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我做过最对的事,就是让父母来一线城市买房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我做过最对的事,就是让父母来一线城市买房

2018-06-28 11:32:29 作者:明玥 来源:见小曰明 阅读:载入中…

我做过最对的事,就是让父母来一线城市买房

  见小曰明成长|女性|思维|投资NO.87第104篇原创 

01

  很抱歉,今天的标题是我写的反话,是我希望她做到的。

  因为我看到了这样一则留言:

  本人大龄单身未婚女青年,长居一线城市,想给自己一点安全感,16年8月份开始看房,一线城市买不起,二线城市看不上,三线城市没有合适的房,寻寻觅觅看中一个合适的房,临签合同妈妈放了飞机理由是要背负的利息太多了。1个月后附近全部开始涨,一年后翻倍,现在是3倍价格。后来买在四线城市,只有小涨一点。就像小明说的,一命二运,能有这样一点点涨幅我也很开心啦,毕竟我已经有了一个属于自己的房子装修都是自己喜欢样子

  看了小姐姐的话,有点心疼,不止心疼她,还心疼她妈。他们家冥冥之中失去的那笔钱,实在可惜了。

  这位小姐姐估计是小地方出生的,她单枪匹马到一线城市工作,非常有勇气。她还在那里站稳了脚跟,有了购房资格,这说明她也有工作能力

  有勇气有能力,已经把大批同龄人抛在身后。

  此外,她还有眼光行动力——2016年8月开始看房,并找到了一个合适的房子,还是个在一个月后就大涨的地段

  在上一波上涨中,这个时间也不算晚。要知道,很多经济学家都没看出2016年是一个买房上车的好时机

  勇气、工作能力、行动力、眼光、乐观,这些东西构成了一个人心智

02

  说起心智,那是一种很玄的东西。

  有些人天生就心智极强,即使早期生活条件差,没有受过完整学校教育,但只要命运露出一点点曙光,他就会牢牢抓住。这种甚至不是原生家庭教育成果,因为你会看到同一个家庭有五六个孩子,但只有一个成功越升阶层,主要靠我教育。

  另一些人,随着生活的开展,往远处走,见了世面,看一本书、做一件事、跌一个坑,都能长一些心智。

  还有一种人,心智几乎不长,或者说他们拒绝生长可能

  即使一辈子生活在大城市,机会很多,但从来没有试着去抓取过。除了命运直接恩赐的那些东西,比如拆迁分的房子、单位要求买断的房改房,他们自己从来没有主动去获取资产过。

  第一种人凤毛麟角,大多数人是第二和第三种。

  小姐姐的心智已经到位了,然而她母亲没有。

  有人说,不该指望父母的钱,他们自己爱怎么用就怎么用。

  这么说的人,如果父母被几个嘴甜的忽悠着去买十万块的保健床、三千块的保健牙膏,你会不拦着吗?

  如果你笃定这个价值观,你是不该拦着的——毕竟是父母的钱,他们爱怎么花就怎么花嘛。

  但你还是会拦着,因为你希望父母的钱花得明智,他们自己将来也更开心

  这两件事,本质上没有区别——买一线的房子比买四线的明智,不买那些伪保健品比买了明智。

  首先,她已经常住一线了,为了未来的生活和发展考虑,她的房子最好是买在她需要的地方,这是一张入场券。

  然后,一线的房子,涨价能力和抗跌能力,都比四线的强,这是人口流动决定的。

  很多三四线城市,过去一两年的上涨,一是因为一二线已经限购,资金有溢出效应;二是因为货币化棚改,资金投放过去,拆迁户拿到了钱必须买商品房;三是还在去库存周期中,需求是被人为制造出来的。

  一旦货币化棚改收紧,那些缺乏产业支撑,缺乏人口流入的小城市,后面房价就要危险了。

  不管从个人发展,还是从财产增值保值角度讲,她的房子都是买在一线好。

03

  从留言中可以看出,小姐姐的妈妈本心还是愿意支持她的,并不存在她强迫母亲给她买房之嫌。

  只是到最后阶段,她妈妈认为“要背负的利息太多了”,估计是不想她辛苦,或者害怕贷款,于是放了她鸽子

  我们这两代人,其实各有各的缺点

  80后90后这批人,从小没有饿过肚子,在万千宠爱中长大,对风险缺乏认识

  而我们的父母,刚好处于另一个极端。因为时代因素,他们中的很多人少年挨饿受穷,背井离乡,导致后来把风险看成洪水猛兽稳定高于一切。长期过集体生活,又让他们难以独处;教育进程被打断,很多人没有主动学习习惯

