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最好的关系,是相处舒服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最好的关系,是相处舒服

2018-07-18 07:16:55 作者:言偃 来源:精读 阅读:载入中…

最好的关系,是相处舒服

  又是一年毕业季。

  有人高考结束,即将进入大学;还有人大学毕业,即将进入社会

  无论哪种,都意味着要开始融入新的群体,这对很多人来说并不简单

  很多人不明白,为什么有时明明是很简单的问题总会变成弯弯绕绕的复杂

  于是,越来越多人觉得自己轻微社交恐惧,总是想办法避开社交,但这又如何现实

  其实,在成年人的社交世界里,大家都有一些约定俗成潜规则

  当你掌握了,你也就学会了让自己在社交中,越来越舒服方法

  1最怕交浅言深

  初入新环境,最忌讳的就是沉不住气,交浅言深。

  小米刚毕业时,应聘进了一家世界五百强企业,非常激动

  那时的她初出茅庐,对工作怀有满腔热血,每天都表现活蹦乱跳的很有干劲

  为了快速地掌握岗位技能,她每天都很努力地和同事打交道。对不熟悉的同事,也刻意套近乎,甚至对刚认识的同事,聊起了自己的私事

  她本以为这样做,可以让自己尽快融入公司。谁知到了项目分组时,却没有人愿意带她。

  职场中,类似例子不在少数

  我们经常会看到某些新人急于表现自己,刚认识几天就开始谈天说地

  也许你是为了套近乎,但切不可忘记“欲速则不达”,交浅言深不仅无法让你加速融入环境,可能还会引起对方反感,对你敬而远之

  正如古人所言:“不得其人而言,谓之失言。”

  人际关系,其实是一种很复杂的关系,它应该是随着时间发展慢慢递进的。

  当你进入一个新环境,想让大家更快地接受你,其实最好的方式还是以诚待人。

  2再好也要保持界限

  生活中,很多关系出问题都是因为越界了。

  《我敢在你怀里孤独》说,恋人间最好的状态就是“窝在爱人怀里孤独”,作者刘若英夫妻关系也正是这样。

  有时他们同时出门,却到不同电影院看各自想看的电影

  节日里,刘若英也不一定和先生一起,可能会选择和朋友小聚;

  婚后,刘若英工作繁忙,十天半月没回家,先生也不会频繁联系她;

  在家里,他们也都拥有独立空间,各做各的事,互不打扰......

  他们的相处模式,看似充满距离感,不像正常的夫妻那样你侬我侬,但他们的感情却日益深厚心理上的默契也在增加

  刘若英总结,她和先生的关系是,生活是独立的,心里是亲密

  心很近,是因为他们彼此信任,对他们的感情充满信心。而这样有界限感的相处模式,让他们的感情自带缓冲区,即使有矛盾,也有空间去修复

  生活中,无论是亲情爱情还是友情,其实都应该学会保持界限感。

  正如终身成长词典《221:刺猬效应》说:人与人之间,只有保持适当距离才能最大限度感受对方的美好

  因为每个人观念文化性格方面差异必然影响到自身的处世态度交际方式。

  如果交往过密,这些差异就会突出起来,就免不了会发生碰撞、摩擦。

  我想,这也是为什么两个曾经好到穿一条裤子的人,却会渐行渐远

  界限感,应该是你在人际交往时,时刻提醒自己的社交准则

  再亲密的感情,也不要过多干涉别人的生活,学会在心理默念:照顾自己的生活就可以了。

  3可以不认同,但要尊重

  锤子科技创始人罗永浩, 在一次采访中,曾说过这样一件事。

  他年轻时候,很反感那些带有迷信思想的人。

  那些相信风水、见了佛像就要跪拜的人,他都对其嗤之以鼻,更不可能与之交朋友

  直到自己开始创业之后,才慢慢感到事业做得越大,承担的风险责任也就越大。

  很多人迷信,不过是消解压力的一种方式,而这既不伤人也不伤己。

  于是罗永浩开始慢慢转变想法,虽然他不迷信,但也不会一味地反感那些迷信的人。

  而是开始学会去包容理解更多与自己不同的生活方式。

  伏尔泰说:“我不认同你的观点,却誓死捍卫你说话的权利。”

  同样地,生活中我们应该学会:我不认同你的生活方式,却尊重你选择生活的权利。

  其实,子非鱼,安知鱼之乐也?

  生活在不同环境的人,自然会有不同的想法,会有不同的生活方式。

  也许你眼里的不合适,却是别人最喜欢的生活法则。即使你不能做到真正的理解,但起码可以选择抱以善意微笑

  就像《最愚蠢一代》中所说:

  一个人成熟标志,是明白每天发生在自己身上99%的事情,对于别人而言其实根本毫无意义

  其实,社交的本质就是各取所需

  当你明白了这一点,人际交往中你也就会轻松很多。

  你会明白好朋友的渐行渐远,不一定是因为谁做错了什么,可能只是因为你们彼此已经互相不需要了。

  生活中的社交潜规则很多,但这些规则存在的意义只有一个:让大家舒服地相处

  今日词条推荐

  308:无效社交

  社交能力,是情商重要组成部分,是一个人的重要能力。但有不少人,由于性格倾向、缺少训练等多方面原因,有程度不同的社交恐惧症。

  在这种情况下,无效社交,可能会成为这些人的借口

  低质量的社交,是不如高质量的独处;但这并不意味着,只需要独处,不需要社交。人际交往,是一个人社会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一个人可以不需要很高的社交能力,但同时,社交能力也不能低于一定限度,否则,会大幅影响一个人的生存和发展。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