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小约翰 | 婚姻关系中的三种爱之真挚之爱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小约翰 | 婚姻关系中的三种爱之真挚之爱

2018-09-26 08:00:39 作者:小驴尥蹶子 阅读:载入中…

小约翰 | 婚姻关系中的三种爱之真挚之爱

  婚姻关系中的三种爱小约翰 主讲 

三 婚姻关系中的真挚之爱

  我们看第三点,婚姻关系中的真挚之爱。我相信个人,哪怕不信上帝,没有信仰,婚姻中如果有前两个层面,婚姻仍然可以是快乐幸福的。有人说得很绝对,说除了基督徒没有幸福的婚姻。我并不这么认为,至少我看到很多这种快乐幸福的夫妻之爱。他们有前两个,就是欲望之爱跟情谊之爱,他们就可以有快乐幸福的婚姻。

  但是《圣经》在这个基础上,还讲了第三种爱,的确是这样,《以弗所书》5章33节:然而你们各人都当妻子,如同自己一样。妻子也当敬重她的丈夫

  请你注意“各人都当爱妻子”的这个“爱”就是一种挚爱一种像基督教会那样的舍己之爱;然后妻子就敬重她的丈夫,如同顺服、敬重主。也就是婚姻的更高真谛。婚姻还可以提升,提升到《圣经》里所讲的一种神爱我们的那样的爱,一种更深大爱。

  这种爱是一种什么样的爱?就是《哥林多前书》13章所讲的“凡事包容,凡事相信,凡事盼望,凡事忍耐。爱是永不止息”的爱。我们的婚姻如果能到这个程度,你会进入到更高的境界,你会体会到那种永恒的爱在我们生命中的彰显。

  我们想一下,上帝怎么爱我们?藉着基督饶恕我们十万两银子,那我们就可以饶恕我们的配偶十两银子的亏欠,我们的婚姻就不再陷入斤斤计较和苦毒怨恨,我们就会胜过这一系列危机,就能够永不止息。

  我们前面讲到,即使像张爱玲和胡兰成这样的一开始“欲仙欲死”,后来还是分开了。后来胡兰成还写了一篇文章替自己开脱,里面就引用中国流传很广的一句话说:“夫妻本是同林鸟,大难临头各自飞。”这种根基是非薄弱的,一遇到很大的灾难,就各自顾各自的。

  有机构做过一个调查——是现在在美国做的,我不知道我们中国怎么样——就是凡是妻子在中年得了绝症,调查发现绝大多数丈夫会抛弃妻子!绝大多数!也就是我们的爱是经不住考验的。北京的离婚率已经高达39%。39%是什么概念?就是三对夫妻就有一对是离婚的。已经到了39%了!所以在这种情况下,我们说真正的经得住风浪的婚姻,是要回到上帝面前,因为想到基督怎样爱我们,我们就爱对方

  我们想一下:基督在十字架上为我们舍己,这个十字架不是虚的,我们看医院都有红十字。为什么会有红十字?医院会随便就贴上个红十字?不会。就是因为那是耶稣爱罪人的一个象征我们是有罪的人,他愿意为我流血,因此我想到他为我而死,把我从地狱救出来,到达天国,我就有了爱的动力去爱我的配偶,有了爱的能力去爱对方。这是一个唯一的真实的爱的能力来源,因为它不是神话传说,它是真相。我们活在公元2018年,是因为主耶稣诞生了2018年,每一年都在诉说耶稣为什么来及他怎么爱我们。这就给了我们能爱别人的勇气信心,因为我们在世界上随时会面临着我们承受不了挑战,而只有信仰之爱能陪伴我们走到永远

  我们想一下,哪怕我们在今世活得很好,就像张爱玲所说的“现世安稳岁月静好”,即使现世安稳,岁月静好,但问题天下没有不散的筵席,总有一天我们仍然没有办法来走到永远。尽管我们常常渴望走到永远,但是《圣经》却带我们从今世直到永远。既然我们的爱在这一刻是心动,是真实的,那么它为什么不能延续到永远呢?就是因为罪是一个事实时间流逝是个事实,但是藉着神,就能改变这一切。