  明明各有各的缺点,但我们的文化只允许长辈批评小辈,后辈是不能JUDGE长辈的。你对长辈有要求,那是忤逆,是政治正确的。

  能遇上什么父母,全凭个人运气

  好的父母,是全力托举子女的父母,会做到以下两件事中的至少一件:

  有着高于同辈人群和周遭环境的思维,全力开发孩子本人的生产力,例如印度电影摔跤吧,爸爸》中的父亲

  努力家人好的生活,帮孩子获取抗风险的资产和尊严,而不是用一句“女孩子不用买房”打发。

  我本人很幸运,父母自己有主动进步的意识,也全力托举我。

  但我知道这世上不是所有父母都如此,当然有坏心眼的,例如全力把她往下拖的樊胜美她妈,曾引起很多人共鸣,这种爸妈不在本文讨论范围内,因为基本无药可救。

  更多的是,没有坏心眼,但被老观念拖累,最后好心坏事的爸妈。

04

  如果是这种,那我们可以讨论一下,如何摆脱老观念,全家一起进步。

  第一,你需要重新理解孝顺这个理念

  这个观念在古代被过分强调,有一个很重要原因是,封建社会没有金融制度,没有养老金安排养儿防老是唯一的办法

  也就是说封建政府不承担养老的重担,所以尽力渲染孝文化,让这成为最重要的道德评价标准,这样才能老有所养社会才能稳定。

  还有一点是,农耕文明最重要的是经验的传承,长者一定比年轻人经验多,所以年纪越大的人越有价值。这种服从和教化,有生产力发展的必要性。

  古代要是说人不孝顺,基本就全盘否定了这个人,不论他父母对他是什么情况

  但现代文明的发展主要靠技术驱动,要靠年轻人去探索未知,有时候经验反而是种负累。太过顺从长者,无法独立思考大家都不能进步。

  所以,“真正的孝顺是孝而不顺”,这类观念会越来越主流

  李安也说过,认定小孩一定要服从家长,要“顺”,它跟现在的普世价值中的“平等冲突,是一种过时的观念,我已经不教小孩孝顺了,我只希望他爱我。

  作为世界级大导演,李安认为自己努力拍片认真工作,是在赚取妻儿尊重,“我做了父亲,做了人家先生,并不代表说我就很自然的可以得到他们尊敬,你每天还是要来赚他们的尊敬。”

  那么,当你习了新的理念,长了更多见识,也有责任让父母懂得你的逻辑,这才是孝顺。

  第二,全家人目标一致

  如果父母的目标只是维持现状,而你想要阶层上升,道不同,术就会各种冲突。

  你想去大城市发展,他们非说小城市安稳

  你觉得找个好的对象,至少是能够共同进步的才能结婚,他们告诉你嫁汉嫁汉穿衣吃饭,认为拥有婚姻才是王道。

  你想拥抱未知,他们拒绝一切风险。

  然而,未来社会的逻辑是,稳定才是最大的风险,那意味着失去机遇,因为机遇永远跟风险并存。

  你有升阶的意愿,有野心,又不是丢脸的事,何妨跟最亲近的人坦诚

  如遇打压,起码也表达过了,做出小目标来证明自己就好。

  有幸取得一致,共同成长的速度会更快。

  第三,钱的事情,是可以光明正大谈的。

  很多人总觉得谈钱是件不光彩的事,显得物质肤浅,甚至背后还有一层偏见——觉得重视物质跟品德高是冲突的,认为品德高的人都不重视钱,喜欢物质的人都没品。

  尤其不敢跟父母谈钱——敢要父母的钱,那不是啃老么。

  可是财富是以家庭为单位传承的。

  连特朗普的女儿都拼命争取他的投资,因为她知道家族财富总要传下去的,交给她比她的傻兄弟更好,为什么要拱手相让?

  你家只有你一个娃,那你就有责任让家庭财富有更好的去处

  事情就是这么奇怪,愿意琢磨钱的人,喜欢钱的人,才会越来越有钱,这是一种“吸引力法则”。

  而且人的财商提高,初始阶段不需要专门去上什么课程交流碰撞也能产生火花,谁也不想每天只聊表表面面的天。

  赚钱不是贪婪和谋生,而是使命精神,是最大限度地使人生绚丽多彩改变人命运的最好途径。——富兰克林

  【the end】

  转发朋友圈就是最好的赞赏

  你的转发对我很重要。

  现在关注我,

  还能成为明玥的前100000位创始人,就是我的元老粉丝了。

见小曰明成长|女性|思维|投资NO.87

  想当明玥的亲生闺蜜智囊团的姐妹,请扫这个二维码加我哦,注明“智囊团”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