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坚决不生二胎的儿媳妇,你是要气死婆婆吗?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坚决不生二胎的儿媳妇,你是要气死婆婆吗?

2018-08-23 09:15:06 作者:摩卡S 阅读:载入中…

坚决不生二胎的儿媳妇,你是要气死婆婆吗?

  讨|风|情|月|债

  治|女|怨|男|痴

  图片来源网络

  HI,这是三姐推送205原创故事

  不生,是一生遗憾;生,是一生的磨难

  1

  自从前年二孩生育政策放开,蒋欣悦的婆婆就坐不住了。

  当初她一得到消息就给自己儿子,蒋欣悦的老公李珂打电话,“现在生二胎不罚款了,你们赶紧再生一个啊”!

  那时候,蒋欣悦的女儿才刚刚上幼儿园,终于熬出头的她可不愿再入坑,“带佳佳这三年是怎么过的,你又不是不知道。你妈一天忙都不来帮,凭什么还要我们再生?你跟她说,不可能绝对不会再生了!”

  蒋欣悦生女儿佳佳时,公婆还没退休,他们也不想提前退,美其名曰“多挣点钱,也好在经济上帮衬你们一下”。

  可事实是,他们既没有在行动上给予帮衬,也没有兑现承诺在经济上给予小两口帮衬,反而经常叫穷,“你爸的关节炎犯了,每个月做理疗都要花不少钱”,“最近菜价涨得离谱,我跟你爸快一个月没沾肉了”……

  说这些干嘛呢?蒋欣悦很不悦,“我又没真指望靠你爸妈帮我们养活孩子,他们那点钱,把自己顾好就够了”。

  嘴上说得不太好听,但实际上蒋欣悦是个明事理女人。她的观点就是,年轻人结婚后要和原生家庭界限也就是说,她不认为公婆帮自己是义务,同样,公婆也没有权力干涉自己的家庭事务

  所以,尽管生了女儿后的三年他们两口子挺累,可蒋欣悦并没有抱怨,生孩子是自己的决定,养孩子也是自己的义务,没什么可抱怨的。

  2

  对于生二胎,李珂是持无所谓态度老婆愿意生,他就愿意养;老婆不想生,他也支持

  所以,尽管以前一个月也打不了两次电话的老妈突然隔三差五打电话过来催生,李珂心里也都明镜似地能敷衍就敷衍。

  这一敷衍就敷衍了快两年。

  一天,婆婆又打来电话,“我和你爸都正式退休了,手续也都办完了,我们现在有空,明天就过来,给你们帮忙!”

  还不等李珂答应,他妈已经挂断电话。

  蒋欣悦一听婆婆要来,第一反应就是:“你妈哪里是要来给我们帮忙,她只怕是来督促我们生孩子的!”

  还真被蒋欣悦说中了。

  婆婆一到他们家就说开了,“李珂,那个建华你记得吧?原来住我们对面楼的那个小胖子,他家老二都已经生了,是个大胖小子,真是可爱”,“你妞妞姐都快40岁了,也怀了二胎,年底就要生,一大家子人,想想就觉得喜庆、热闹,多好啊”!

  对于婆婆的这些暗示,蒋欣悦假装没听见,她要管孩子,还有工作没做完,忙得很。

  小两口的冷淡反应,婆婆看在眼里,计上心头。

  第二天,婆婆做了一桌丰盛的菜,笑眯眯地看着儿子儿媳孙女狼吞虎咽地吃完,这才开了口:“等会儿爷爷陪佳佳玩,我和你们两口子开个会。”

  蒋欣悦和李珂面面相觑,敢情这是鸿门宴?

  三个人还是正儿八经地在房间里开了会。

  3

  基本上,一直是婆婆在说。

  “因为我的身体原因,我只有李珂这一个孩子说实话,这是我这辈子最大的遗憾。他小时候总是羡慕别人有兄弟姐妹,有时候我看着他那眼神都觉得心疼。所以,我希望佳佳以后不要和李珂一样童年孤单单。”

  “你们生佳佳的时候我和你爸都在上班,现在好了,我们都退休了,正好又赶上政策允许生二胎,我和你爸合计着,想让你们尽快再生一个。你们放心,这个老二就由我们来带,钱也由我们出,你们不用操心。我只是希望佳佳有个伴儿,将来长大了,有什么事还有个商量和帮忙的人,你们说是不是?”

