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这才是知乎正确的打开方式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这才是知乎正确的打开方式

2022-03-15 11:02:19 作者:曾少贤 来源:曾少贤 阅读:载入中…

这才是知乎正确的打开方式

  你是不是经常遇到这样的一种情况:

  在你还没有打开知乎这个网站之前,你不止一次在心底告诉自己:这次我上知乎,只是想要查一些资料,等自己完全弄明白之后,就立刻退出知乎,宝贵的时间,可不能随意浪费。

  可实际上呢?明明你只是想搞清楚什么是冥想,以及如何进行一场冥想的,但就在你浏览的过程中,你的注意力却被其他问题给吸引了过去:

  如何高逼格地装修自己的出租屋?

  做为一名年入100万的90后是什么样的一种体验?

  啊,原来别人即使收入没有那么高,但还是自己住的地方装扮地有声有色,“房子是租来的,但生活却不是”,这句话真的令人感动啊!

  啊,当自己按照自己的作息时间进入梦乡时,别的90后竟然每晚都在看广州凌晨4点的月光,“优秀的人,比你还要努力”,这句话真扎心。

  你的心情在浏览知乎的过程中,经历了无数的起伏,每看到一个好的视角,你总觉得自己的三观被刷新了一样。

  等你猛然回过头的时候,发现时间和精力已经被消耗殆尽,而原本自己想要做的事情,却一点都没有做。

  信息媒介犹如一个无底洞,即使你有再多的时间和精力,都无法将其填满。

  那什么才是知乎等信息媒介,正确的打开方式呢?今天曾少就和大家分享分享。

  1

  做主题搜索

  《如何阅读一本书》中提到阅读最高级的方式,就是做“主题阅读”,这种方式指的是针对特定的问题,去寻找这个问题关键的书籍来进行阅读。

  同样的,你可以把这种方法,迁移到使用知乎这个网站上来。

  举个栗子。

  在你每次想要打开知乎之前,事先花5分钟想想自己这次搜索的主题,比如说你想把“冥想”这个概念给弄清楚,那“冥想”就是你这次打开知乎的主题。

  为了避免在搜索的过程中,自己的注意力,被一些新鲜的刺激源给吸引过去,你需要用一张便签纸,将你这次的搜索主题给写下来,然后把这张便签纸贴在自己的电脑或者手机上。

  为什么要把自己的搜索主题给写下来呢?

  因为一旦我们把想要做的事情用笔给写下来,相当于把大脑中隐性的认知给外显化了,这种外显化的过程,一方面可以减少大脑的认知负担(你不用时时刻刻去记住它),另外一方面也相当于起到一个警示的作用,毕竟你盯着它看一眼,立刻就知道自己该去干些什么。

  这种方法,如果你正在减肥,同样也可以试一试,把自己想要瘦到几斤几斤这个目标,贴在你的手机上,什么时候拿出来手机,这个目标都可以看到。

  据说效果很棒哟!

  2

  掌握一些基本的搜索技巧

  不要以为知乎上的东西都是好的,做为一个信息媒介,它也有其固有的劣势,这个劣势就是你无法保证自己看到的知识,是真实的,是有信用效度的,是没有经过太多刻意加工的

  而且这个劣势在知乎用户越来越多的情况,越来越明显。

  从去年年底,曾少就觉得知乎的回答,开始有越来越水的趋势,大V不想答题,而涌入的用户为了涨粉和涨关注,干脆把视频直接搬运到了知乎。

  现在想要在知乎找到一个好的回答,已经越来越难了。

  那在搜索的过程中,有什么技巧可以传授的吗?

   在搜索栏直接输入自己想要查询的主题,不要看综合,直接点击“话题”

   进入“冥想”这个话题后,直接看“精华”,这里主要汇集了关于“冥想”的所用高赞回答,在某种程度上,它可以节省你大量的筛选时间。

  另外,如果你确实对这个话题很感兴趣的话,还可以点击右边框中的“活跃回答者”,看看在这个话题下,究竟有哪些人在回答问题,点进去后,选择自己喜欢的回答者关注就行了。

  如果你经常用电脑端上知乎,千万不要浏览首页上的内容。知乎手机端的首页,至少会按照时间线轴来更新内容,也就是说,只有你关注的人,他的动态才会出现在你的首页上,但电脑端就不同了,知乎会按照自己的推荐算法,不断给你推荐它认为你想要看的内容。

  但它觉得你想要,很有可能并不是你想要的。

  以上的搜索技巧,在手机端也同样适用!

  3

  限定好自己使用知乎的时间

  曾少之前在文章中提到,各种信息媒介都是采用“信息流” 的方式,不断侵蚀用户的注意力资源,虽然知乎这个网站总体来说,内容质量比较高,但依旧没有改变信息媒介的本质:

  看再多所谓有趣有料的知识,这些知识也只是一个“输入端口”而已,没有具体的实践做为支撑,无法改变你的生活方式,给你施加影响,终究还是一点用处都没有。

  所以,每次上知乎的时候,最好给自己设定好具体的时间。

  设置时间的方式其实非常简单,如果你经常用手机上知乎的话,在打开知乎这个软件之前,先用手机自带的“计时器”设定一个闹钟,在闹钟响了之后,无论自己查阅的进度怎么样,都要强制自己退出来,然后去做其他应该做的事情。

  曾少一般都是设置30分钟,等这30分钟过去之后,立刻就跟知乎说再见!

  如果你经常用电脑打开知乎,也直接用手机来计时吧,省去下载各种计时软件或者插件的烦恼。

  最后的最后,手机和各种信息媒介,终究还是我们了解世界的工具,我们要去利用好它,而不是让自己的精神和躯体,被它们强行绑架。

  岁月静好,大家都要珍惜自己的认知资源。

  你可能还想读:

  沉迷于抖音的真正原因

  现在的大学生最缺什么?

  低质量的努力,千万不能要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