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职场混了这么多年怎么还是这样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职场混了这么多年怎么还是这样

2018-08-01 12:58:52 作者:后来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职场混了这么多年怎么还是这样

  想想,还是决定本周写这个比较隐晦职场话题。说它隐晦,只是因为其实混迹职场的大家心里都清楚,只不过登不上台面,常被定义为职场潜规则。职场潜规则说的也有点儿过,只不过有些人擅长干这些事,有些人做不来就比较反感罢了。但你越是反感和抵触,越无法突破自己,也对个人的职场发展造成了阻碍

  之前我也一直幼稚的认为,身在职场,把自己分内的事情做好,就是上交的最好的答卷。我的脑子里,对于工作价值意义在于:1、通过工作,提升在某个行业岗位的相关技能,积攒该领域专业信息;2、以负责态度对待自己和工作,减少上下环节的负面反馈,提升外界对自己的满意度。在此基础之上,在时间积累发酵下,职场之路慢慢走。

  也许,你也跟我一样,在职场空抱一颗单纯的心。在几年后的同学聚会上,才明白为什么上学时成绩比你差的同学都混的比你好。因为你只会学习!当有一天,你突然发现特么能力比你差,工作结果也不咋地的人,绩效比你高,晋升比你还快。因为你只会干活!这个时候,你就要反思了。也许,混不好真的不能业务能力问题。这就是今天我想说的,多年职场混不好,你比别人缺一条狗腿。狗腿也许有些难听,但只为更形象,今天我们只聊下如何认清中国职场官本位的现状,以及如何更好的与上级相处

  对于职场真的存在的那些所谓的狗腿(小人),我们不做讨论。对于狗腿的思考来源于上周末,参加国内著名生涯咨询师贾杰老师的生涯规划辅导课。贾杰老师是我见过国内唯一一个把实话实说搬到生涯咨询课程上的老师。既风趣幽默的讲课方式,又一针见血的道破天机。对于狗腿老师是这样说的:“在职场,每个人都有两张问卷,一张是工作结果;另一张是就是狗腿。自己哪条腿不行,就补哪条腿。”

  01 追本溯源,调整职场生存认知

  可能在某些人的认知中,对狗腿第一反应是职场中常见的小人。常见表现有对领导趋炎附势、爱打小报告、散布传闻损人利己。对于排斥这些人的根源你有没有想过?可能是因为我们本身做不到他们与领导之间这种相处模式,所以我们第一反应是排斥的。排斥小人的同时,也把领导一并排除掉,这种心理模式就很危险了。会陷入一个与领导相处模式的心理陷阱:1、倒霉的遇到这样一个格局低的领导,在其位不谋其政(产生能量);2、索性我就只干好分内工作,别的跟我没关系故步自封);3、我就是我,谁都别惹,谁惹跟谁急(自暴自弃)。当自我心理建立起一道防御后,就容易故步自封,无法跳出自己的思维看到问题全局,自己的元认知也很难得到提升。

  图片源于网络

  中国职场管理制度,虽然在互联网时代的推进下,也融入了很多西方开放式的管理制度和方法。但源于中国三千年的官本位思想,已然根深蒂固。在封建社会推崇皇权至上,普天下皆为皇土,一切都是皇帝的,一切都由皇帝说了算封建社会把“官本位”推向上了极致,这也就决定了并不是你的领导在其位不谋其政。如果公司环境就这样,他为了自己的职业发展,也只能这样。如果你的领导真的官本位思想,对于缺少狗腿的你来说,也是一次学习和实践的好机会

  02  混迹职场的3条箴言

  在职场每个人的角色分两种:参与者决策者。时刻分清,你是哪个角色。参与者没有决策权,要么接受,要么认命哈哈。在于领导的相处模式中,你永远是参与者,别自乱阵脚。

  1、听话听音儿。中国语言博大精深,千万别傻白甜的给别人可趁之机。比如,领导说,要交给你一个新任务,并征求你的意见。你傻不拉几的说一堆拒接的理由,最后这个活你还是得做不说,在领导那给你打了一个不积极主动标签。你以为领导真的跟你在商量吗?其实那叫通知。再比如,领导说周末加班的事情,你以为人家是在人性化征求意见?其实也是通知你,知道这个事情并执行就得了。

  2、察言观色。在会议场合,有一些人傻乎乎的以为领导让他给提建议,他秃噜一堆出来。你以为领导真的意思是让你给提建议吗?你要分清场合,千万别在公众场合揭他的短儿,小账本都给你记着呢。领导之所以是领导,那是要领导你们的,不是受你们教育的。以上那些坑,你陷过吗?醒醒吧,狗腿需要补补啦。

  3、投其所好。有些事情,可能在公开场合不能说。但在一些非正式场合并不是不能说。例如,看你领导喜欢做什么,有什么业余爱好。在有精力的时候,练习下,也是你能近距离可以与领导接触的好机会。但千万别犯直男癌般的一心想着干掉他,那你的路就被自己干窄了。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