  婆婆说得很诚恳,说到动情处,眼圈都红了。

  李珂被自己妈妈的话勾起了童年的记忆,不免也有些伤感。他觉得,他妈要他们生二胎不是没有道理,“唉,真是这样,将来我们老了,佳佳一个人要承担多大的赡养责任啊”,李珂已经倒向了他妈。

  蒋欣悦却没有被说动,她考虑问题现实。但为了顾及婆婆的面子,她没有当场反驳,而是选择私下和李珂沟通

  “这三年我们是怎么过的你最清楚。况且不管养几个孩子,以后养老都不可能指望他们,他们有他们的生活。虽然多养一个孩子,经济上我们还能负担,但无论陪伴质量以及我们自己的生活质量都会下降。”

  叹了一口气,蒋欣悦继续说:“与其在忙乱中养两个孩子,不如专心致志地把一个孩子培养好。如果按照你妈说的,我再生一个,然后丢给他们带,那岂不是对那一个孩子的不负责?我做不到,你能做到吗?”

  蒋欣悦的话不无道理,李珂赞同地点点头,转而又去向他妈表达了蒋欣悦的意思

  婆婆可不愿这么隔着人传话,直接找蒋欣悦谈,“以前的人,生七八个的都有,也都带得挺好,有的人还养出好几个高材生,谁说只养一个就一定能培养成才?”

  “以前的人哪里谈得上教育?顶多是养活,孩子长成什么样,全看他们自己的造化。我们现在养孩子,就要给她提供我力所能及的最好的成长条件,就算将来不是什么高材生,我也问心无愧,孩子也不会怨我。”蒋欣悦怼道。

  “现在生二胎也是响应国家号召,为国家做贡献,多好!而且,只养一个孩子,风险非常大,但凡有个闪失,那是谁都承受不了的。这一点,我深有体会啊!”婆婆继续晓之以理动之以情

  4

  蒋欣悦和婆婆你来我往了数个回合,却谁也说服不了谁,两人的对立情绪却越来越明显

  说到最后,蒋欣悦扔下一句 “生不生我说了算,谁也不能强迫我”,就兀自回了自己房间,不再与婆婆争论

  婆婆气得脸通红,嘴唇都在发抖。待平静下来,她恨恨地对儿子李珂说:“我一直以为你媳妇是个懂事的人,没想到这么不通情理,你妈要是得了心脏病,就是她气的!”

  李珂只好使出缓兵之计,“她这几年带孩子确实太累,所以一时半会儿还没那个想法,回头我慢慢做她工作,您别着急!”

  “这可是你说的啊,我和你爸就在你们这儿住着,什么时候生了老二,我们什么时候带着老二回去!”

  李珂他爸本来对要不要再生个孙子不那么在意,但看到自己老婆对这事如此执着,也只好顺着她了。

  在婆婆的鼓动下,公公也来找蒋欣悦谈,“就顺着你妈的意思吧,她当年没能给李珂生个弟弟妹妹,遗憾了几十年,现在你们有条件生就生吧,我们来养。”

  “话可不能这么说啊爸,我生的孩子,我就得负责,那可不是给您和妈生个玩具欢度晚年用的。我做不到把自己生的孩子扔给别人养!”蒋欣悦心里有气,说出来的话很是噎人。

  公公果然生气了,可他说不过儿媳妇,只能去骂自己的儿子,“你这个没用的东西,连老婆都管不好,没大没小,欠教训!”

  李珂是个孝顺的人,眼看自己爸妈连连败下阵来,他心里的天平又失衡了。

  况且,他知道妈妈说的是真的。小时候,只要过年去别人家拜年,回来他都会哭一场,问别人为什么都有兄弟姐妹,热热闹闹,就他总是孤单一个人。每到这种时候,妈妈就抱着他,哭着对他说对不起。

  他能理解妈妈执着于让他们生二胎的原因。

  5

  李珂本就是个主意不大的人,听了爸妈的话,觉得有理;再听老婆的话,也觉得没错。虽然他心里已经慢慢偏向自己的爸妈,但无奈说服不了蒋欣悦,只能两头说好话

  不料,两头都强硬得很。

  老婆说:“这事没得商量,生不生孩子只能我们俩能决定,别人没有权力干涉!”

  妈说:“你就这能耐?还做不了媳妇的主?反正我把话撂这儿,你媳妇如果想继续过下去,就得再生一个。否则,你妈只有一个,自己看着办!”

