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看看亚伯兰与罗得如何分开的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看看亚伯兰与罗得如何分开的

2022-04-13 10:11:40 作者:生命季刊编辑部 来源:生命季刊 阅读:载入中…

看看亚伯兰与罗得如何分开的

  亚伯兰与罗得分开

  文/何春勋

  本文为作者《创世记》系列解经文章之十九,请阅读:

  1.教你如何读懂《创世记》

  2.你知道神最早的赐福是什么吗?

  3.为什么神只造了一个男人、一个女人?

  4.伊甸园中两棵树:亚当为什么没吃生命树的果子?

  5.谁是你“骨中的骨,肉中的肉”?

  6.人,是如何堕落的?

  7.在伊甸园的东边……

  8.神为什么看中亚伯,却看不中该隐?

  9.教你理清:该隐和塞特的族谱

  10.如何理解“神的儿子们和人的女子们交合生子”?

  11.挪亚方舟,到底有多大?

  12.挪亚怎么带那么多动物进方舟?

  13.圣经中的七和四十这两个数字,表示什么?

  14.神何时把动物给人作食物了?

  15.挪亚酒醒之后,为什么咒诅孙子迦南?

  16.圣经中,有没有提到中国人的起源?

  17.巴别塔遗迹,今何在?

  18.住在大河那边事奉别神的,都是什么人?

  19.神若呼召你离开……

  20.你会常常筑坛敬拜神、求告神吗?

  创世记13章

  罗得在创世记这几章的故事中一直都好像是跑龙套的,从迦勒底到哈兰到迦南地到埃及,他只是跟着,都没有他的事儿,但是从埃及回来之后,事情就有变化。我们知道法老曾经给了亚伯兰很多的聘礼,最后都让他们带回迦南地,包括金银牛羊驴和仆婢,亚伯兰应该是分了好一部分给罗得,但这些可以说是不义之财,果然一回来就带来坏的事情:

  与亚伯兰同行的罗得也有牛群、羊群、帐棚。那地容不下他们;因为他们的财物甚多,使他们不能同居。当时,迦南人与比利洗人在那地居住。亚伯兰的牧人和罗得的牧人相争。(创13:5-7)

  当地的迦南人和比利洗人还没跟亚伯兰他们起冲突,但是亚伯兰自家人就已经闹起来了,谁呢?就是罗得。为了什么事?争地盘。起初亚伯兰他们来到这里扎营时,并没有这样的纷争,但是自从埃及得了那么多的财富牲口之后,人就变了。所以那真是不义之财。亚伯兰要怎么来处理这个局面?

  亚伯兰就对罗得说:你我不可相争,你的牧人和我的牧人也不可相争,因为我们是骨肉。遍地不都在你眼前吗?请你离开我:你向左,我就向右;你向右,我就向左。(13:8-9)

  对游牧民族来说,水草是最重要的。牲畜增多,争草地抢水源的事情就避免不了。亚伯兰不愿跟自己的侄儿罗得相争,一方面也不愿意给当地的迦南人和比利洗人有机可乘。要怎么解决呢?罗得从老家到现在,从来没有离开过亚伯兰,他们俩人的感情肯定非常好。亚伯兰必须靠智慧和信心来处理这件事,他虽然是家中的长辈,但是还是决定礼让罗得,让他先选地和水源,当然为了避免未来再发生矛盾,亚伯兰提出的方式是分手。从两方面来看:第一,罗得只是配角,圣经要逐渐把重心放在亚伯兰和他的后代上。第二,神要亚伯兰离开本地本族父家,而罗得将是他父家中最后一个离开的。罗得的反应是什么呢?

