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学霸成绩垫底?抽烟网瘾,叛逆高峰期该如何度过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学霸成绩垫底?抽烟网瘾,叛逆高峰期该如何度过

2018-07-06 12:03:45 作者:有料的 阅读:载入中…

学霸成绩垫底?抽烟网瘾,叛逆高峰期该如何度过

  点击音频,收听咨询师回信

  今天来到心乐土解忧所的,是心乐土心理咨询中心·成都工作室刘荃老师,看看大家都向她提出了什么问题,她又给出了怎样的解答

你的来信

  孩子读高二了,在市一中就读,寄宿。能进市级重点一中,作为母亲高兴自豪了一阵。

  但孩子入高中以来成绩一直处于中下甚至垫底,还染上了吸烟玩手机恶习…有阵子我提出租房陪读,孩子不乐意。

  孩子现正处于叛逆高峰期,很不善于听劝甚至抵触情绪极大!现正处高二上学期期末考试前夕,孩子两次向我提出休学想法,总说不读了,读不进之类的话。

  初次在我病重住院的压力下,他返校了。但老师说他状态极不不好,以前只有理科类课睡觉,现节节课睡…

  返校不到一周学校放月假两天,孩子休学的念头又来了,至今巳是第四天未返校学习,过七天学校便期末考试了,面对孩子的现状,我很焦虑迷茫

  不知该如何引导为好?如何让孩子度过这时期?我想问,孩子到底怎么了?还有救吗?我该怎么办?谢谢

  这位妈妈你好

  看得出来妈妈是非常的焦虑和无助。从时间来看已经错过了你最需要答案的时间了。

  不过,我还是尝试着来和你聊一聊,看看对你是否有些启发帮助,好吗?

  从你来信看得出来孩子高中以前应该学习还不错,考上很好的中学,让妈妈很高兴很自豪。但是上高中以后学习成绩就不太理想了。

  孩子突然不想去学校,原因多种多样的。

  可能人际困扰

  可能受到了负面评价

  也可能是感情困扰;

  也可能是学业挫败等等;

  还有可能就是因为抑郁焦虑等情绪困扰,导致无法专注学习,记忆里下降,失眠或嗜睡,动力活力下降,兴趣减退,自我贬低等等。

  这些状态又导致学业挫败,自感无力应对,无法面对,于是就想逃离学校,不去上学。

  从初中开始到高中的学生中,出现这样突然不想上学的情况不能说普遍,但确实也不少见

  因为这是孩子身心发展暴风骤雨阶段,也是学习任务变得复杂困难的阶段,因此,孩子很容易遭遇人际、情绪、学业或心理上的困扰。

  加之家长们往往因为着急焦虑,而难以恰当去帮助孩子处理这些困扰,反而给孩子施加更大的压力。

  因此,孩子很容易用极端方式来处理自己的情绪和困难,那就是坚决不去上学,以此来逃避自己的困难,通过表达父母压制的反抗

  因此,了解了孩子的行为背后的意义,我们才能对症下药,找到有效方法

  给你一点建议

1通过休息这段时间了解观察他的状态

  饮食是否正常,睡眠是否正常?

  是否做啥都没兴趣?

  动力和活力是否有变化

  情绪是比较波动还是稳定

  和以前比有啥变化?

  看看孩子是不是出现了一些情绪问题?

  如果是,可能就需要带他去医院看看。

2平和地和孩子谈一谈

  是什么原因不想上学了?

  用心听,不评判批评

  尽量去体会孩子的感受,表达你的理解

  然后和孩子一起来讨论

  可以怎样面对他的困扰与难题

3最好的处理是理解与抱持

  孩子这个时候遇到了困难,

  无论是学业上的还是心理上,

  情绪上或者是别的什么问题,

  他很迷茫很痛苦也很无助,

  也许和你现在的状态很相似

  特别需要聆听,理解和支持

  所以,这个时候最好的处理是理解与抱持,

  而不是慌乱地去做这做那。

  认知行为理论认为,个人的行为大多是受到情绪推动的,因此,孩子的问题行为也就是被孩子的情绪障碍推动发生

  要解决孩子的问题行为,正面去纠正去压制是没有效果的。

  也许孩子被父母理解了,暂时的不好的行为和被父母包容了,他的情绪也得到了疏解。

  父母再和孩子一起来讨论他遇到的困难,一起想办法解决,他的问题行为就会消失,他也许就会轻松返校了。

  不知道有没有帮助到你呢?

  更多关于理解孩子情绪,可以点击 我懂你所有的青春迷茫 了解。

  更多关于孩子网络沉迷问题,可以点击 网络沉迷:找回网瘾中的失联者 了解。

  回信咨询师

  刘荃

  心乐土心理咨询中心-成都工作室咨询师

  中国心理学临床理学注册系统注册心理师(注册号:x-14-32)中国心理学会母婴关系培育指导师;中国心理学会儿童成长导师

  10年心理咨询与教育从业经历。累计咨询小时数近:2000小时左右。督导:100小时左右。

  点击小程序

  给你更多专业心理帮助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