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教书先育人,育人先立德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教书先育人,育人先立德

2018-07-17 21:33:07 作者:丸子酱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为了将教书先育人,育人先立德这种人文教育观在课堂上践行,7月17日,初心社会实践队上课第二天,我们不仅仅在课堂上教授孩子们知识,还身体力行地教育他们立人先德。

  有些孩子淘气,爱玩爱闹,不安分的天性带到了课堂上很难改变喜欢东看西看,即使老师提醒多次了,眼神也示意过,但还是上一秒恢复端正下一秒却东张西望的。虽然孩子们爱闹,因为还不懂事,所以我们依然温柔有耐心地提醒他们上课不要走神,不要做小动作,告诉他们这是对老师该有的礼貌尊重。还教育他们要向老师问好,下课要说谢谢放学回去时要打招呼等等,见微知著,这些看似细微的礼貌实则对孩子的思想品德健康养成有着潜移默化影响

教书先育人,育人先立德

  我们没有把自己只看成是知识的传播者和储备者,更多的是看成孩子们道德榜样。因为教育的最终目标,是使人成为一个有道德、有理想、有智慧的人。既然教育是育人的,那么育人的方式一定是用心温暖心灵的一种互动过程。所以从层次上来讲,我们不仅把自己看成是一个知识的传递者,还是一个有道德并且能够传递道德温度的人。我去影响你,我去引领你,我去唤醒你,我去推动你。这样的过程就是育人。

  放学时,看到同学们奔向回家的路之前还不忘跟老师们挥手再见,我们十分欣慰,这就是道德的感化力啊!

  也就是说,用自己的心去温暖学生的心,用自己的爱去激发学生的爱,用自己的热情去唤醒学生的热情,用道德去培育学生的道德。一个育人者,一个知识的传递者,应该以德为先。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