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自大不大,知小不小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自大不大,知小不小

2018-09-22 20:21:14 作者:黄小平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自大不大,知小不小

  作者黄小平

  一

  弟子大师请教了两个问题。第一个问题是,世间的事,何为大、何为小呢?

  大师说,自大不大,知小不小。

  弟子问,何谓自大不大、知小不小呢?

  大师说,一个自大的人,人们只会从他的自大中看到他的渺小;而一个自知渺小懂得谦卑的人,人们从他的谦卑中看到的是他的伟大

  弟子请教大师的第二个问题是,世间的事,又何为多、何为少呢?

  大师说,知足便多,贪婪便少。

  弟子问,何谓知足便多、贪婪便少呢?

  大师说,一个知足的人,得之再少,也会感觉很多;而一个贪婪的人,得之再多,也会自感甚少,不知满足。所以,知足者常乐,贪婪者常忧。

  二

  弟子从市场上回来,一边生着闷气,一边说,说他在市场上遇到一个不讲理年轻人,是他心胸大,容纳了年轻人,才没有发生争执

  “这说明你的心胸还是不大。”大师说。

  “如果我的心胸不大,我就会和年轻人争吵不休,甚至大打出手了。”弟子说。

  “如果你心胸大,怎么会生闷气呢?这说明你的心胸还是不大,装不下你心中的闷气,所以才会生闷气。”大师说,“要我说的话,你不与年轻人争执,顶多叫容忍,不能叫容纳,因为心大,才能容纳,而心小,只有容忍。”

  三

  弟子问大师,一个人怎样才能做到不丢失自己、不迷失自我呢?

  大师反问,世上什么东西最不容易丢失呢?弟子说了很多样东西,大师均摇头。

  弟子问,哪世上到底什么东西最不容易丢失呢?大师说,宝物最不容易丢。

  弟子说,怎么会是宝物呢?宝物最容易引起别人的偷盗,再者,宝物丢了,就再也回不来了,因为别人捡到了宝物,会据为己有根本不要指望会还回来。

  大师说,这只不过是宝物更换了主人而已,从这一个主人更换到另一个主人,可它并没有丢失,但倘若换作不是宝物,而是不值钱的东西,比如鸡毛蒜皮之类的东西,即使丢在地上,别人也不会捡起,那才叫真正的丢失。一个人要想不丢失自己、不迷失自我,最好的办法,就是提升自己的价值,让自己成为一件“宝物”。

  四

  大师常对弟子说,舍是一种得。一位弟子对大师的话不理解,觉得失去了失去了,怎么会是一种得到呢?

  “就拿时间来说吧,时间每时每刻从我们身边流过,从我们身边消失,从表面上看,是我们失去了时间,但实质上是我们得到了时间,我们每时每刻都在长大、都在成熟,这不是得到了时间吗?”大师说,“再拿大自然来说,没有花谢,怎么会有果结呢?冬天不过去,我们怎么会遇见春天呢?”

  “哪一天,如果我们死去了,难道也是一种得吗?”弟子问。

  “死是一种生,没有死怎么会有生呢?生命是一种新陈代谢,旧的不去,新的不来。如果说死是一种舍,生不就是一种得吗?”大师说。

  五

  “野草庄稼,有什么不同呢?”大师问弟子。

  “野草不需要我们花任何力气就可以长出来,而庄稼不行,它需要我们翻土、播种、浇水、施肥,需要我们付出辛劳汗水之后,才能长出来。”弟子说。

  “野草和庄稼,还有什么不同吗?”大师再问。

  “野草是没用的东西,而庄稼可以给我们提供食物粮食,是有用的东西。”弟子说。

  “野草和庄稼的不同,说明了什么呢?”大师问。

  “说明没用的东西才不需要花力气,但要获得有用的东西,就必须付出劳动。”弟子说。

  “你知道吗,人身上也有一种不花力气就能疯长的野草,那就是懒惰。因为懒惰是人身上没用的东西,所以不花力气就能得到。如果一个人任凭懒惰疯长,就会成为一个无用之人。”大师说。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