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大师的辩证法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大师的辩证法

2016-07-17 作者:黄小平 来源:黄小平投稿 阅读:载入中…

大师的辩证法

  作者:黄小平

  一

  “一个人待人接物,做到什么程度才合适呢? ”弟子问。

  大师指着一块大石问弟子:“你抱起这块大石,能扔出多远呢” “大石太重,扔不了多远。”弟子说。

  大师弯腰捡起一粒小石子,问弟子:“你把这粒石子扔出去,能扔多远呢?” “石子太轻,也扔不了多远。”弟子说。

  “太重了扔不远,太轻了也扔不远,哪什么样的石块才扔得远呢?”大师问。 “不重不轻,适中的石块才扔得远。”弟子说。 “待人接物也是这样,过犹不及,做到适中才最好啊!”大师感叹道。

  二

  “在沙滩上,为什么跑不快呢?”弟子问。

  “为什么在沙滩上跑,摔倒了,却摔不伤呢?”大师反问。

  “因为有沙子的保护,软绵的沙子,起到了缓冲的作用。”弟子说。

  “现在你该知道在沙滩上为什么跑不快的道理了吧。”大师说。

  弟子仍未开悟。大师说:“天下哪有这样的好事,既跑得快,又没有摔伤的危险。天下的好事,那些骄人的成绩和让人羡慕的光环,都是伴随着风险和隐患的啊!”

  三

  “水与火,哪个更强大呢?”弟子问。

  “水能灭火,火能克水,水与火,都强大,又都不强大。”大师说。

  “哪到底谁强大呢?”弟子问。 www.wenzhangba.com

  “当一滴水珠面对大火,火能克水;当一滴火星遭遇大水,水能灭火。水与火,不是谁比谁强大,而是谁比谁积蓄得强大。”大师说。

  “这话怎么理解呢?”弟子问。

  “当一滴水珠积蓄成无边的大水,水就强大;当一滴火星积蓄成燎原的大火,火就强大。”大师说,“世上万物,很少是生来就强大的,大多是通过后天的积蓄和努力,变得强大的。”

  四

  “一个人怎样才能不会被人推倒呢?”弟子问。

  大师平躺在地上,说:“这样就不会被人推倒了。”

  “但躺在地上,我又怎么能迈开脚步向前走呢?”弟子问。

  “要迈开脚步向前走,你就得站立起来;你站立起来,就有可能被人推倒。”大师说。

  “哪怎样才能防止被人推倒呢?”弟子继续问。

  “永远走在别人的后面,别人就无法推倒你了。”大师说。

  “但这样一来,我又怎么能成为一位走在别人前面的开拓者和优秀者呢?”弟子疑惑地问。

  “所以,要站起来向前走,要超越别人走在别人的前面,成为一位开拓者和优秀者,就有可能被人推倒。”大师说,“但被人推倒又有什么可怕呢?推倒了再站起来就是了,推倒了再站起来向前走就是了。”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大师的辩证法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