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诗词,让我们心灵不死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诗词,让我们心灵不死

2017-05-09 来源:共产党员 阅读:载入中…

  引导语:有人说,这是个诗词无用,诗意荡然无存的时代。

诗词,让我们心灵不死

  有人说,这是个诗词无用,诗意荡然无存的时代。好像确实如此。

  曾经“醉后不知天在水,满船清梦压星河”,如今在ktv的包间里吐的一塌糊涂;

  曾经“山中何事?松花酿酒,春水煎茶”,如今只跟随导游在山中景点拍照留念;

  曾经“看山看水独坐,听风听雨高眠”,如今拿着手机就看不到身边的风景

  ......

  然而当我们看见《中国诗词大会》武亦姝缓缓念出“七月在野,八月在宇,九月在户,十月蟋蟀入我床下时”,内心却仿佛突然被击中了。

  那是一种美,一种从千年前穿越过来的浪漫。它从来没有消失,只是蛰伏在我们心中,等待着某一天某一个时刻被唤醒。

  庄子云:无用之用,方为大用。

  诗词无法帮助你考取功名,却能重新唤起你发现美的眼睛,保持自己的真心性。

  让那颗被生活缠绕日益枯燥的心变得温柔坚强。(文章阅读 www.wenzhangba.com)

  如果人只有食色、谋生的本能,而没有更高一层的追求,岂不是和动物一样。

  正如叶嘉莹所说:在我看来,学习中国古典诗歌的用处,也就正在其可以唤起人们一种善于感发、富于联想、更富于高瞻远瞩之精神的不死的心灵

  “使穷贱易安,幽居靡闷,莫尚于诗矣”,身处贫困卑贱之中,安分守己,不为外物所动;独处时有诗为伴,陶渊明、杜甫、苏东坡、辛弃疾,都在你的眼前……”

  看到一树盛开的桃花,明白什么叫做“桃之夭夭,灼灼在华”;

  看到一场大雪,明白什么叫做“应是天仙狂醉,乱把白云揉碎”;

  看到纷飞的柳絮,明白什么叫做“一川烟草,满城风絮,梅子黄时酒”;

  开心的时候,明白什么叫做“春风得意马蹄疾,一日看尽长安花”;

  悲伤的时候,明白什么叫做“此情无计可消除,才下眉头,却上心头”;

  思念的时候,明白什么叫做“玲珑骰子安红豆,入骨相思知不知”

  ......

  那首诗,那句词,那幅画,那种感觉,是穿越千年的心意相通,它是如此恰当,以至于无法用其他的词语形容。

  (来源:视觉志)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