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关于如何建立新入厂大学生标准化培养实施办法的探究与思考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关于如何建立新入厂大学生标准化培养实施办法的探究与思考

2018-08-09 19:21:36 作者:火星人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关于如何建立新入厂大学生标准化培养实施办法的探究与思考

  一、新入厂大学生培养管理现状分析

  公司每年从全国各大高校招聘数量可观优秀毕业生,不断壮大企业人才队伍建设,其中不乏名校研究生博士等。但各部门、分厂依旧存在专业人才资源匮乏,新老技术人员断层严重年轻技术人员成长速度缓慢现实问题

  因此,如何快速有序的培养新入厂大学生,使其成长为业务娴熟,技术过硬掌握生产线核心技术的专业技术人员便成当务之急。但是,就目前来看,各单位新入厂大学生培养过程中,存在以下问题:

  一、专业技术方面

  (一)实习迷茫

  根据各单位的需求,新入厂大学生刚进厂时,会有半年到一年的实习期,这段时间是他们集中学习专业知识的最佳时期,他们中的大部分人也都心态积极热情高涨、卯足了干劲准备好人生“第一笔“。可是,由于很多单位对大学生缺乏及时的引导和明确的要求一段时间后,大学生逐渐变得迷茫,没有明确的奋斗目标工作热情退化,自我要求降低,还可能养成懒惰、敷衍工作等坏习惯

  (二)专业知识积累不到位

  各单位对新入厂大学生的培养缺乏系统规划,很多都无法细化到个人。大学生对自身发展方向不够明确,对专业知识的积累不到位,导致技术人员专业不专,人才成长速度缓慢。

  (三)理论实践结合不到位

  技术人员,尤其是化工专业技术人员,解决生产线实际问题才是实力体现。许多大学生,在一线工作两、三年甚至更长时间,依旧不能很好的解决生产线实际问题,这从某种角度折射出各单位在培养人才的过程中忽略了理论与实践结合的环节,一个合格的技术员,只会分析数据,解决不了实际问题,又如何优化生产,提高技能呢?

  二 、职业素养方面

  (一)缺乏虚心求教精神

  有部分大学生入厂后,不能很好的调整心态,没有及时转变天之骄子心理,缺乏对工作就是脚踏实地细节入手的正确认识,对不懂的问题缺乏虚心求教精神,逐渐与一线员工疏离,导致开展工作难度大,个人成长缓慢。

  (二)没有明确的人生规划

  部分大学生性内向,不善言谈朋友少,有些甚至孤僻自闭,离家较远的又缺乏家人关怀照顾容易形成迷茫、无助、厌世等消极情绪,甚至做出极端事情。各单位在培养专业技能的同时应该注重大学生的思想引领指导其形成积极乐观的人生态度。

  二、大学生标准化培养实施办法建立

  根据以上现状分析,分厂有针对性的制定计划,通过访谈交流问卷调查案例分析和小型试验途径,分析确定我分厂大学生培养过程中存在的具体问题,有针对性的制定了化工一厂新入厂大学生标准化培养实施办法。

  一、制定管理办法:

  (一)访谈调查法:

  通过互动交流的形式了解新入厂和近三年入厂的大学生对分厂人才培养管理办法的看法意见关心大学生在工作生活中存在那些困难,通过收集口头资料,分析总结人才培养漏洞

  特点:具有直接性;灵活性强;观点鲜明效率高。

  场所会议室办公室、大学生公寓

  性质集体性和个别性座谈。

  时间:一次性或跟踪性座谈。

  1、对分厂新入厂大学生进行了访谈,共计3次,累计达23人次。

  2、访谈调研问题汇总

  (1)分厂在大学生培养过程中有总体目标,但各阶段目标不明确,考核机制也跟不上,导致技术人员成长缓慢。

  (2)缺乏导师指引,工作中摸着石头过河,没有汲取到前辈丰富经验

  (3)大学生对待工作的态度存在偏差需要引导其树立正确观点和态度。

  (二)问卷调查法:

