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硕士生的生活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硕士生的生活

2018-07-23 20:07:53 作者:后来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硕士生的生活

  今天星期六,或许,对于许多人来说,这一天和往常一样,依然是平平淡淡的一天。可对于我来说,这一天的到来却有着不同寻常意义。进入今天,也就正式进入暑假,意味着一个学年的结束,意味着我硕士研究生第一年的学业生活的结束,同是也意味着我现在已经是一名准研二的学生了。

  自去年七月份来到学校(提前到校),到现在已经整整一年的时间了,走过了一个春夏秋冬轮回经历了时光的磨炼,这一年,也收获了不少。

  第一个学期,主要以上课为主,说句实在话,上过的不少课至今都不知道有什么意义,可能在这一点上,还是留下来一点点遗憾吧。上课之余,看看文献,不过至今精读过得文献也是寥寥无几,只关注实验方法以及实验结果,这样的阅读或许在今后是会吃亏的,因此需要改进。进实验室,当然也去了,可能在思考上的不成熟,所做的实验均已失败告终,不过,在这些失败中,也学会了基本的仪器操作以及相关的工艺流程,所以说还是有些收获的。

  接下来的一个学期,从学期初外出联陪,到现在也已经四个多月了,这四个多月里,实验方案不知道换了多少次,也不知道经历过多少次惨痛的失败。每一次拿着新设计的方案进入实验室,等待成品出来,信心满满的拿去表征,可谁知道又是一盆凉凉的水披头而下,又一次的心凉,又一次的失落,这样反反复复情景不知道经历了多少回。

  所有的失败,让我明白了,科研,并不是我们想象中的那么简单。失败,在科研中,也是平平常常的事情坦然面对,从中找到问题所在,进一步的改进才是最重要的,而不是丧气

  所有的失败的经历,也可以说是为如今看到的一点点希望在铺路,所有经历的不如意,我认为都是在为光明的到来积累点点能量

  俗话说“勤能补拙”,在科研生活中勤劳是很重要的,不仅要手勤,还要脑勤。脑袋勤快一点,多思考一些问题,可能就会避免很多弯路。手勤快一点,就是要多做,多验证自己思考的结果,用事实来说话,任何优秀成果不是空想出来了,都需要实验来验证。这可以说是我在科研工作中的一些体会感受了。

  在科研以外,认识了不少的同学,尤其是外出联陪,让我有更多的机会去认识新的同学和朋友,也给了我更多的交流机会,更多思想碰撞,也让我学到了不少,因此,我很感激为我提供外出学习机会的老师们,感激这一年里遇到的朋友们

  一年的时光,365个日日夜夜,似乎就在一眨眼的功夫中流走,不得不感叹时间过得飞快啊。一年里,有成长有进步,当然,也有不少的遗憾。对待成长与进步,不骄傲不满足当下,永保追求卓越的心。对待失败,不抛弃,不放弃,多思考,勤动手,相信功夫不负有心人

  过去的时光已不能挽回,规划好即将来临的二年级生活,期待更多的收获,期待在学术以及各个方面的共同成长与进步。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硕士生的生活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