  所以,最后我给大家讲一个真实的故事,叫《最好的爱能唤醒我们的灵魂》。就是这种爱——挚爱,能唤醒我们的灵魂。

  这个故事讲的是美国一个真实的故事。有一位很有名校长,他是哥伦比亚大学的校长,他已经当了22年的哥伦比亚大学的校长。但他发现妻子得了老年痴呆症,这个时候他年仅56岁,学校希望他能任职到65岁退休。美国的校长退休都很晚,美国的学校以校长不换为荣,像我在美国上学的神学院,100年只有四位校长,也就是平均每个校长要当25年,100年才四位校长。因此他们很希望他能干到至少65岁,也就是他可以再干9年。但这个时候妻子得了老年痴呆症,她必须得有人来陪伴。怎么办?这位校长就申请辞职,专门回家去照顾他的妻子

  这个选择是非常艰难的,因为他是一位非常有恩赐人士,要不他不可能既当校长又在教会参与服侍,又能够卓有成效地服侍,但他还是做了这个决定。最后学校批准了他的申请。

  这位老人叫麦肯金,他留意到他的妻子三年前就已经有老年痴呆的现象。他带着妻子做了一连串检查,最后证实她患了阿兹海默症,也就是老年痴呆症。然后他回忆:每次的挫折失败都让我妻子很沮丧,但只要一会儿,她又恢复原来的开心,继续去做下一件事。她并不知道自己得了这个病,只是偶尔会嘀咕说自己会不会得了病。她原本非常能言善道,但是现在却常常忘记回家的路。这个病是需要人来照顾的,因此在这个时候他也在做选择。别人就劝他可以把妻子送到养老院,可以是主内开的养老院,这样他就可以继续忙他的事情。也就在这个期间,这一位麦肯金就看了一部电影,叫《恋恋笔记本》。

  你有没有看过啊?讲的就是一个老年痴呆者的故事。就是有一位患上老年痴呆的妻子艾丽,她已经不认识她的丈夫诺亚。面对艾丽的痴呆,医生劝诺亚放弃,但是诺亚就一再地给他的妻子来读那个笔记本上的故事。因为在热恋的时候,他的妻子最喜欢那个笔记本,而且她常常在那个笔记本上给他画一下他最喜欢的故事。所以尽管她已经痴呆了,但是她还常常来对着那个画看。因此这一个丈夫就每天都给她讲那个笔记本的故事,希望能把他妻子的记忆给唤醒。所以诺亚就说:“爱能创造奇迹。”最好的爱能唤醒我们的灵魂,激励我们追求激情之火,也给我们内心带来安宁是的,电影让我们看到,诺亚把痴呆的妻子唤醒了片刻,两人跳起了年轻时候的舞蹈。但不久又失忆,老人还是不放弃,还是给她讲笔记本上记的故事,渴望再次把她唤醒……

  这个故事非常感人,所以麦肯金决定了自己也要去做。那么一开始他希望带着妻子外出去传道服侍,但是他的妻子有时候到了机场会跑来跑去,他就只能跟着她跑来跑去。有一次在亚特兰大机场,他们误点了好几个小时,他的妻子就在机场里跑来跑去,他就跟着她跑来跑去的。结果有一位像高级主管女士坐在他们对面,看到他妻子的举动后,这位女士就自言自语地说了一句话,麦肯金以为是打扰到这位女士了,就赶紧过去说:“对不起,刚才您说什么?”那位女士说:“不是的,我只是在问我自己,有没有可能找到像你这样的人来爱我?哪里会有这样的人来爱我?”

  好几年时间,麦肯金不断地问、挣扎:到底该牺牲他的传道事工还是牺牲妻子?是否要为了神的国把妻子送入养老院?但是最终麦肯金反问说:在新的环境她会适应吗?那里会有人像我一样爱她吗?会有人像我一样来给她讲过去的事吗?我在养老院的长廊上看到太多脸部表情呆滞,坐在轮椅上,等着所爱的人来看他一下。在那样的环境里,他们会用药或身体限制来使她保持安静。这一点我很确定

  所以麦肯金最后决定辞职,他说:“来到哥伦比亚大学是我一生困难的决定,然而22年后决定离开,尽管很痛苦,对我来说却是最容易的一个决定。神设计了这条路,我没有别的选择。我亲爱的妻子得病已经12年了,到目前为止我还能承担来陪伴她,照顾她。我看到她需要我,所以我应该首先考虑她的需要。”麦肯金说:“这个承诺实在42年前,在婚约中就已经有了,无论疾病健康,唯有死才能使我们分离。那时就已经承诺。所以身为一个男人,我必须守住自己的承诺。而且这么多年我的妻子为我牺牲了很多,所以我也应该来照顾她。”