  李珂顿时觉得问题的严重性远超自己的预估,他决定再和妻子好好谈谈

  “要不,你就假装答应着,然后找个理由说暂时怀不上,我妈不也就没办法了吗?”李珂急坏了,老实巴交的他连这种主意都想出来了。

  “不行,这是原则问题,我答应了,但没生,你妈会拿这个说一辈子。就算离婚我也不生,这话我也撂下了!”蒋欣悦就这么个性格,欣赏她的说她原则性强,不欣赏的,说她轴。

  不过她马上又软下了口气,毕竟那是她的老公,她哪能不知道他的为难呢?“我一直认为,生育权是属于女性的,生不生,生多少,主要是女人决定。而且,就我们的现状来看,生二胎真的不合适,既不利于我们事业上的发展,又不利于家庭、和谐,那我们为什么要仅仅为了弥补你妈妈的那点所谓的遗憾,而搭上我们本来美好的生活呢?”

  李珂还能说啥?他真切感受到了什么叫无能为力

  为了逃开火坑,李珂居然想到了一个办法——主动申请公司外省的办事处工作。以致于领导打趣他:“以前要你去的时候,你说要帮老婆带孩子。这次我想派别人去,你又主动去。看样子,老婆孩子热炕头吸引力不够持久啊!”

  然而,逃避根本解决不了问题。

  李珂到外地工作还不到半年,妻子和爸妈的矛盾就已经到了不可调和的地步

  6

  李珂在他妈妈的指使下,决定用下狠招。

  “如果你就这么不肯满足我妈的愿望的话,那我也没办法了,她是我妈,我不能没有妈!”李珂在打给蒋欣悦的电话中说。

  蒋欣悦什么话都没说,挂断电话,第二天便到法院提起了离婚诉讼。

  接到消息的李珂彻底懵了。他只是想吓唬吓唬蒋欣悦,没想到她竟然当了真!

  “妈,求求您了,别再逼我们生二胎了好吗?我的家本来好好的,这下真要没了!”

  “不行,谁知道她是不是反过来吓唬你的?再说了,离婚男人日子比了离婚女人好过,你怕什么!”

  “老婆,我那天只是瞎说的,你干嘛当真呢?我妈就那么一说,你让着她一点,生不生我还是听你的,好不好?咱不离婚了。”

  “不行,我不答应,你妈就不会走,日子就没法过下去。我誓死捍卫自己的权利,何况离婚?”

  沟通依旧无效,离婚成了定局。女儿佳佳判给了蒋欣悦。

  只是,没有爸爸在身边,佳佳无论如何不能适应。无奈,蒋欣悦和李珂商定,两人轮流带孩子,一人带一个月。

  可惜,这个方法也不尽如人意

  看着孩子脸上天真笑容越来越少,李珂愁得头发都白了不少。加上孩子和奶奶不亲,孩子在李珂这边时,家里难有开心时刻

  周末,孩子该被送到蒋欣悦那儿去了。李珂正在收拾孩子的东西,他爸妈提着包站在了他身后。

  “我和你爸商量好了,我们还是回家去……生不生二胎的事,我们也不管了,你们自己决定吧!”他妈说。

  李珂一时没有反应过来,他妈又加了一句,“你今天过去,和她好好说,看有没有可能复婚吧,孩子怪可怜的”。

  看着爸妈远去的身影,李珂终于醒过来,他问佳佳:“我们还是和妈妈在一起,好吗?”

  “当然好啊,太好了!”佳佳高兴地拍起手来。

  “那你可要说服你妈妈哦!”

  “没问题,妈妈最爱我了!”

  ……

  经过三个月的沟通和协商,蒋欣悦终于同意复婚,条件是,他们家的事情不允许任何人干涉,包括双方父母

  婆婆已经见识了蒋欣悦的轴,为了儿子和孙女,她哪里还能不同意? 

  - END -

  金三姐:前纸媒情感记者、二级心理咨询师婚姻家庭专家,用倾听交换故事,练就一双火眼金睛,男欢女爱里,看百态人生。个人公众号:金三姐(ID:woshijinsanjie)

  三姐公开私人微信

  ▽

  投稿倾诉咨询,follow三姐日常……

  扫上方二维码即刻添加

  往期精彩故事推荐,戳蓝字阅读

  儿子,这房子妈不想给你了

  极品老婆自己上网征婚不算,还替我征婚!

  为了爱情差点没命的姑娘,后来怎么样了?

  ……

  欢迎关注/置顶金三姐

  ▼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