件事让我十分内疚为此我还大病一场。

  经过一个月的冷静,我们的关系趋于缓和。这天,我们聊了许多,你谈到你的苦闷,谈到分数能力不对等,谈到理想大学是否等于精彩人生,过程中我拍下了这张照片。

  正处于最紧张备考时期,晚自习时,班主任告诉我说你发烧了。怎么搞的,唉!懂事的你知道妈妈心里着急,一边点滴一边坚持看作文素材,药液注入你的体内,泪水滴在妈妈的心里,此时,妈妈唯一能做的就是陪你打完针,然后送你回学校。

  有限放松时间里,手机显然比我们精心调理的饭菜重要得多。其实,姥姥姥爷他们很想与你沟通,哪怕听你讲讲学校的见闻趣事,都会很开心议论一个下午,如果你哪顿饭没胃口,吃的少了,他们会埋怨对方是不是哪做的不好

  凌晨12点,我会准时站在阳台,直到你出现路口,马上点火热上夜宵。你知道么?守望你回家的一刻,很幸福,恰如刘心武的第八棵馒头柳中的等待。也许,这份执拗只有母亲才会如此。

  记得有一天,没有熬到你回来就睡着的我,被卫生间水声惊醒后,从门缝里看到你的状态,这一宿我没合眼……高考让家庭关系变得微妙,你学会了隐藏痛苦,我学会了小心翼翼。

  进入全面复习阶段,身边的家长都在托关系找名师,考前辅导已成为大部分高中生和家长的“必选动作”。妈妈也知道你成绩不错,并且是那种善于钻研、总结型的理科男,但还是禁不住周围环境影响,想要让你去补课。终于,对补课向来抵触的你被我说动,接受一对一的补课班。

  凌晨12点35分了,你周围的孩子们大多回家了,可是你决定再自习一会儿,作为母亲,心疼啊。

  夜半,自习完回家的你发现电梯坏了,只得走上去,连日的睡眠不足与课业压力下,回家的楼梯似乎显得格外沉重。百里者,半九十,加油,儿子!

  6月5日最后一堂课,你们和老师拥抱惜别。高考倒计时牌上的数字本应该是2天,但不知被谁悄悄的改写到307天,可爱的孩子啊,是不舍即将的分别,还是不愿面临人生拐点的到来?

  伴随着最后一堂课的结束,从教学楼到学校大门,列满了高一高二的学生学弟学妹们为你们呐喊加油,妈妈内心也在为你呐喊!

  2017年6月7日,妈妈陪你走向考点。此刻,面对人生交叉路口,妈妈能给予你的只有默默的支持和无言的力量沉默中,你用力握了我两下,我知道,你怕妈妈担心,我欣慰,这一刻,你长大了。高考对一个孩子历练洗礼,对一个家庭的凝聚与成长,就在于此。你不会知道,你在考场上拼搏,咱家也在考场外备战。小姨负责买菜、联络、送饭;姥姥、姥爷一级战备,保证饮食按时按点做好,不凉不热,营养均衡;爸爸负责开车泊车……妈妈,就不说妈妈啦。

  第一天的考试结束,当年的高考数学卷显然让孩子们意外了许多,出了考场的考生大都满含沮丧不甘。排队塞车时,无意中瞥见了临车哭泣的孩子,心一下子缩紧了,儿子,你怎样?我不敢问。

  6月8日,最后一门考试结束,莘莘学子中,你阳光般的笑脸于我来说是那般的闪耀。刹那间,我无比自豪,孩子,恭喜你战胜了对未知恐惧,你明白了坚持的意义。然而,灿烂的阳光使我扬起的嘴角边的泪水无处可藏,再过一个假期,从未离开我身边的你就要独自飞翔。这18年,与其说是我照顾你,倒不如说你帮助我成长,让我明白“母亲”二字的真正重量此时此刻,纵然万般不舍,但爱你,我就要学会放手。我所能做的唯有按下手中快门,似乎这样能把有你的时光拉长,再拉长......

  微信搜索“中国人的一天”,查看更多故事分享你的故事至chinaoneday@qq.com你将有机会成为中国人的一天主人公

    往期推荐

  长按二维码或点击【阅读原文

  抢《中国人的一天》粉丝红包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