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寓教于乐,以歌育人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寓教于乐,以歌育人

2018-07-20 22:43:56 作者:潘淑敏 来源:潘淑敏投稿 阅读:载入中…

  “这是我们第一次给三班的同学们上课,没想到他们这么热情,这么配合课堂气氛不错。”岭师“心康”社会实践队支教组组员陈嘉欣,活动组组员朱善平告诉记者一下课三班同学便主动起立,齐声大喊“谢谢老师,老师再见时”着实让她们惊讶了一下,很感动,觉得他们怎么这么乖。

  音乐课上,朱老师给学生们发了歌曲《送别》的打印稿子,拿到稿子后朱老师向同学们简单介绍了歌曲的作者。朱老师说这首歌作词者是近代佛学大师弘一,俗姓李,名叔同,天津人,曾留学日本。他一生有两个身份,一个风情才子,一个世外高僧。前半生,他是艺术巨匠,音乐、戏剧书法绘画诗词皆是一流,堪称全才大师,中国现代艺术的鼻祖。然而在盛名抵达巅峰之际,他却选择离开妻儿,遁入空门,留给世人难以揣测的玄迷。这首《送别》正是他在剃度出家前不久写的。接着,陈老师又联系现实生活,告诉同学们在人生中个人都会经历各种各样离别,或是短暂的或是永久的,或是提前知晓的,甚至是突如其来的,所以我们要懂得在离别可能到来之前珍惜当下,珍惜眼前人

寓教于乐,以歌育人

  随后,陈老师开始一句一句地教同学们唱《送别》,一句句带唱,十分有耐心。两遍过后,由于没有同学敢主动上台唱歌,老师们决定玩个萝卜蹲的小游戏,输了的同学就接受唱歌惩罚

  果然爱玩是孩子天性,一听说有游戏同学们都十分活跃,主动举手参加。或许是人缘太好、或许是过于自恋,代号“帅哥”的同学一直被其他三位同学“针对”,几乎从头蹲到尾,最终果然败下阵来。不过男子汉大丈夫,输了也不扭捏,大跨步上了讲台,在老师与同学们安静期待中,《明天你好》的曲调歌词从他口中溢出。没有多余技巧,没有充足感情,甚至有些跑调,但那样青涩脸庞,那样充满期待与希望的歌词,不禁让人感叹青春真好。

  默契集体大合唱以及自发的热烈掌声过后,同学们也积极参与到几天后文艺汇演歌曲曲目的选择中来。在8首提名歌曲中,《逆战》最终以一票之差超过七票的在人间和五票的最美的期待等歌曲成功被选为23日文艺汇演的表演曲目之一。

  寓教于乐,以歌育人,也是良师的能力之一。

  文字/潘淑敏

  图片/潘淑敏

  来源/岭南师范学院 体育科学学院 “心康”社会实践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