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访石湾美术馆,创陶塑新风采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访石湾美术馆,创陶塑新风采

2018-07-19 19:25:48 作者:石湾瓦南风陶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摘要:7月18日,岭南师范学院石湾瓦南风社会实践队去到了石湾美术进行参观并采访青年大师方颖图。

  青年陶艺家方颖图是年轻一辈石湾陶塑技艺继承人中佼佼者,是石湾陶艺世家刘胜记第六代传人。方颖图毕业于广州美术学院,师承亚太地区手工艺大师刘泽棉、中国陶瓷艺术大师刘健芬之技艺,其作品吸收传统石湾陶艺的技法人物神韵,又融入创新的当代元素,极具个人独特风格,在众多陶艺设计大赛中屡次获奖。为纪念孙中山先生诞辰150周年创作的限量精品天下为公》被广州中山纪念堂收藏。2017年评为佛山市陶瓷艺术大师

访石湾美术馆,创陶塑新风采

  针对方颖图大师的陶塑创新这一特色,我们向方师傅提出大师创新的灵感来源是什么?为什么会想到创作这种符合年轻人口味的陶塑呢?方大师答道:平时自己画画,自己对动画片比较兴趣,创新的来源有一部分是来源于我儿子,看着他,我就偏向于做可爱型,然后自己也比较爱看动画片,这对自己的创作会有些影响。就是在写实的过程中,也会融合自己喜欢事物。因为消费群体现在正在转变,不可能整个公司都是同一种风格,每一个有每一个人的特色,看的东西也有差别老一辈可能偏向于传统、写实。年轻一点的可能比较喜欢可爱一点的,居家一点的。消费的群体不一样,老一辈的注重于收藏,价格也比价高。但年轻一代的人,他的消费观念也不一样。石湾陶塑的创新应更偏向年轻化一点,减少一点收藏高端陶塑,平民化一点,让陶塑进入平民百姓的家里面。就是叫偏向于家具装饰这一方面。价格偏低一点,融入每家每户。

  根据目前的先进的3D打印技术,我们向大师询问道:现在3D打印技术逐渐成熟,那么请问大师在成品翻印中,能不能利用3D打印技术建模呢?大师答道:因为陶塑这个东西他是要创作,创作的过程中你要碰到那个泥巴你才有那种感觉,如果你在电脑上面看到虚拟的,在电脑上操作,你可以雕的很精细,打印完再去翻模,制作成陶瓷都可以。但这样的话就缺少一种人性。在电脑上你可以镜像,直接可绝对对称生物中具有对称性,但不是完全对称。3d打印出来,你就会感觉到死板,没有那种生动感。其实做这些工艺品,看重于手工方面的,那些手指啊,眉毛啊。成本很高,现在取代不了,机械做的肯定没有手工做的那么有人性。

  大师觉得总体上来说,石湾陶塑被多人了解吗?政府现在的宣传力度如何?文化扶持还不太够。就是去外地办展览时候人家才知道有这一东西。很多人还不知道,知名度不是太高。而我们应该怎样去宣传陶塑,让陶塑继续发展下去呢?方师傅说应该从我们这一辈的下一代开始培养教育普及不够,就是跟你们一个年纪的,到这里才知道。20多岁对新鲜事物的能力肯定没有小朋友的直接,影响肯定没小朋友那么深远推广这个陶瓷文化最基本的是去发展那个陶瓷的教育,把这个陶瓷放入普通学校里面。作为一门课程,或者一个兴趣班。国家主席在推广文化方面,政府没有一些扶持政策吗?政府的扶持政策是有的,它还是偏向于专科一点的,但是不只是陶瓷,是非物质文化遗产,是还有其他的。政府的宣传力度不大,但他已经意识到这个问题,但不可能一下子就完成,还需要时间

  2018年7月18日

  石湾瓦南风淘实践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