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中矿大信控学院"让戏曲不再沉默”实践团赴山东开展暑期社会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中矿大信控学院"让戏曲不再沉默”实践团赴山东开展暑期社会

2018-08-17 16:20:43 作者:高秋月 来源:中国矿业大学 阅读:载入中…

  中国戏曲是中国传统艺术,是中华文化的不可忽视的载体之一。但是随着现代文化的冲击,戏曲的传承和发展情况堪忧。为了“让戏曲不再沉默”,8月15日,团队成员对“柳琴戏”的传承和发扬做了调查

  为了亲身感受柳琴戏的魅力,团队成员于上午8点到达当地蒙山沂水大剧院。由于当时并无演出,团队成员便参观了剧院,观看了之前演出的柳琴戏演出视频状元打更》。该曲目主要讲述书生沈文素与山大王刘蝉金结为夫妻后,沈文素得中状元,欲弃其妻,然后刘蝉金奉命平番,专点沈文素为其打更,当先行运粮官,以此驯服沈文素的故事。戏里男唱腔粗犷爽朗嘹亮;女唱腔婉转悠扬丰富多彩余味无穷,令团队成员颇有感悟欣赏了一段柳琴戏后,团队成员来到临沂市柳琴戏传承保护中心,以便更清楚了解柳琴戏的发展现状。团队成员向保护中心的工作人员说明来意后,有幸采访到了柳琴戏剧团的杨团长。杨团长告诉团队成员,柳琴戏传承保护中心的前身是一个艺术剧团国家加大对柳琴戏的保护力度成立了现在的柳琴戏传承保护中心。保护中心一直专注于到各地的公益巡演,在其影响下越来越多的庄户柳琴戏小剧团也成立起来,各界也越来越重视柳琴戏的传承。

中矿大信控学院\"让戏曲不再沉默”实践团赴山东开展暑期社会

  然而,柳琴戏仍旧面临很多挑战:由于受社会的发展、历史变革时尚文化的冲击,况且原有的设备陈旧装置简陋,已远远不能满足适应现代观众要求,很难达到最好的演出效果;由于眼下戏曲不景气,艺术院校的戏曲专业取消,而且很多创作表演人员纷纷转行,人才凋零。针对柳琴戏面临的生存危机政府也做了很多准备措施。据杨团长透露,为了让更多的人知道柳琴戏,了解柳琴戏,喜欢柳琴戏,临沂市柳琴戏传承保护中心正在着手准备关于柳琴戏的展馆,今年下半年基本可以落实。

  经过一天的实践,团队成员对柳琴戏的现状有了初步的了解。虽然柳琴戏现状不容乐观,但在政府和柳琴戏传承保护中心以及各界柳琴戏爱好者的共同努力下柳琴戏定能进行更好的传承和发展!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