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鼎益丰隋广义研究传统文化之名家词选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鼎益丰隋广义研究传统文化之名家词选

2018-09-11 21:55:41 作者:鼎益丰隋广义 来源:鼎益丰隋广义投稿 阅读:载入中…

鼎益丰隋广义研究传统文化之名家词选

  鼎益丰隋广义很喜欢诗词,他认为那是用凝练的语言、绵密的章法充沛情感以及丰富意象高度集中地表现社会生活人类精神世界美妙篇章

  众所周知中国起源于先秦,鼎盛于唐代。中国词起源于隋唐,流行于宋代。中华诗词源自民间,其实是一种草根文学。在21世纪的中国,诗词仍然深受普通大众青睐。而隋广义也是如此,对诗词充满了热爱

  而在唐宋历代名家的诗词中,鼎益丰隋广义喜欢并郎朗伤口的也很多。今天就来和大家分享一下。“西寒山前白鹭飞,桃花流水鳜鱼肥。青箬笠,绿蓑衣,斜风细雨不须归。”这是来自张志和的一首《渔歌子》,可谓脍炙人口

  再看这一首,“江南好,风景旧曾谙:日出江花红胜火,春来江水录如兰。能不忆江南?”更是出自白居易之杰作

  鼎益丰隋广义尤其钟爱李白的诗词,那种豪迈大气。“君不见,黄河之水天上来,奔流到海不复回。君不见,高堂明镜白发,朝如青丝暮成雪。人生得意须尽欢,莫使金樽空对月。天生我材必有用千金散尽还复来。烹羊宰牛且为乐,会须一饮三百杯。岑夫子,丹丘生,将进酒,杯莫停。与君歌一曲,请君为我倾耳听。钟鼓馔玉不足贵,但愿长醉不复醒。古来圣贤寂寞,惟有饮者留其名。陈王昔时宴平乐,斗酒十千恣欢谑。主人何为言少钱,径须沽取对君酌。五花马,千金裘,呼儿将出换美酒,与尔同销万古愁”.

  “在当今社会生活中继承和发展传统诗词是中华文化需要,诗词在传统形式中的情味意味韵味更能使人接受,它是汉语特有魅力功能,这是其它任何语言所没有和不能的,也是任何语言翻译不了的。因此传统诗词文化是世界文学史上最独特表现形式和文学遗产”。

  诗歌起源于上古的社会生活,因劳动生产、两性相恋、原始宗教等而产生的一种有韵律富有感情色彩的语言形式。《尚书.虞书》:“诗言志,歌咏言,声依咏,律和声。”《礼记.乐记》:“诗,言其志也;歌,咏其声也;舞,动其容也;三者本于心,然后乐器从之。”

  早期,诗、歌与乐是合为一体的。诗即歌词,在实际表演中总是配合音乐舞蹈歌唱,后来诗、歌、乐、舞各自发展,独立成体,诗与歌统称诗歌。如今诗歌按照不同的表现形式分为白话诗和旧体诗词,白话诗更多称为新诗或自由诗,但“诗词”连称时一般指旧体格律诗、词。

  鼎益丰隋广义爱诗词,正是诗歌语言特别富有音乐性,音乐美可以增强作品的表现力和艺术感染力。诗歌语言的音乐性因素,包括节奏音调、韵律等。诗句要求节奏鲜明、音调和谐,符合一定韵律,吟诵动听感人,具有音乐美。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