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说“为你好”的人,是最自私的。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说“为你好”的人,是最自私的。

2022-04-23 03:30:49 作者:清惜 来源:一个人Alone 阅读:载入中…

说“为你好”的人,是最自私的。

  根本不存在打击式教育

  打击就是打击

  根本不存在什么为了你好

  自私就是自私

   你能不能爱我原本的样子

  说为你好的的人是最自私的

  你们还记不记得去年夏天有段特别火的告白锦集?

  我喜欢你喜欢你喜欢你喜欢你......

  视频来自一档叫做《屋顶告白大会》的真人秀,孩子们在天台上大声表达炙热的感情,引起了很多人的青春回忆。

  这个节目近期被国内借鉴了过来,取名为《少年说》,画风直接从告白变成了“控诉”。

  一个出场的孩子喊出来的是:妈,我这辈子再也不想吃苹果和鸡蛋了。

  接下来的控诉也差不多如此:我想继续学舞蹈,你能不能不要拿我跟别人比了,能不能让我少做点家务......

  当然,这些控诉无一例外被天台下的父母否定了:我是为了你好,而你明明做错了却根本就不反思,只想着反抗,我怎么会有你这么糟糕的孩子!

  中国父母似乎很喜欢用“打击式教育”来“塑造孩子”。

  “打击式教育”的精髓在于:不管发生了什么事,只要我不满意,就都是你做错了,所以你要努力改正。不爱吃苹果鸡蛋是你错了,没别人家的孩子学习好是你错了,爱舞蹈是你错了,不爱做家务是你错了......

  后来,我们长大了,独立了,有些人甚至离开了父母去了别的城市,我们以为这样就可以永远远离打击了。谁知发现“打击式教育”来自很多个角落——

  长辈们催我们按部就班结婚生子,我们不结婚就是做错了;

  工作上有一丁点不好,上司就觉得是我们做错了;

  男友喜欢瘦子,我们胖了就是错了,一定要改;

  同龄人都那么优秀,我们不好好赚钱就是错了;

  ......

  从什么时候开始?似乎所有人都在打击否定别人。

  从什么时候开始?我们变得所有问题都出在自己身上?

  我们不断否认自己,觉得自己哪里都不好,拼命追求完美,却越来越自卑。

  因为我们以为:只有完美了,才值得被爱,只有不犯错,才不会自卑。

  “为什么我的努力,你从来看不到?”

  其实,根本不存在打击式教育,打击就是打击。

  或许很多父母根本不懂得如何去爱,他们用自己以为正确的方式去付出,他们觉得供你吃穿就是爱,让你好好学习就是爱,所以哪怕他们自私任性,没有去保护你理解你,逼着你成为他们想要的样子,他们依然觉得自己很爱你。

  或许很多恋爱中的人也不懂得如何去爱,他们用自己以为正确的方式去爱你,他们觉得不出轨不家暴就是爱了,哪怕他们压根不考虑你的未来,一味否认你,只是想要把你改造成自己觉得完美的样子,他们依然觉得很爱你。

  或许很多成人根本不懂得尊重,他们用自己认为正确的方式去要求你,他们觉得你就该按部就班,不该犯任何错,哪怕他们压根不考虑你的感受,他们依旧觉得自己是对的,是为你好。

  一个网友说,自己小时候总是被父母骂,甚至说养他还不如养一条狗呢,长大后的他自卑、敏感、习得性无助,可是当他跟父母提这件事时,父母却完全不记得否定过他、伤害过他。

  我很不喜欢“刀子嘴豆腐心”这句话,因为话伤人了就是伤人了,有些伤口是很难愈合的。

  我也很不喜欢“不被爱是因为不够完美”这句话,因为真正爱你的人,爱的是你原本的样子。

  根本不存在什么为了你好,自私就是自私

  很欣赏一个之前在网上认识的小姑娘,她刚大二,网恋了一个比她大几岁的男生,两人第一次见面,男生就一直吐槽她素面朝天,而且穿的衣服都太幼稚,还美曰其名:我是真的喜欢你才会这么跟你说,我是为了让你变得更好。

  小姑娘的解决方法是这样的,她跟男生说:

  我们现在是恋人关系对吧,如果你觉得我衣品不符合你的审美,可以陪我逛街买衣服,我在见你的时候穿,如果你觉得我素面朝天不好,可以帮我挑一套化妆品,如果你觉得我们俩审美不同,我们可以讨论,实在不合适可以分手,而你现在除了一味否认我讽刺我什么都不做,有什么用?我不化妆是我欠你的吗?是我犯错了吗?

  恕我直言,确实有这么一类人,自己做得不够好,就各种挑身边人的刺,打着“为你好”的名义把锅甩给对方。

  就像把希望寄托给儿女的父母,自己没能力改变又怪另一半不够努力的人。

  他们永远不肯承认是自己不好,觉得自己永远是对的,他们把自己的错误安在你身上,让你自我否认,还对你说:我是因为爱你,我是为了让你变得更好。

  我们自小受到的教育都是“出了问题先从自己身上找原因”,父母不会错,老师是权威,男朋友是为了我们好,所以什么都是我们的错。

  其实,当什么事情出了问题的时候,正确的反思顺序应该是:是不是客观环境的问题?是不是对方的问题?最后再考虑是不是自己的问题。

  总之一句话:谁的锅让谁去背,不要让别人的锅砸到了你的自信心。

  玛格丽特·米切尔的《飘》里面有一句话:“爱人的人是容易被伤害的,因为他是向对方完全敞开的”。 

  幸好我们已经长大,我们渐渐明白那些自卑感究竟来自何处,我们明白我们要的爱是对方爱我们原本的样子,而不是通过否认打击把我们改造成他们想要的样子,我们知道要去接受自己的不足,远离那些无形中伤害我们的人。

  毕竟,在爱的世界里,快乐永远比完美更重要。

  或许,我们欠父母一句谢谢,父母欠我们一句抱歉。

  或许,我们欠爱人一句尊重,爱人欠我们一句认可。

  或许,我们欠别人一句关你屁事,欠自己一句关我屁事。

  也或许,我们只是欠自己一句:你真的做得很好了。

  我知道我不完美

  我也在努力去做得更好

  但是我还是希望

  你爱的

  是那个不完美的我

  在金曲奖上获得最佳编曲奖的歌手卢凯彤

  感谢自己的太太

  她说

  我知道这个世界不完美

  我的人不完美

  我的音乐不完美

  但有了你谁还需要完美?

  爱上不完美的你是我做过最好的事情

  晚安

  【一个人】往期文章推荐阅读(点蓝字可直接跳转到文章)

  一个人,是一件很酷的事情。

  “余春娇,请你放弃张志明。”

  “我 想 和 你 慢 慢 来 。”

  被真正爱过的人,才能学会温柔。

  “只有一种方法可以真正解决焦虑。”

一个人Alone yigeren_alone

  【愿你成为一个发光的人】

  微博:@一个人Alone一姐

  一个人,是一件很温暖的事情!

  这一切都是因为我爱你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