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寒夜吹彻中-浅谈巴金的《寒夜》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寒夜吹彻中-浅谈巴金的《寒夜》

2018-09-28 06:22:29 作者:李晓晨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题记:冬季寒夜,是北风残雪的空洞节日寒夜,是漂泊他乡的孤寂;巴金寒夜,是思索人生的肆放;

  初读寒夜,作者巴金运用深厚文学功底,采用极其细致心理描写使我身临其境,文与我融合一体,不仅进入一个忘我的境界,而且让我领会到所谓生活所迫下的无奈痛苦挣扎。我同情且又鄙视着懦弱、多病、善良而又无能不的江文宣,我赞美同时反对着那“花瓶资本家银行的曾树生,我理解而又埋怨着被贫困和旧思想侵蚀的江文宣母亲,他们备受战争、日常生活中贫苦疾病折磨,在长期仰人鼻息的社会环境中讨生活,使得他们的性格理想和心理都造成巨大的扭曲。

寒夜吹彻中-浅谈巴金的《寒夜》

  读完《寒夜》这本书,我深刻思考关于人生的一些哲理

  一、 爱情基础以什么为标准

  在《寒夜》中江文宣和曾树生的爱情即是圣洁的又是世俗的,他们因为爱情与共同的理想而不入婚姻殿堂但是随之而来的是一系列无可避免的社会问题

  江文宣的懦弱、自卑矮小体弱多病,然而曾树生则是热情自信美丽大方自尊自强。从他们的性格上分析对比,他们的结合注定是不可能的。

  一切的爱情需要物质作为支撑点,经济拮据使树生不得不出去外面在找工作,也由此引发了一系列了的婆媳关系问题和接触新思想和封建思想冲击下的矛盾心理。

  二、封建制度女性人权以及生存问题

  曾树生一直在对抗而又妥协于经济、感情家庭压力。她与江文宣相知相爱,他们最初的爱是最原始纯粹爱恋,但是后来夹扎太多的因素而最终不可避免走向破裂,在封建式的家庭里追求自由平等的爱情,追求经济独立人格独立显然是无稽之谈,她无法忍受丈夫懦弱、寡言少语等,她也无法容忍封建婆婆恶语中伤,她无法再这个弥散着死亡气息房子里生存,她追求幸福自由,但是她同时又无时无刻饱受道德谴责,最后,她终究忍受不住自由幸福生活的诱惑离弃丈夫和家庭。

  在《寒夜》中曾树生确实可以说是追求个性解放成功女性,然而,她在确定自己生活意义价值实现自己的理想生活的过程中却包含着无穷的辛酸和痛苦。她想通过自己奋斗去实现自己经济独立以及自我价值,但却只是被人认为是凭借美色当了的资本家银行的“花瓶”,她的个人主义者是不会被当时社会所理解接纳的,同时她所挣钱给家庭,也只不过是一个无谓的牺牲。可见无论是社会还是家庭,当时的女性的处境都是极其矛盾的,唯有他们自己才可以解救自己。

  三、无法调和的婆媳关系

  母亲从四德的家庭观念、树生追求独立自由的人生价值,江文宣则处在这两个极端的中间,两股强大而不愿割舍的力量不断冲击着他羸弱的心脏,捏啐了他最后一点生命力。他无能为力改变,母亲仍然是无休止的抱怨,似乎在被生活重压无奈下的苦楚悲伤只有吵闹声才消散些,树生的反应也一直处于一种自我防御,没有刻意去争锋相对但也没有试着去调和谅解

  在巴金《寒夜》找那个体现出在一个家庭不仅在经济上面临困境而且且在当时的家庭观念、伦理道德遭受到毁灭性打击,这两股无形的力量足以摧毁一个家庭。这种问题应如何破解?在《寒夜》中的婆媳关系就像一个死结、不知如何去评判,看完之后也没有任何的出路。但是我们也应该积极地寻找矛盾的症结并去改善,婆媳的关系并不是以血缘关系为纽带,而是通过婚姻关系逐渐建立起来的,在发生婆媳矛盾是,也应该以维持婚姻关系为中心,以维护家庭和谐原则双方都应该去适应家庭关系的变化,给予对方多一些包容与理解,承担自己的义务责任,而不是一味的的忽视或者抱怨。

  寒夜吹彻中,我们还有春天的梦,虽然寒夜真的很凄冷,但是期望一切都回归纯粹的爱恋、和谐的家庭以及平等的社会。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