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现在,父母对我们变得小心翼翼了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现在,父母对我们变得小心翼翼了

2018-09-24 21:16:50 作者:先生 阅读:载入中…

现在,父母对我们变得小心翼翼了

  点击上方蓝字关注「斜杠先生每晚推送

  1

  “今晚月亮很圆,你回家了吗?”

  坐在电脑屏幕前加班的沐晴,刷到朋友圈的这条动态时,心里的某根弦触动了一下,眼睛湿润了起来。

  此时此刻的她,刚核算完最后一张报表,透过窗外看到,夹在写字楼缝隙之间,被城市霓虹衬得黯淡无光的月亮,万千情绪上心头。

  沐晴猜想,这个点父母应该在爷爷奶奶家吃完晚饭了吧,庭院可能会像往常一样,支起一张小桌子,摆满供奉月亮公公祭品

  有轻微老年痴呆症状的爷爷摇着蒲扇,一遍遍地追问“小孙女囡囡怎么没回来?”爸爸不厌其烦地一遍遍解释“囡囡工作忙,大城市生存压力大”,直到自己也满心难过,说不出话……

  沐晴是个孝顺孩子,但一个女孩子独自在大城市打拼,仅仅是站稳脚跟就已经竭尽全力了,她抽不出时间回去,更没有能力接父母过来。

  思乡这回事,躲得过独自加班的夜,躲不过四下无人的街。

  刚走出写字楼,迎面砸下雨滴,沐晴仓皇地翻着包却发现没带伞,鼻子一酸,眼泪混着雨水流下来了。

  其实,像沐晴这样的年轻人,在一二线城市比比皆是,他们背井离乡,在大城市做着基础工作,不论是时间上还是空间上,都缺乏与父母沟通充分条件

  这不单单是属于年轻人的窘境,也是城市发展所面临的道德困局。可是真正横亘在子女与父母之间的,仅仅是这千百公里的地理距离么?

  显然不是。亲情淡漠的背后,还有那不经心的敷衍所招致的,心与心之间的疏远。

  2

  作家龙应台在《目送》中写道:我慢慢地、慢慢地了解到,所谓父女母子一场,只不过意味着,你和他的缘分就是今生今世不断地在目送他的背影渐行渐远你站立在小路的这一端,看着他逐渐消失在小路转弯的地方,而且,他用背影默默告诉你:不必追。

  父母与子女之间,不单是空间距离不断拉远,心理距离同样是渐行渐远,直至亲情不断稀薄甚至缺位。

  世间爱都以聚合为目的,唯有父母爱以离散为终点,令人唏嘘

  同事张涛上班时忽然收到父亲微信,正被手头业务折腾焦头烂额的他,实在无暇回复,就把手机放在一边置之不理

  结果父亲连续几个语音电话打过来,张涛被手机铃声催得心里发慌,不得不仔细看了一下微信内容

  父亲发来的是一双暗红色女鞋的照片,让张涛赶紧帮忙网购一下。

  张涛看到这光秃秃的图片,无名火起,忍不住甩了条语音过去:

  你这个图片里品牌信息商家信息什么都没有,也不知道是哪个平台的,我怎么帮你买?别给我找事儿了,忙!

  张涛的微信一连收到三个抱歉,他却没有低头看一眼,继续投身于工作中。

  我理解张涛的焦躁,在他看来父亲在他上班时一直拿这点“小事”烦他很恼人,但其实,父亲并不是没事找事,只是对互联网不太了解,不会网购,以为只要提供了图片,儿子就能轻松给他下单。

  张涛事后跟我谈起,说自己当晚回去意识到那天是父母30周年纪念,父亲想为母亲买一双鞋作为纪念日礼物

  他看到三个抱歉,才意识到父亲对他的小心翼翼,作为儿子他感到非常惭愧和难过。

  我们往往只记得父母老去以后与互联网时代脱节的笨拙,却忘了是谁从一花一叶开始耐心教导路都走不稳的我们认识整个世界

  3

  其实,子女与父母的沟通问题,除了时间、空间的客观因素,还缺乏“将心比心”。

  小时候,我们遇到想买的衣服玩具,求而不得的时候可以嚎啕大哭向父母抗议;父母现在遇到想买的东西,不会网购却不忍打扰我们。

  如果我们还记得年幼时的委屈,就应当能体会父母当下的难堪

  国民购物App*针对这一痛点,推出了“亲情账号服务。父母只要与子女绑定亲情账号,就再也不用担心不会网购、不会支付的问题,选中心仪的商品,一键推给子女,就可以轻松完成代付。

  亲情账号不仅能和父母一起购物,还能一起看电影最近,*亲情号联合淘票票为大家送出电影票,许多人借由这个契机头一回带着父母一起进了电影院

  看完电影后,许多小伙伴微博参与“亲情检票站”活动,掀起了一轮舆论潮流

  甜蜜蜜看完电影,一家人其乐融融之际,父母突变画风也让“单身狗们”猝不及防

  左右滑动查看更多

  更有趣的是,亲情账号还帮妈妈揪出了老爸的“小情人”,哈哈哈。

  笑声中,两代人的关系无形拉近。

  *亲情账号不仅仅是一个代付工具,它更是两代人沟通的桥梁在这里我们可以和父母亲密沟通,帮他们挑选喜欢的商品,了解他们爱穿什么衣服,爱吃什么食物需要什么营养品,借助技术的辅助,渗透到父母生活点点滴滴中去。

  古人说“父母在,不远游”,可当今的社会现实决定了大量年轻人不得不背井离乡,独自在大城市谋生。因此空间上的距离、时间上的紧张已是一种无奈的必然,但透过亲情账号的连接,心理距离却可以借由技术拉近。人月两圆的日子里,开通亲情账号,实力宠一波“父母”,不失为一种弥补亏欠的好方式

  - 广告 -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