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三下乡实践心得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三下乡实践心得

2018-08-05 17:45:05 作者:陈秋霞 来源:陈秋霞投稿 阅读:载入中…

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三下乡实践心得

  作为一名在校大学生,有很多丰富知识值得我去学习体会,而这次的三下乡之旅,让我真正的从实践中学习到知识,也把我所学到的知识应用到实践中。进入到农村,体会到和大城市一样文化,在下乡的日子里面,我的收获不仅仅仅是调查到的资料,更多的是心灵上的感悟。我明白到农村缺少的是教育信息同时这也锻炼提高了我的综合素质。这虽说是我第一次参加社会实践,但我认为将会对我以后的学习起到重大作用,我坚信一个合格的大学生务必要有很好的实践潜力,同时也期望同龄人珍惜青春,用无限的青春创造无限的美丽

  这次我们到达的地方是廉江市石头山头村,本次下乡开展活动包括了探访乡村、摆咨询点、派发宣传手册、开展趣味教学等,透过这一个个的活动,让我们更加深入了解了当地的文化,也给予我们机会把我们所学到的知识教给他们。透过走访乡村,派发相关资料,我们真正的走进了山头村,也了解了山头村。

  我是三下乡队伍调研队的,我们都明白调研是比较辛苦的,但我们乐在其中,因为我们不仅仅能好好完成工作,还能够与村民交流心声,体会到村民们的辛勤快乐。令我们开心的是,他们十分支持我们的工作,有时候还会为我们着想,也会为我们抱打不平,因为队长没有给我们发工资。当然,我们也会因为调研国家助学贷款政策而被误会我们是高利贷拒绝填写问卷。然而令我们愧疚的是,不能为村民们做出实际性有帮助的,因为他们几乎都把期望寄托在我们身上。期望当地政府早点改善政策,真正做到为民着想。

  下乡时调研的日子是艰苦的,每天顶着太阳穿梭在乡间的小路上,但再苦再累我们队员没有放弃,互相打气,苦中作乐。由于我们都不是廉江本地人,有些队员不懂白话或者说的不是很顺畅,所以下乡时,语言沟通也是我们一大难题,我们去派宣传手册、宣传活动和走访的时候,如何同村民解说,他们也没见过这种场合,我们又要跟他解释清楚回答他们的疑问我们本次的活动,用普通话、白话,详细地和他们说,他们用那白话,我们有时似懂非懂地听着,但很多时候,都很配合我们的工作,支持我们的工作。

  三下乡活动欢笑努力汗水,都历历在目。2108年暑假“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给予了我人生一片灿烂回忆。想起那个第一次,第一次大家吃大锅饭,虽然有时炒得不是很好吃,但都是劳动成果,所以吃起来也别有一番滋味。第一次要拎着水桶走到另一座房子洗澡,虽然很不方便,但也是一种特别体验。第一次十几个人一起在房子里打地铺,因为是处在乡村,所以晚上各种各样虫子非常多,那种害怕又不得不面对虫子的搞笑场景,应该会让我记得一辈子。

  三下乡,让我的大学生活增加了不一样的色彩,也得到了很大的煅炼,经受种种挫折,也让我明白了一个道理:“不见风雨,怎样见彩虹”。着十二天的下乡将是我人生的一个宝贵的回忆。

  虽然在调研中也学到不少知识,但因为每天需外出而没能站上讲台当一回老师,而多了一些遗憾。在下乡的过程中,很重要的一部分就是小孩子,虽然我不算他们的老师,但这些小孩子却会礼貌的喊我一声老师,有时候都会让我这个还是学生的老师不知所措。我有时看着这些孩子,就会想他们长大之后,会是什么样子,看着他们现在无忧无虑天真浪漫,也看到了我小时候的样子,一些无聊小事,就可以让我们玩上一整天。我不指望着12天能够给他们呢 的人生带来多大的变化,或者让他们呢懂得了多么大的道理,只要这一个暑假他们过的开心足够了。三下乡结束后很多同学都收到自己学生的信,心里会有一点有点遗憾和羡慕。但没关系,遗憾也是三下乡组成的一部分。

  三下乡为的是更好的让大学生了解当今社会,更好的适应以后的社会,为出社会做了一条道路。只有真正的投入其中去,才能够领略到当中的道理,不要为了三下乡而三下乡。在活动中每一位同学都要注意自身安全,同时也要互助、互爱。在一个和谐气氛中开展活动,对人对已都有好处。不论是活动的前后,有一颗善良的心,一个良好的心态,一个开心的情绪,对突发事件能够持续冷静,以平常心对待!队员之间能够持续良好联系,外出事先报队长得到批准。每一天记日记记录好当天的生活点滴。这对自我的以后回忆会是一个很好的见证。同时也是好文章来源泪水喜悦,还是要落入俗套,最想说的一句话还是时光过得好快,十二天的暑期实践活动就这样结束了。从开始时的喜悦与好奇到如今的怀念与不舍,种种感想在这短暂而又漫长的十二天里,从我的心里飘过飘过,难以忘怀!这十二天的暑期实践经历,我获得了很多,有友情,有经验

  下乡是一段路,时而坎坷,时而沿途风景独好。它告诉了我,没有一个人的前进道路是平平稳稳的,即使是河中穿梭航行自如船只也难免颠簸,因此生活受伤难免,失败跌倒错过并不可怕,可怕的是因此而一蹶不振失去了人生的方向。只要你没有因此失去方向,你就会欣赏独特的风景。通过这次下乡时,我了解到此刻农村的状况依旧不容乐观,尽管国家每年都给予农村大力的扶持,但是,落后思想加之其本身的吸引力不够,农村落后的状况一向难以改变。我期望,国家能够更加重视农村现状,使更多的村民生活能够变的更好。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