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梅子:父亲的思念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梅子:父亲的思念

2018-09-07 21:17:11 作者:梅子 阅读:载入中…

梅子:父亲的思念

  父亲不止一次地对我说过:他最喜欢吃的饭食之一,莫过于奶奶做的汤面条了。

  汤面条也是我童年记忆比较深刻美食之一,但是,在我很小的时候奶奶就去世了,所以,我从未喝过奶奶做的汤面条,也很难想象出那是一种怎样的人间美味,乃至于父亲这样念念不忘

  记得有一次回家,我用番茄鸡蛋花生、泡发的黄豆木耳新鲜食材做拌菜,又从母亲菜地里拔了最鲜嫩的小葱和香菜,极其用心地为父亲母亲做了一锅我认为那是我的厨艺发挥极致的、做的最好喝的汤面条。父亲一边喝一边又对我说起奶奶做的汤面条:“你奶奶擀的面,又筋道又细,比商店里卖的龙须面还要细!从小到大我还真没见过有谁能擀出那么细的面条!说起这擀面条,你奶奶的手艺村子里可是出了名的好!”我忍不住有点挑衅地问道:“爸,我做的汤面条你也说好喝,那你说说,我和奶奶做的,谁做的更好?”。我原本以为父亲会说都好,谁知,父亲几乎连考虑都没考虑就脱口而出:“你做的没有你奶奶做的好”。那一瞬间,我有点失望,也有点灰心,甚至有一点点的生气。忙活了大半天,还是那一句:没有奶奶做得好!我有点不和气地又追问道:“那您说说,奶奶做的怎么好吃了?”

  我没有问我做的如何不好,因为以我多年的做饭经验,我敢保证我那天做的汤面条是我学会做汤面条以来做的最好喝的!好喝到我都有一种担心:担心从此以后我再也做不出那样的人间美味了……可是父亲却说,奶奶做的比我好!真叫人有点不服气!

  父亲喝完一碗,又把碗递给我,示意我再给他盛一碗,我有点得意地又盛了一碗给父亲。父亲边喝边对我说:“从我记事起,我就经常坐在灶台上看你奶奶擀面,她总是挑最鲜嫩的青菜大葱做拌菜,擀好了的面和着面布一块儿下锅里,用木汤勺子在锅里来回那么一搅,煮上一会儿,再浇上调制好的拌菜,滴上几滴香油,撒上一小撮葱花,一锅好看又好喝、香喷喷的汤面条就做好了!盛上一碗“呼噜——”一声喝上一口,那浓稠的香汤,灌了满满一嘴,酸香糊嘴!那简直就是世上最好喝的汤面条,谁家的都比不上!”父亲说得眉飞色舞,连碗里的汤啥时候快见底儿了都不曾在意。而我,就坐在他的旁边,一边看着他喝我做的面条汤,一边听着他说奶奶做的汤面条……

  不一会儿功夫,父亲的第二碗汤面又喝完了,而他整个人,端着那个空空的碗,打着饱嗝,呆呆地望着院子外面远处的田野,变得异常沉默……

  这时候,一直坐在旁边的母亲,默默地站起来接过父亲手里的空碗说:你爸呀!谁做的面条汤都比不上你奶奶给他做的那一碗,你就是在汤里放满牛肉,他也觉得不好喝,怪着呢!”

  那一刻,我仿佛明白了:父亲思念的不是奶奶做的汤面条,而是思念他的妈妈了……

  多少次,在我看来,父亲像一座大山坚强厚实、是我们全家支柱依靠!而如今,父亲老了,以往坚实肩膀开始变得瘦弱无力,以往坚强的性格也开始渴望有所依……

  我忘了,父亲也曾是一个天真孩童,也曾是他的妈妈心中最爱的心肝宝贝。也许,奶奶疼爱父亲的程度不亚于我对儿子的疼爱程度,又或者,远远超过了我对儿子的疼爱程度,不然,父亲怎会七十多岁了还念念不忘奶奶做的汤面条?

  是啊!奶奶养育子女五个,父亲养育我们姊妹五个,他们对待子女的方式永远都是起早贪黑不停地干,努力地干,用自己最坚强的意志,最勤劳双手孩子们养大成人,在我小的时候,每每晨起,天还刚蒙蒙亮,我们姊妹几个躲在被窝里迟迟不肯起床,一个个假装没睡醒,眼睛却咕噜噜乱转,耳朵里听到的全是母亲扎煤、舀水、洗菜、生火做饭的声音。闻着母亲做的饭菜香味,我们一个个肚子咕咕响,口水直往肚子里咽也懒得起,直到母亲把刚烙好的热腾腾葱油饼一人一口塞到我们嘴里逗我们说:嗯,你看看,今天的葱油饼又软又香,谁要是再不起床,可就没有了啊……那种感觉,除了饭香,更多的是父母对自己无尽的疼爱和无条件付出,以及童年里自己对父母的爱的最深刻的体会和最深度解读……

  而我呢?哭天喊地生养了一个孩子,连早起亲自为孩子做一顿早餐机会都少之又少,取而代之的是各类早餐店……

  怀念,有时候是触痛心灵最尖的一根刺,却又忍不住想去轻轻抚摸……

  奶奶对父亲而言,大概也是这样的吧!

  从那以后,我便知道了,父亲吃的不是面。而是他对他的妈妈深深地思念……

  猜你喜欢:

  赵梅燕:有一种思念,很深很深

  朱德庸:钱不会让人进步,梦想才会

  杨绛:善待暮年

  李拥军:耀州扯面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梅子:父亲的思念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