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市井故事《客套》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市井故事《客套》

2018-07-24 00:31:22 作者:潘李君 阅读:载入中…

市井故事《客套》

  老婆是个直性子,说话从来不弯弯绕绕,有什么说什么,这使我尴尬不已。

  这天,一个律师朋友打来电话,说要到我所在辖区的法院办事。多年不见,我很激动,叫他无论如何晚上到我家吃饭。朋友倒也爽快,说到时一定赶过来。

  挂断电话,我赶紧去了菜市场,要知道,去晚了,可就买不到新鲜的好菜了。到了那,鸡鸭鱼肉、虾蟹蛏蛤啥的,买了一堆,凡是老婆会烧的,我都一一购买。

  为了准备丰盛晚餐,我特意让老婆提前下班。两个人忙活了两个多小时,总算上齐了菜。这时,朋友也到了。

  朋友进屋后,递给我两瓶红酒,说是从上海带过来的。我说,太客气了,来我这儿还带什么礼物呀!老婆见状,接茬说:“带什么酒啊,我们自己就是开超市的,又不缺酒。”....

  老婆说的虽然是实话,但朋友还是觉得有点尴尬,我赶紧解围:“老婆,此言差矣,这酒代表的是兄弟情谊,是我们自己花再多的钱也买不来的,今晚就喝这个啦!”朋友笑呵呵的,连声说好,这才缓解了尴尬的气氛

  入座后,我给朋友倒了满满一杯酒,也给自己倒了一杯,两个人碰杯后一饮而尽。接着,我给朋友倒第二杯酒,说:“兄弟,招待不周,没什么菜,将就着吃吧!”这话是老家招待客人时惯用的谦辞,我从小受到熏陶,就冷不丁的冒出了这么一句。

  谁知老婆一听,顿时不高兴了,脸一沉,说:“满满一桌子菜,你居然说没菜?那你说,到底怎样才算有菜?我看你呀,就喜欢假客套,明明这么多菜,却非得说没菜,你做人累不累呀?”

  我登时目瞪口呆,脸红得像个猴屁股……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市井故事《客套》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