  不愿委身,婚姻会陷入更深的捆绑,所以麦肯金说:限制我们的环境,反而使我们更亲密地连接在一起。所以麦肯金说:爱不是照顾自己的感受,而是去全然地照顾别人的需要。麦肯金曾听过一长串关于婚姻的条件,但是真正的爱是承诺和陪伴,而这一切需要我们先委身上帝,才能做到。所以在我们的生命中会有很多的风暴

  1992年,麦肯金的大儿子在意外中去世,妻子又患重病,那这个时候他只能与神亲近,投向上帝,而上帝给了他源源不绝的爱,这种爱是最高的真实。麦肯金深知这一点,所以他说:“你们可以有一个校长,也可以有一个牧师,但是我的妻子只能有我。我的妻子只能有我,因为我曾在上帝面前承诺,不论富裕贫穷,健康或疾病,顺境逆境,都要爱她,照顾她,呵护她,直到永远。你们可以有别的牧师牧养,可以有别的校长领导,但是我的妻子她只有我这个丈夫可以陪她走人生最后一段路。”

  这是麦肯金的故事,他写了一本书叫《守住一生的承诺》,甘肃人民美术出版社出版,2011年早就有出版了,大家也可以看这本书。

  最后,我们来总结一下,就是婚姻中的三种爱:第一种我们说是欲爱,是夫妻二人要成为一体,要把自己的身体给对方,这是婚姻中需要有热情和激情;第二,夫妻之间也需要有情谊之爱,就是要离开别的关系,让你们的精神关系是优先的。也就是《圣经》说的“离开父母”。这个离开父母不是不孝敬父母,而是说不要心理上不断乳,要两个人的关系,有你的今生知己,有你的精神的成长,然后你们都一起去处理各种外在关系。要知道夫妻这种关系是非常重要的,要在各种关系中优先来培养你们的夫妻的关系,这个是委身,又叫承诺。委身与承诺!

  然后第三种,就是与妻子联合与配偶联合,能够到达挚爱。挚爱就是想到我这么不配挚爱,我也要用这种爱去爱对方。 不是因为你优秀才爱,而是因为我爱你,你就永远优秀。因为我爱你就意味着我们有一种割不断的关联,就像我的孩子,不是因为你长出息,我才爱你,是因为我是你爸爸,我就永远爱你。所以这种亲密到永远的爱是婚姻中,我们都渴望拥有的,他也是经受得住考验,让我们能够在这种爱中重要的不是感觉,而是服侍和陪伴,是付出,是信任,是守住我们的承诺,永远不背叛,永远接纳,永远都在一起。所以对于丈夫来说,更多是要舍己像基督爱教会为教会舍己那样;对于妻子来说,更多是一种深深的敬重,让他成为你生命中的王。所以我们把这个称之为舍己、敬重。

  结束的时候,给大家的一个作业:我们走在路上的时候来想一想:在我们的婚姻中,什么时候是你的“心动时刻”?你们之间的“神秘之线”是什么?还有你们生命中有哪一些“舍己敬重”?婚姻需要有舍己、接纳、敬重,这才是一个丰富之爱的婚姻生活

  “天父,我们深深感恩,祢在大雨之夜给了我们这么美好提醒,让我们来学了婚姻关系中的三种爱。也愿意祢来让我们的婚姻经受祢手的提升。求祢使我们有婚姻中的热情,有婚姻中的委身,也有婚姻中的亲密,让我们能够同心一起仰望长久,并在主里得到这真正的挚爱,愿主来引导谢谢祢。也求祢恩待我们的脚踪,保守大家或回家或住附近的宾馆,让我们在主里有一个美好的七夕之夜,谢谢祢!以上祷告奉主耶稣基督的圣名。阿们!”

—END—

  小约翰 | 婚姻关系中的三种爱之情谊之爱

  小约翰 | 婚姻关系中的三种爱之欲爱

  记七夕夫妻营·沟通

  七夕之夜

  合辑 | 圣经里的婚恋观(2018版)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