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临晚镜,伤流景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临晚镜,伤流景

2018-08-28 19:12:43 作者:嘻嘻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临晚镜,伤流景

  寂苦难耐之际,他揽镜自照,发现容颜憔悴,须发斑白,美好年华已随如水的时光匆匆逝去,那些不堪回首往事和以后的期约均成渺茫记忆,不禁感慨万端。他信步来到小园,只见阴云笼罩夜色苍茫,成双成对的水鸟,比肩并宿在昏暗的池边沙滩上;春风骤起,明月破云而出,清辉普泻大地花枝摇曳花影浮动,似在显示自己的娇姿。风越来越紧,越来越大,他急入画堂,拉上厚厚的帘幕,遮挡住闪烁的灯焰。刚刚坐定,便暗自思忖:明早起来,摇落的花瓣恐怕已铺满了园中的小路吧。

  读罢,脑海中满是词人落寂的身影。自古以来,人们的闲愁如此相似。都在为流逝的时光叹息,为日渐老去的容颜寂寞着。满腹的愁绪无处排解,就这样蹉跎了一天又一天。或者一份愁绪,根本没有办法了解它的来处,却如烟似雾的笼罩着你,挥之不去

  后人喜欢那句“云破月来花弄影”一个“破”,一个“弄”,把云与花写得鲜活起来。淡起的风推云舞月,地上的花枝也因此摇曳的妩媚动人。在寂静无人的夜里,有几人能观得到如此写意自然画面。但是,依然阻挡不住袭向词人的阵阵难消的愁。生命中诺言已如飘零的落花远去,飘渺的,只剩下孤零零的影子。一份期许也淡淡的似渐行渐远的足音,甚至足音也已被记忆的风覆盖。明早满地的落红不就是词人那时那景的心境吗?

  生命中总有这样那样的惆怅,把我们的日子变成不再规则的圆。人生哪里有真正的圆满!圆满永远如天上的那轮满月,可望而不可及憧憬着它无与伦比的美好,却失落现实境地里。无数次的想振作快乐,可那些怅惘却牢牢的扎根心底,触景已生情,触景便怅惘无限。

  词人千年后的惆怅依然在,只是,我们已经写不出那么美的诗词了。但我依然愿意,隔着茫茫时空,走进风花雪月的闲愁里,不管能不能深入,那份慰藉却永难相忘。想说,或许,圆满在人的内心里。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临晚镜,伤流景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