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点亮黑夜,一路护航 ——保卫组专访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点亮黑夜,一路护航 ——保卫组专访

2018-07-24 14:36:47 作者:罗莉莎 来源:向日葵实践队 阅读:载入中…

点亮黑夜,一路护航 ——保卫组专访

  手电筒灯光不时地在黑夜中扫过,传递出令人安心的讯号,让人沉沉地睡去。这是保卫组在为“向日葵社会实践队队员们守夜,每当夜深人静时候就是他们工作之时。保卫组共有八名成员,分别来自文学传媒学院美术设计学院、体育科学学院和商学院,他们的工作可不仅仅是守夜这么简单组长李建谅作为后勤组的主力军,成功担当了实践队的大厨,其他成员也在空闲时间帮忙洗菜、做饭,同时还兼任体育课武术老师,无课时也要时不时地巡堂,若有队员出行则要跟随保卫,洗澡的时候帮忙烧水、抬水,很多事情都要殿后,有时要到半夜十二点多才能洗澡,再接着去守夜。

  轮流守夜,坚守岗位

  “一开始守夜的时候感觉很辛苦,后面慢慢习惯了就觉得守夜的时间很快就过去了。就是作息时间有点混乱,弄得人很疲惫,总有一种睡不够的感觉。”刘子豪说道。值班时间是晚上十一点到早上六点,每两人一组,隔一个半小时换一次班,一般都是到早上才能好好地睡觉。可早上七点多同学们就来学校上课了,经常会过来休息地方玩闹,保卫组的成员即使被吵醒了也只是好言相劝,从来没有跟大家抱怨过什么。

  跨域工作,保障后勤

  每天早上五点半,容伟豪就要起床去买整个队伍早餐,回来后再跟后勤组的队员一起出去买菜,对此他表示,这只是他分内的工作而已,并没有什么好夸耀的。从小就会下厨的李建谅在来实践队的第一天就主动地担起了大厨的重任,每天都变着花样给队员们做饭,关心队员们有没有吃饱。假如当天剩下了较多饭菜,他就会想是不是今天的饭菜不合大家的胃口,会征求大家的意见修改菜单。以至于大家都说:“原本想在三下乡减肥,结果反而吃得更多了!”

  趣味教学用心守护

  体育课上,保卫组的队员们都费尽心思地用游戏手段提高同学们的兴趣,例如老鹰小鸡青蛙跳、抓人游戏等等,使课堂变得丰富多彩,让每个同学都参与其中,有助于同学们的身心健康全面发展。在这其中,老师和学生们的感情也日益密切,在台风天停课时,黎悦耀还觉得孩子们平时在身边吵闹有些无奈,但不在身边叽叽喳喳时又总感觉缺了点什么。

  同时,保卫组和支教组合作建立了“巡逻制度”,保卫组的成员没有课的时侯,会到每个教室去巡逻,应对学生们渐渐开始松懈学习态度防范学生上课乱跑的现象保护学生的安全

  探路先行,只为护航

  在其他队员还没到来之前,保卫组的成员就提前来到实践基地,为大家打点好一切,向村民借好烹饪工具,买好挂蚊帐用的绳子清洁好睡觉的地方……这一切的一切,都离不开保卫组的辛勤工作。没有他们,我们的三下乡社会实践绝不会开展地如此顺利。

  每当队员们需要出去采集物资时,他们的身影一定在其中;调研组派发问卷调研的路上,也有他们的身影;新闻组外出采风的队伍中,他们依旧相伴。即便路途遥远,他们依然无怨无悔。“保卫你们的安全是我的责任。”保卫组组长李建谅如是说。

  在这十几天的三下乡社会实践中,保卫组的工作跨度最广,工作时间也是最长的,但他们为了实践队下乡的顺利进行,默默奉献,这是保卫组的日常,也是他们最真实写照

  文字记者/罗莉莎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