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中国矿业大学信控学院“让戏曲不再沉默”实践团赴浙江开展暑期社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中国矿业大学信控学院“让戏曲不再沉默”实践团赴浙江开展暑期社

2018-08-19 20:29:13 作者:高秋月 来源:中国矿业大学 阅读:载入中…

  为了深入了解戏曲全国各地的发展情况,信控学院“让戏曲不再沉默实践团于8月17日到达浙江金华,对当地传统戏曲剧种——浙江婺剧展开了调查研究。据了解,婺剧具有悠久历史意义,已于2008年6月7日经国务院批准列入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上午8点,团队成员开始社区街道等地分发早已准备好的调查问卷。填写过程中,团队成员发现:对于婺剧,大部分表示有过了解,却只有极少部分的年轻人表示去看过婺剧表演;另一方面人群对于婺剧传承问题看法,持怀疑态度的人占大多数;婺剧在金华本地的影响力还可以,但是在全省范围或者更大的范围内却缺少知名度。团队成员们陷入了深思,总结出了婺剧发展受限的几个影响因素:婺剧的演出频率太小、政府推广力度偏小、群众的了解度不够

中国矿业大学信控学院“让戏曲不再沉默”实践团赴浙江开展暑期社

  当天下午,团队成员联系了浙江师范大学戏剧团的成员,对他们做了一个专访。他们告诉团队成员,他们日常活动便是了解钻研婺剧的唱腔、服饰特点,以至于受到舞台邀约时更好的演唱婺剧。对于婺剧的传承,他们多报以乐观的态度:2016年,婺剧登上了春晚的舞台;2008年至今,浙江婺剧团连续10年受文化部和浙江省文化厅委派赴海外演绎欢乐春节”,传播中华文化。婺剧在现今社会缺少大众关注度,但婺剧的传承一直都生生不息,从未断绝。

  傍晚,实践团成员到达位于金华三江交汇处的中国剧院,观看了由浙婺文化志愿者表演的现代戏《清清浦阳江》。改编后的现代戏抛弃了繁重的服饰、浓重妆容保留优美的唱腔、优雅身段走法,创新了与时代特色融合剧本与时俱进,推动婺剧的发展。在有所创新的同时,浙江婺剧团又并没有抛弃传统艺术价值很高的服饰妆容,在开发现代戏的同时也在积极保护传统戏曲。

  戏曲活动的举办、戏曲活动点的创办、婺剧人才培养,以及让孩子们参与到婺剧学习中,当地政府采取了一系列措施让婺剧不仅受到老一辈人或是戏迷、票友的喜爱,同时也得到了孩子们的欣赏认同。团队成员相信这种良好市场循环浓郁的婺剧氛围会使得婺剧拥有足够多的后继人才,这项民间文艺也得以不断传承和发展下去。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