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想让关系更亲密,你要学会的3种沟通方式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想让关系更亲密,你要学会的3种沟通方式

2018-06-30 12:00:07 作者:潘升 来源:冷爱 阅读:载入中…

想让关系更亲密,你要学会的3种沟通方式

  沟通情侣间很重要,在异地恋的情侣间更重要。

  异地恋中常发生沟通问题,很多冲突都是在日常的沟通积累起来的。(关于异地恋,我之前也专门为此写过一篇文章点击蓝色字体可跳转))

  如何解决沟通问题是一门学问,不要让沟通中的问题变成不可调和的矛盾和冲突。

  当两个人靠近了之后,可能会发觉对方不如当初那么完美

  很多时候,当彼此靠近之后,反而会觉得对方没有那么好。

  那个时候是床前明月光,是嘴边的那颗朱砂痣。但到了靠近的时候,可能会发现明月光变成了白米粒,朱砂痣变成了蚊子血。

  这个时候,怎么做才能帮助你度过这些落差带来的痛苦呢?只有沟通。

  让沟通效率变低的3类事情

  第一类是不一致

  很多人都有不一致的现象,例如,情绪与你的表达不一致,心里明明不高兴了,但嘴上硬说自己还好。

  电影《我的少女时代》里面的台词:“女孩子说没事的时候就是有事,说没关系的时候就是有关系

  其实很多时候男生并不懂你在想什么,所以你怎么想的,就要明确地告诉他,绝对不要不一致。

  第二类是超理智

  有的人只讲逻辑关系,不顾人情,通常犯这种错的男生会比较多。

  第三类是打岔。

  女孩子经常会犯这个毛病,随便就打断他人的讲话。

  女生语言能力通常要比男生强好几倍。当被你打岔之后,他根本不知道接下来应该说什么才好,会让沟通陷入僵局。

  让沟通变糟糕的4种行为

  最可怕的还有4种行为,我称之为末日骑士。这4种行为会让整个沟通变得非常糟糕。

  第一种是嫌弃。

  这是很多女生最喜欢的一招,会和恋人说:

  「你看看你还不如那个×××」

  「你看那×××给她买了一个×××,我呢?」

  「我不就是图你对我好吗,对不对?」

  第二种是批评

  女生经常会说这类批评的话:

  「你这件事总是做不好!」

  「和你说了多少次,你也没有搞明白!」

  「你说你连这种事都做不好,你还有什么用呢?」

  第三种是指责

  女生经常会责怪和埋怨

  「跟你说了多少次叫你不要把这个东西扔在这里!你总是不听!」

  「我要跟你说多少次你才听呢?你才能听得明白呢?」

  第四种是冷战

  打电话,你不接;找你,你也不理;接近你,你转身走开。

  这4个禁忌是最要不得的,当沟通过程出现这4种情况的时候,所有的沟通就都变得无效了。

  很重要的一个环节是自我检查。很多女生在沟通中或多或少会出现以上4个问题。

  自我检查其实也很容易,就是你回想一下和他说的话,查看一下你们的聊天记录

  观察自己的话语中是否有过嫌弃或者批评对方,以及你们两人之间是否发生过冷战。

  更好地沟通需要做好3件事

  有的人在自我检查后发现,并没有出现以上所说的问题,那说明沟通已经很有效了。

  但如果你还想做得更好,就要学会做好以下3件事。

  第一件事:学会理解对方

  理解这件事情,说起来容易,但做起来超级难。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小情绪,在你情绪稳定时你可以去理解对方,但是在你痛苦或者生气的时候,你会觉得无法理解对方。

  当你自己都处在气头上时,你怎么可能理解对方呢?

  一开始的时候,大家都不要奢求太多。

  我希望大家先做到一件事,就是学会点头,说「好的」「我明白了」,先去给对方肯定

  这里有一个重要的技巧在肯定之后,你再把对方的话重复一遍。

  你会发现,哪怕仅仅是重复一遍对方的话,他也会觉得你在理解他。

  关于理解,就是学会总结和归纳对方的发言。学会总结和归纳对方说过的话以及对方提到过的事情,能够在很大程度提升你们两个人的沟通水平和沟通能力。这是个很重要的技巧。

  第二件事:学会接纳

  接纳就是既然决定和对方在一起,必然会发现对方的缺点和问题,毕竟人无完人。

  当你面对对方这些不完美的表现时,应该试着去接纳,通过沟通去了解更多他的不完美。

  有的人,在一起之后就对另一半越来越挑剔,过去没发现的那些问题似乎全都冒了出来。

  其实很多问题在一开始的时候似乎不是那么大的问题,但是随着时间推移,这些问题就变得越来越大、越来越严重

  这个时候,接纳就变成了一件很重要的事。

  关于接纳,我举一个自己的例子

  我曾是一个很胆小害羞的人,我一直没有接纳这一点,一直渴望成为一个很外向的人,但是却做不到。

  可能大家在看我演讲或者公开谈话的时候,会觉得我是一个很外向的人。其实我是一个挺内向的人。

  我现在能和大家毫无障碍地沟通,就在于学会了自我接纳。

  不仅要接纳别人,还要接纳自己。接纳自己的不完美,比接纳对方的不完美更重要。

  接纳是沟通当中相当重要的一个技巧,只有当你接纳了自己,你才会很坦然放松地和对方沟通;只有当你接纳了别人,你才能够容忍对方的缺点和问题。

  第三件事:学会赞美

  我以前曾分享过关于赞美的技巧,就是

行动+影响+感恩

  前不久,我出席一个活动,有位专业的化妆师帮我画了一下眉毛,让我整个人焕然一新

  我很感谢那位化妆师,于是我对他说:

  「今天你帮我做了一个新的造型,让我发现,原来我的眉毛可以画成这样,我的造型可以如此全新。我要感恩你,要不是因为你,我可能还不知道我有这一面。」

  这就是一种很好的赞美。对待一般陌生人,尚且如此。那么在恋爱关系中,也一定要学会去赞美对方。

  沟通当中尤其重要的是学会赞美,你要细数对方对你施加的这些行动或是他跟你之间的互动,把这些行为带给你的影响描述出来,并对此感恩。你要学会感激生命中遇到了对方。

  我希望大家每天至少赞美对方一次,就像我告诉那个化妆师的一样

  「今天谢谢你,因为你给我画了一个新的眉毛,让我发现了新的自己,所以我要谢谢你。」

  在恋爱中,要学会每一天都认同对方和赞美对方。

  动图来自SOOGIF

  在沟通中,一方面要避免无效的行为,特别是摧毁沟通关系的行为;另一方面,要提升沟通能力。

  沟通不只是语言上的,如上面提到的赞美部分同时也要注意表情语音语调

  你的眼神,你的表情,甚至你的标点符号,都在传达出你的态度。正如梁静茹《勇气》那首歌里唱的:

  只要你一个眼神肯定,我的爱就有意义

  情绪专题系列文章

  这套法则,治好你的情绪焦虑

  现学现用:如何稳定你的情绪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