  罗得举目看见约旦河的全平原,直到琐珥,都是滋润的,那地在耶和华未灭所多玛、蛾摩拉以先如同耶和华的园子,也像埃及地。于是罗得选择约旦河的全平原,往东迁移;他们就彼此分离了。亚伯兰住在迦南地,罗得住在平原的城邑,渐渐挪移帐棚,直到所多玛。所多玛人在耶和华面前罪大恶极。(13:10-13) 

  罗得所选的地区是“约旦河平原”、“水源充足”、“像伊甸园”、“像埃及地”。罗得把迦南地最好的地段,水草最丰盛的地方都选走了,一点儿也没有留给亚伯兰。亚伯兰胸襟广阔,他没有任何反对意见,就让罗得走了,两人正式分离。

  罗得从小到大一直是住在城市,从吾珥到哈兰,现在他很不适应住在迦南地的草原,当他发现南边的所多玛城不错,就改变主意了,但是所多玛是个罪恶之城,已经在耶和华面前罪大恶极,神的审判无可避免。罗得放弃那美好的平原又往南搬,这是个错误的决定,他搬去不等于自投罗网吗?但他敌不过心里的欲望,就慢慢的迁移帐篷直到所多玛,然后就住下了。这个描述为将来神对所多玛蛾摩拉的审判以及罗得的遭遇留下了一个伏笔。

  罗得离别亚伯兰以后,耶和华对亚伯兰说:从你所在的地方,你举目向东西南北观看;凡你所看见的一切地,我都要赐给你和你的后裔,直到永远。我也要使你的后裔如同地上的尘沙那样多,人若能数算地上的尘沙才能数算你的后裔。你起来,纵横走遍这地,因为我必把这地赐给你。亚伯兰就搬了帐棚,来到希伯仑幔利的橡树那里居住,在那里为耶和华筑了一座坛。(13:14-18)

  当罗得离开后,耶和华神再度向亚伯兰说话,这次祂要重申祂向亚伯兰所说过的应许,并且有详细的内容。神已经说过祂所应许的地就是迦南地,但亚伯兰要往四面观看,这个范围并不局限亚伯兰曾经扎营的地方,因为亚伯兰将有如地上尘沙那样多的后代。

  神亲自给亚伯兰选地和罗得选地是截然不同的结果,神所选的与人所选的真是不同。人所看到的是眼前的美丽;但是神所看的是未来,是更广阔的境界,不论是实质或是灵意上都是如此。

  亚伯兰终于搬到北边希伯仑幔利橡树那里居住,注意不是更北边示剑的摩利橡树。我们要问一个问题,亚伯兰这一连串搬家有没有什么意思?他刚到示剑摩利橡树的时候,耶和华就已经告诉他迦南地赐给他了,他一路往南搬,就曾经路过希伯仑,到了南地最后进了埃及,闯祸被神救出来,根据地图,他们一路北上经过希伯仑到伯特利,然后跟罗得分家之后,耶和华又告诉他一次,迦南地赐给他了,而且是东南西北看得见的土地都是他的。

  然后亚伯兰又搬家了,又往南搬到希伯仑,但是这次往南搬有明显的不同,你知道哪里不一样吗?第一,这次的行动不是亚伯兰自己的决定,而是耶和华说你起来,纵横走遍迦南地,所以是神吩咐他做的。希伯仑要成为亚伯兰的家,以后家族的祖坟就在那里。第二,他走到希伯仑,没有又往南走就住下了,为什么选希伯仑不选示剑或伯特利或着其它的地方?当然因为希伯仑是好地方,又是战略要地,交通枢纽,而且靠近所多玛。这又是创世记作者的一个伏笔。记得后来谁住在所多玛吗?罗得。

  亚伯兰到了希伯仑幔利橡树那里马上就为耶和华筑了一座坛,在哪里求告神,可以看出他已经完全放下自己的打算,单单顺服仰望神,他从信心的低谷又回到了高峰。他的行动后来也成为以色列信仰上的一个传承;后来亚伯兰的儿子以撒在别示巴时为神筑一座祭坛(创26:25);然后筑坛逐渐成为以色列民族与和神之间一种契约的记号,表明神的同在。

  今天我们得到的信息,就是记取亚伯兰失败的教训,神呼召你我,是神的主权,是神的恩典,神要我们成为天国福音的使者,要成为使人蒙福的人,成为神拯救世人的器皿。亚伯兰进出埃及是他自己的意思,白走了一遭,但从中学到功课,回到神面前,亚伯兰在困境中凭自己走不出来,神拯救了他,今天同样也必定拯救你我脱离困境,走回神的旨意当中,但我们必须要先放下自我,谦卑顺服神的管教和引导。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