  以访谈为基础,针对目前公司大学生培养过程中已经或可能存在的诸多问题设计问卷,分发给分厂和其它单位大学生和部分非大学生进行调研。

  特点:覆盖面广、避免特殊性、利用概率统计方法分析结果,更具有真实性、结合访谈效果更佳。

  内容:问卷调查量表主要包括了培养方式、培养目标及内容、培养进度和考核方式四个方面内容。

  1、调查数据基本情况

  问卷调查匿名进行,共发出问卷80份,实收问卷76份,问卷回收率为95%,有效问卷73份。从问卷情况可见整个调研的总体情况为非常满意19%;比较满意25%;满意31%;不满意25%。总体满意度为75%,不满意度为 25%。

  2、调查满意度分析

  根据图1,我们可以看出大学生和部分非大学生员工对于四个培养项目总体满意度不高,从问卷调查用户满意度可以看出,目前人才培养尤其是对新入厂大学生的培养还存在很多问题。

  根据问卷调研统计结果和用户不满意度对比图2可以看出,目前大学生培养管理过程中,最为突出的问题是没有制定明确的培养目标和培养内容,其次是培养速度较为缓慢,第三是培养方式有待完善

  (三)小型试验法:

  为了更好的探索大学生培养管理办法,分厂以访谈调查和问卷调查为基础,针对以往大学生培养中存在的问题,制定了一套小型试验方案,在分厂内试运行

  试验目的:探索新入厂大学生标准化培养实施办法

  试验内容:以分厂为单位,成立大学生6人学习型小组,根据大学所学专业和现担任岗位不同确定培养方向、整体培养目标、阶段培养目标、配备专业对口导师、明确考核指标,对6名大学生进行标准化培养试验。

  试验步骤:分三个阶段进行培养,每一年为一个阶段。

  试验效果:年底制定试验方案,1月份开始实施,经过9个月的标准化培养试验,从9月底考评结果与今年培养考核结果的对比分析可看出,该标准化培养办法摒弃了以往培养中目标不明确、内容不具体、方向不鲜明、考核不到位等不足之处,真正起到了促进人才快成长的作用,是一套行之有效的培养方案。

  二、推广应用管理办法

  分厂以小型试验为基础,制定了《化工一厂新入厂大学生标准化培养实施办法》和《新入厂大学生标准化培养手册》,根据分厂对不同专业技术人员的需求,将培养类型分为工艺技术方向和设备管理方向两中种。办法明确规定新入厂大学生入厂三年期间的培养目标、方向、内容和考核办法。

  (一)培养对象

  新入厂大学生。

  (二)培养目标

  利用3年时间有序培养,培养出业务娴熟,技术过硬,掌握生产线核心技术的专业技术人员。

  (三)办法内容详见附件一、二、三

  三、大学生培养标准化实施办法运作中存在的问题

  根据小型试验结果和跟踪调查的结果,我们发现大学生标准化培养管理办法在运行过程中还存在一些问题:

  一、培养目标需进一步细化

  根据试验结果,发现由于培养对象个体存在差异,如相同培养方向的学员,由于大学内所学专业侧重点不同,对不同领域内知识的积累程度存在差异,另外,接受知识的速度也不同。多方面因素导致个体完成培养任务的进度快慢有别。需要分厂针对个体在确定培养目标时,做进一步的调整。

  二、考核机制进一步完善

  根据访谈和问卷调研来看,在量化考核反馈这块的问题比较多,新的培养办法采取的是季度考核与导师带徒相结合,年终考评由专门的考评小组设置题目,从理论和实践两个方面来考核。季度考核相对宽松,导致年终考核通过率较低。需要加强季度考核机制。

  四、关于进一步完善大学生培养标准化实施办法的建议和展望

  一、建议

  (一)新入厂大学生培养标准化管理办法实施初期,有些问题并没有凸显出来,需要在实施的过程中不断修改完善。

  (二)由于分厂的局限性,该管理办法并不适用所有新入厂大学生,该办法要在公司内推广应用,还需要诸如仪表电器、理化分析、科研实验等各个不同专业根据自身需求逐步补充完善。

  二、对今后的展望

  该管理办法更多的是为新入厂大学生提供一个成长成才的学习思路,使新入厂大学生初期就对自身职业做出规划,加快人才培养速度,尽快体现自身价值,为公司发展做出贡献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