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京东青年生存观察报告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京东青年生存观察报告

2018-09-03 21:18:10 作者:林木木 阅读:载入中…

京东青年生存观察报告

  这 里 是 林 木 木 的 个 人 剧 场

  上 演 着 一 个 少 女 的 内 心 戏

3SepBY 海桑“我好像有点儿甜,可我不是糖”NO.403

  众所周知,北京亦庄,是一座脱离北京而又属于北京的地方

  当朝阳嘲笑海淀土,海淀嫌弃朝阳俗,东西城说我们才是老北京的时候,亦庄敌不动我不动地静静盘坐在南五环,没有人对亦庄发表评论,亦庄也从不评论其他人。当全北京都堵成血管的时候,亦庄的道路仍然是民间F4的主战场,高高矮矮的楼宇错落排列,中间隔着八百亩荒草丛生的野地,里面还有一座萧条的烂尾楼。

  这,就是亦庄。

  … …

  亦庄的青年是全北京睡得最早的青年。

  当红男绿女在三里屯喝完酒进试衣间的时候,当文艺青年抱着吉他在鼓楼热泪盈眶的时候,当新媒体OL对着镜子口红的时候,当西二旗青年激辩Open和优劣的时候,当学院路青年的荷尔蒙在五道口集中喷发的时候,亦庄的青年们下楼连一家麦当劳也找不到,解决夜晚饥饿寂寞的最佳方式,就是多喝热水,早早睡觉。

  这,就是亦庄的青年。

  京东,就坐落在这样的亦庄。

  京东青年,就是亦庄青年的主力

  @京东大厦内一景

  京东的亦庄的宠儿。由于平台价值,京东青年自然也成了亦庄的宠儿。平时,京东青年们低调大气端庄,从不轻易暴露自己尊贵身份。但在亦庄任意一个地点吃完饭排队结账,前后两人不经意间瞥到对方手机里的京东me时,总会心照不宣地对视一笑。

  这是京东青年相认的秘密信号

  而到了在中秋节端午节时,你就突然发现,每条大街小巷都是你的同事大家提着一模一样的礼盒行走在亦庄的街头,这样的礼盒堂而皇之地揭示了京东青年的身份,让大家仿佛带着工牌行走在总部大厦。

  这时,生活工作界限彻底变得模糊,照面而过时,大家都在犹豫是否该给这些似曾相识的同事一个尴尬而不失礼貌微笑

  @京东大厦内一景

  每逢佳节时,整个亦庄都仿佛变成了京东大厦,每个亦庄青年都仿佛是京东青年。

  比这种场景更尴尬的是,每个周五晚上在亦庄的电影院里,总觉得每一张脸都似曾相识,总觉得每一张面孔都曾在总部大楼里与自己照面而过。于是在电影院里,哭不敢哭,笑不敢笑,生怕正在情绪失控的时候抬起头或转过身,面前是半生不熟的同事。

  但对于在亦庄居住的京东青年们来说,生活和工作的界限一直都很模糊。住在锋创科技园的京东青年每天回家的第一件事就是拉上窗帘,以避免公司的logo除了睡觉时间一直都在自己眼前。

  亦庄这样得天独厚地理优势培养了京东青年独特的生活方式,而这种独特的生活方式,又滋生了与众不同的加班文化

  @企业文化一览

  放眼亦庄,没有比京东大厦配套设施更加齐全的地方。因此,很多京东青年会在周末,带着脏衣服前往总部大厦干洗店洗衣服,顺便去理个头,随后约同事在B21连廊打乒乓球或者羽毛球。打球累了,就回工位写代码或PPT,不一会儿就可以等到加班餐时间。

  “来都来了,顺便加班儿”是许多京东单身青年的真实写照。进城太累,在家还要消耗水电费,不如到公司洗衣剪头打球写代码,还可以蹭到加班餐,免去了一个人在家做饭的烦恼

  京东青年不仅喜欢在周末加班,还喜欢在工作日加班。除了加班餐的便利之外,还因为即使夜晚回家,也不用为人安全担忧。在亦庄这样一片宁静祥和宛如世外桃源土地上,晚上的街道除了加班的自己之外,几乎没有任何人,比独自一人待在家还安全。

  京东青年的爱情经常充满了黑色幽默。在京东的入职培训上,刚毕业不久的年轻人们在六月的骄阳天里同吃同住同流汗,很多恋爱就这样发生,眉来眼去一拍即合火花四射交换部门信息之后两个人才意识到一个严重问题——一个人在京东云,一个人在京东金融也就是说两个人的办公地点,一个在北辰会议中心,一个在亦庄总部。

  @京东大厦车库一角

  世界上最遥远距离不是生与死,而是两个京东人谈恋爱,一个在北辰,一个在总部。

  亦庄这样的地理位置也严重限制了京东青年对约会的想象力。不止一次听说,京东的男青年,约会京东的女青年,从来不会像那些腐朽都市男女一样说:“今天去XX酒吧还是XX咖啡馆?”而会说:“我们约哪里?总部还是朝林?”

  如果京东女青年面对这个问题沉默了,京东男青年还会热情地追问:“不如在总部二楼吃完土豆粉然后去报告厅看*吧!”或者:“不如在朝林食堂吃完油条,去7FRESH逛逛吧”

  希望各种咖啡馆和酒吧争点气,给京东青年们在亦庄创造更多的约会地点。

  如果不行麻烦总部食堂和朝林食堂的师傅把饭做得难吃点吧。

  @京东大厦内部板报

  追京东女青年的京东男青年对爱情最浪漫极致想象就是,一个周末的清晨,我在写代码,你在陪我写代码,写完代码我们去吃加班餐,然后我继续写代码,你继续陪我写代码。

  当夜幕降临,他们会放下会议室投影,泡一碗康师傅一起看部小电影。或者一起并肩站在落地窗前,看看窗外,都是朕为你打下的江山,啊,不,都是朕为你开辟的荒田。

  京东爱情故事里,最触动人心细节是,京东女青年在加班的夜晚打开咚咚,搜索心上人名字,发现他的咚咚也还在线

  对京东青年来说,他们能想到世界上最浪漫的事,不是一起慢慢变老,是而是一起慢慢加班。

  京东的爱情故事圆满也有遗憾。在京东,有产品经理搭配项目经理、采销搭配营销测试工程师搭配开发工程师这样的完美组合,也有算法工程师搭配产品经理这样相爱相杀的不完美组合,但爱总会填平两人之间的沟壑

  最遗憾的是那些转瞬即逝的爱,惟有总部最堪隐,万人如海一身藏。这样一栋庞然大物般的大楼里,迅速人员流动可以让你每天都撞到不想见的人,也可以让你再也撞不到惊鸿一瞥的那个人。

  这,就是京东,亦庄的京东。

  这,就是京东青年,亦庄青年里的京东青年。

  文字林木

  封面丨林木木

  林 木 木

  “记录一切不必记录的事情

--123长按左侧*关注

  我的朋友瞿佳成说,哪个不看往期的发了财?

  ►你也不看看,你算个什么东西

  ►朋友们筵席

  ►开学第一课怎么呈现,暴露出教育的所有

  ►要不要主动告白深入研究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