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老师摔了违纪学生的手机,家长找老师赔偿,究竟孰是孰非?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老师摔了违纪学生的手机,家长找老师赔偿,究竟孰是孰非?

2018-09-19 22:15:52 作者:曹怀宁 阅读:载入中…

老师摔了违纪学生的手机,家长找老师赔偿,究竟孰是孰非?

  有人问我,上课时学生手机响个不停,老师一怒之下把手机摔了,家长发票让老师赔,应该如何看待这种事?

  文/曹怀宁,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

  八零后及之前的人应该都会感觉童年时因为不遵守课堂纪律,学生的财物被老师没收、毁损是件特别正常、甚至是天经地义的事。因为我们千百年来的观念一直是尊师重道,“一日为师,终身为父”,“父教子亡,子不得不亡”,这两句话连在一起理解,那真让人背后一紧。如果老师对学生都能生杀予夺,那摔几个手机算得了什么呢?

  但是,这十年来,我们国内的道德观念已经有了很大的转变人们越来越重视个人尊严权利。这一点对教育事业影响自然有正有负:曾经那些骇人听闻的老师迫害学生的情况已经得到了极大遏制,但也有很多老师诉苦说,学生越来越不好管了。

  老师做什么都是对的,这样极端评判标准自然不可取。在这一事件中,老师可以选择暂时先没收学生的手机,下课再还给她们,这样就不会损害到学生的利益

  但如果一味“尊重”学生的权利,让他们想干什么就能干什么,那也绝对是违背了教育的原则。一套有效合理的惩戒机制是必须要设立的。

  比如,如果学校规定上课时学生因手机响而影响了课堂秩序,屡次提醒无果的情况下,老师有权利给这个学生警告甚至处分,那么,这肯定能有助于约束学生的行为

  回到个人的层面,人与人之间的互相尊重也是很有必要的。老师固然要增加自我修养,不能在处理学生问题时一味诉诸暴力,而学生家长也需要明白:教育不是老师一个人的事,学校和家庭共同构成学生成长环境,老师和家长所做的每一件事,都将成为学生学习的范本。如果大家都能深刻意识到这一点,想必会更三思而后行

  作者简介:曹怀宁,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咨询实践超千小时,主擅领域包括婚恋情感人际交往、两性心理、人生规划、家庭关系等。自2011年开通新浪微博以来,粉丝六万多人,坚持定期回复私信无私为近六千名求助者提供咨询,咨询解答超千万字。《婚姻与家庭》杂志特邀专家,多家媒体签约撰稿人

  *公众号:心理咨询师曹怀宁(caohuaining)。

  新浪微博、知乎、头条号:心理咨询师曹怀宁。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