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熬夜实录:“每到凌晨3点,我都会心脏骤停。”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熬夜实录:“每到凌晨3点,我都会心脏骤停。”

2018-07-17 21:16:15 作者:故姐 阅读:载入中…

熬夜实录:“每到凌晨3点,我都会心脏骤停。”

  故姐每晚9:30,姐准时大家见面文 ✎ 故姐

  ♬点上方绿标收听故姐今日电台

  别熬夜了,看完姐的文章,大家记得早点洗漱,早点睡吧。

  1

  如果说有什么习惯,是这两年来保持最好的一样,那一定是熬夜没错了。昨晚也不例外

  凌晨3点之前,还在眉飞色舞地和闺蜜聊着八卦,3点一到,眼皮立马不听使唤。

  “不行了,要睡了,晚安!”这几乎是每回凌晨草草结束聊天的必用语录。

  躺在床上,确认手机不是静音模式,拿起眼罩往头上一戴,突然发现自己有些不对劲。那种感觉又来了:心脏靠左位置阵阵抽痛,能听到自己吃力心跳声,越来越急,急得让人惊觉下一秒会停止呼吸

  很困,无力,但痛得让人清醒这样的事情不是头一回发生了,而这次更恐怖的,是后脑伴随着一丝刺痛。 

  当整个人已经分不清是头皮抽搐还是神经崩裂,心里想到的只有:我是不是马上就要离开这个可爱世界

  一边想到去年微博上熬夜脑溢血的住院女孩,一边不停地揉着左侧胸口这才反省起最近身体出现类似反应,是不是熬夜留下的不健康信号

  说实话,那一刻真的挺绝望的。但庆幸的是,在经历大约三分钟的恐慌后,一切恢复平静,在今天早上,也一如既往地醒了过来。

  可回想起昨晚的一切,依然是心有余悸的,于是一边心虚着一边去找朋友抱怨:早说要去睡,非要继续聊,是不是要没命了才肯罢休。

  恼羞成怒的人一般都蛮不讲理。只是在责怪她的时候,也在怨自己:为什么非要熬夜?为什么不愿意早早休息

  2

  看过因为长期熬夜,而患癌症死亡的复旦年轻教师写过的两句话:

  “在生死临界点的时候,你就会发现,任何的长期熬夜,都等于慢性自杀。”

  另一句是,“二十几岁的时候,觉得人生冗长。其实,有时候,人很短很短。”

  也许正因为没有如此接近过死神,才没有认知到死亡的可怕

  我总在想,人的一生中,除了正儿八经工作学习谈恋爱以外,还有什么事情,值得让人留念徘徊在黑暗里的那几小时

  无非都是一些无意义的事情。

  就像大学时,可劲地熬夜,毫无半点顾虑部门周年庆通宵聚会,期末考前临时抱佛脚,隔天上午没课就晚点睡,陪失恋的宿友聊天能彻夜不眠

  那会觉得自己很强,通宵完还敢发朋友圈炫耀说,见识学校凌晨五点的保安大叔巡逻换班。

  毕业以后,关于熬夜,几乎也是无聊理由

  例如在白天时,求生欲提醒着自己当天必须早睡,晚上洗漱工作完毕,贴到床上却毫无困意。

  又例如,深夜时刻感性,让人产生无数关于生活焦虑,神经紧绷,直至失眠

  更多时候还会有一种舍不得、不甘心的心理硬觉得白天的时间都用在各色各异的事情上,晚上总该留点时间给自己。

  所以捧着手机,不愿立地成佛,仅仅看着屏幕朝脸打来的微光,也对深夜格外迷恋

  这大概就是无聊的成年人的熬夜借口

  但当我发现这样迷恋深夜的方式,带来更多的是身体上的报应时,还是会陷入一度的恐慌。

  当近半年骤然变胖、经期紊乱肝脏异常精神衰弱等等状况,在我身上一一“奏效”后,我不得不承认,熬夜带给不睡族的身体暗示,更是生理系统毁灭性的自杀提醒。

  3

  其实不只我会这样。

  有个长期熬夜却爱喝咖啡的女同学,上个星期医院做了一整套健康方面检查

  我问她,怎么突然想到要去医院。她拧着眉头说到:有天晚上一个人在家,凌晨四点才躺下,突然心脏阵痛,甚至出现“鬼压床”的感觉,想喊却喊不出,想动也动不了。关键要是真的出事,没人会知道,太吓人了。所以第二天想也没想就直奔医院去了。

  医生给她的诊断是,没啥大问题,“少喝咖啡,多些休息。”她这才放心下来。

  只是没出5天,她就喝着咖啡,坐在我面前,说起熬夜,也变得轻描淡写

  大概“好了伤疤忘了痛”这句话,适用于成年人的每种情况。只要眼前的情况是好的,就压根不会记起,当时的自己经历了多少难受

  我开始思考究竟需要多大的疼痛,多严重后果才能让我们意识到,这个属于自己的身体有多重要

  一直以来,我们面对熬夜,都处在一个对健康肆无忌惮挥霍的位置。

  貌似正在熬夜的我们,不会意识惶恐。也许是因为觉得暂时的放肆,总有方法弥补,也许是因为要让未来看待现在的狂欢,不曾留下遗憾。所以仍然觉得时间有空可钻,觉得睡眠仍有机会修补。

  但就像蔡康永说的,别扯了,从来没有侥幸这回事

  我们根本无法预知病魔和死神谁先来关照自己,也不知道生命和健康哪个先出现状况。

  4

  病来如山倒,现实中里熬夜的我们,始终还是单纯了些。

  尽管夜晚提供了安全封闭的独处空间,让我们能够真实释放自我,但和身体对着干,永远都不会有好结果。这是昨晚差点猝死后,最真切体会

  别再说熬夜的晚上是不睡族的现代灵魂修炼所,深夜里再强烈孤独感,也不应该附上消耗生命的枷锁

  事实上生活哪有什么侥幸,如此多熬夜猝死的真人真事,都在狰狞地说着,这个世界真的会惩罚那个,不好好爱惜身体的你。 

  你也许总会忘记,一切疼的根,都从蔑视健康的意识里密密丛生;所有痛的源,都在挥霍的生命的行为里暗暗滋生。

  我想说,在这20多岁最好的年纪,别再让熬夜慢慢地毁掉你了。最美好年华,不应该留下任何遗憾

  不要再去问几点睡觉算熬夜,怎样熬夜才健康,如何“修仙”才不至于元气大伤,都不存在的。

  规律的作息时间比所有的钻空子都来得简单,早睡早起才是正道,多看熬夜的人如何变丑,多研究睡眠质量如何提高。要相信美美地睡上一觉比敷十张面膜管用,早起不困的日子比困得起不来要舒坦

  别让未来的生活,因为暂时的兴奋而染得晦涩

  感受到身体发出异常信号的时候,请再多留点心。世界本就很美好啊,我们都有能力享受更健康的生活。

  眼前熬夜生活再精彩远远比不上健康地活下去。

  看完今天的文章就早点睡,晚安! 

  ☟

  关注

  你能知道故姐更多的小秘密

  回复“001”获取今日封面原图

  如果你觉得文章不错欢迎点赞分享转发到朋友圈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