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中国矿业大学信控学院“让戏曲不再沉默”实践团开展暑期社会实践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中国矿业大学信控学院“让戏曲不再沉默”实践团开展暑期社会实践

2018-08-22 05:27:17 作者:高秋月 来源:中国矿业大学 阅读:载入中…

  戏曲我国的国粹,在人民群众中有广泛的基础传播渠道。但是随着信息时代的到来,戏曲的现状令人担忧。为响应十九大“鉴定文化自信,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的号召,推动戏曲传承发展,信控学院“让戏曲不再沉默实践团于8月11日至20日对团队成员家乡戏曲剧种分别展开了实践调研。本次实践包含河北梆子、山东柳琴戏、莱芜梆子、川剧变脸、河南豫剧、浙江婺剧、徐州梆子和海南琼剧等八个剧种。

  8月11日,实践团河北分队成员在三河市展开了对河北梆子的调研。团队成员事先在微信、QQ、微博等各大平台发布了关于河北梆子发展现状的调查问卷,并来到当地人密集地发放纸质问卷。调查结果显示,河北梆子在本地区普及状况并不乐观,只有老年人团体的大多数人表现了对河北梆子的喜爱,而其他年龄段的人对河北梆子有极少的了解。为了进一步了解此种现象出现原因,团队成员对问卷的填写人进行采访。受访的老年人大都表示:河北梆子的宣传力度不够,本地并没有成立专门的河北梆子剧团政府对其的支持关注比较少,演出时也极少有河北梆子。此外,河北梆子自身内容过于老套,无法满足年轻人的娱乐需求,普及度和传唱度较低,导致河北梆子文化渐渐沉默。

中国矿业大学信控学院“让戏曲不再沉默”实践团开展暑期社会实践

  调查发现,几乎各个地方剧种都面临着类似的生存危机:由于受社会的发展、历史变革时尚文化的冲击,况且原有的设备陈旧装置简陋,已远远不能满足和适应现代观众要求,很难达到最好的演出效果;由于眼下戏曲不景气,艺术院校的戏曲专业取消,而且很多创作表演人员纷纷转行,人才凋零。

  8月15日,实践团山东分队成员来到临沂市柳琴戏传承保护中心,旨在了解当地机构为保护戏曲文化采取的措施。团队成员向保护中心的工作人员说明来意后,有幸采访到了柳琴戏剧团的杨团长。杨团长告诉团队成员,柳琴戏传承保护中心的前身是一个艺术剧团,国家加大对柳琴戏的保护力度后成立了现在的柳琴戏传承保护中心。保护中心一直专注于到各地的公益巡演,在其影响下越来越多的庄户柳琴戏小剧团也成立起来,各界也越来越重视柳琴戏的传承。据杨团长透露,为了让更多的人知道柳琴戏,了解柳琴戏,喜欢柳琴戏,临沂市柳琴戏传承保护中心正在着手准备关于柳琴戏的展馆,今年下半年基本可以落实。

  戏曲在现今社会虽缺少大众关注度,但其传承一直都生生不息,从未断绝。调查过程中,团队成员也遇到了很多热爱戏曲的人。8月16日,实践团河北分队成员寻访到一位退休的老艺术家,潘爷爷。潘爷爷曾在河北省三河市文化艺术中心任职,现在靠着修车的手艺维生。可即便如此,潘爷爷也从内心里热爱着河北梆子。除了带上修车的工具以外,爷爷每天还随身带着音响话筒等,无聊自己就会唱河北梆子。潘爷爷主动提出要为团队成员表演一段,表演过程中也引来了其他人的驻足观望。

  8月17日,为了亲身感受戏曲的魅力,实践团浙江分队成员来到了中国剧院,观看了由浙婺文化志愿者表演的现代戏《清清浦阳江》。改编后的现代戏抛弃了繁重服饰浓重妆容保留优美的唱腔、优雅身段走法,创新了与时代特色融合剧本与时俱进,推动了婺剧的发展。在有所创新的同时,浙江婺剧团又并没有抛弃传统艺术价值很高的服饰妆容,在开发现代戏的同时也在积极保护传统戏曲。

  戏曲是中国传统艺术,是中华文化的不可忽视的载体之一。为了传承和弘扬戏曲文化,“让戏曲进校园”等活动全国范围开展;《梨园春》等栏目不断在创建;校园必须开设戏曲课等政策正在逐步实施。团队成员相信这种良好市场循环浓郁的戏曲氛围会使得戏曲拥有足够多的后继人才,这项民间文艺也得以不断传承和发展下去。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