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三生花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三生花

2018-10-05 05:49:55 作者:8兴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三生花

  听爸爸说太爷爷年轻时候是在一所很有名大学里读考古学的,太爷爷和他的导师关系要好,太爷爷是他的得意门生。太爷爷的导师在当时是个很有名的考古学家,太爷爷有一次跟着他的导师去了南方的一个地方,从那儿带回了一本书,和一块刻着古文字的圆圆的石头

  自从太爷爷和他的导师从南方回来之后,没过多久,他的导师变写了篇论文向外面宣称在唐朝和宋朝之间,在南方的某个地方还存在过一个古国,那个古国被修建在一个山谷里,这个山谷在当时被高大原始树木包围着,后来,不知因为什么原因,这个国家存在了一百年左右的时间便灭亡了,更准确地说,是突然世界是如同突然从世界上消失了一样具体是因为什么突然消失,没有人知道。

  太爷爷导师的言论在当时并没有被人们重视,因为那是一个很特殊时期,当时文革的苗头已经出现了,很多人感到深切不安,没有人会注意太爷爷导师的言论。文革的火焰越变越汹涌,终于,太爷爷的导师由于发出过太多新奇而且不为当时的考古学界所认同观点而惹火上身。他被批判反动学术权威,并因此受到了压迫迫害,他的所有论文都被烧毁了,他的所有言行与观点也渐渐被人们遗忘。太爷爷的导师最终在花甲之年死在狱中,作为其最出色学生,太爷爷也受到了牵连,他为了逃脱迫害,逃到了乡下,在那里安家立业,做了一个普普通通的农民。太爷爷从城里带到乡下的东西,除了钱和一些生活用品,就是一本书和刻着古文的一块圆圆的石头。

  以上这些,爸爸是听爷爷说的,爷爷是听太奶奶说的,而只有太奶奶见过那本书和那块石头,其他人都没有见过。

  彼时,太爷爷,太奶奶,爷爷,奶奶都住在乡下,因为他们已经习惯了乡下的生活。而我和爸爸妈妈都住在城里,我们在城里买了房子,并且迁移了户口,一方面方便爸爸妈妈工作,另一方面,方便我上学,接受更好的教育。在我提起的这些人中,最疼我的人不是妈妈,而是太爷爷,太爷爷是个有文化的人,而爷爷和爸爸都是农民,所以我能读书,而且学习特别好,太爷爷于是很欣赏我。他一见我就会微笑,还给我许多许多好吃的。

  我从一生下来就在城市里,小时候去过几次乡下,对太爷爷的印象特别好。不过,七岁的那一年,爸爸带我回乡下,那一年的记忆却是特别而且难忘的,甚至是梦幻的,感觉仿佛不真实,却又深切地知道,记忆里的一切都真实地存在过。

  我那时候还小,七月的盛夏,快到傍晚的那个时间,太阳还是很烫人的。我们家里的其他人都在一个巨大麦田里收着麦子,他们让我一个人在麦田旁边的阴影里坐着,不让我干活,怕我累着,怕我晒着。我一个人坐在那儿摆弄泥土玩,但终于觉得没有意思。所以,乘大家都在埋头收麦子的时候,我偷偷得爬上了旁边一座有十层楼左右高的山,心想那儿也许有有趣好玩的东西。

  小时候的我活动特别灵活,没一会儿时间我便爬到了山顶,山顶特别宽阔视线被阻挡,看不到山下的细景,爬到山顶的我眼前霎时一亮:一棵很粗的有七八米左右的开满粉红色花的树矗立在我眼前,枝条潇洒飘逸地在风中摇摆,最令我感到惊讶的是,那花朵形状竟然是十字形的,我之前从没有见过这样形状的花朵,只觉得好美好美。花树的周围是绿色蓬松的小草,铺就成为了柔软的绿色的地毯,如同仙境一般。当时太阳已经快靠近西山了,所以太阳金黄色光芒更加浓烈给这仙境披上了一件梦幻而且唯美轻盈外衣

  “谁在哪儿?”一个女孩声音大树的后面传来,那声音清脆得如同玉石相互碰撞

  “我,我上来看看风景。”我说,感到很惊讶,想不到这儿还会碰到别人。

  一个小女孩大叔后面探出了脑袋,用她很不解的眼神看着我。“你的衣服怎么和我的不一样?”她惊讶地说。

  这时候我才发现,我们的衣服确实不一样,我穿了拉链式的印有卡通人物的小衣服和一件蓝色牛仔裤,而她穿的却是古代式样的衣服,当时我想这或许是她的爸爸妈妈特意给她买的吧,因为她穿上的话确实很好看的。

  “我也不知道,这是我爸爸给我买的。你的呢?”我说。

  “哦,真奇怪,这是我母亲给我做的。”她说。

  我心想,她妈妈可真厉害,我妈妈就不会做这种样式的衣服,她通常都是直接给我买衣服的。

  我朝她走去,她也在往我这边走,慢慢地,直到我们离得很近的时候,我才确确实实地发现,这个小女生真的特别漂亮

  我问:“你也是上来这儿看风景的吗?”

  “我不知道,我记得我好像睡着了,然后就在这儿了,而且这儿的一切我都不熟悉,可是我竟然一点都不害怕,真是讲不通。”她说。

  当时,她说的话我一句都不懂,但也没有多想,以为她是在跟我开玩笑

  “不过,这树三世花真的特别好看。我们家周围也有三世花树,可是却没有这么粗,这么茂盛,这树可能已经生长了几千年了吧,而且,三世花十年才开放一次呢,我真是有幸。”她有接着说,“你看我的手背上就有三生花的印记呢,我们那儿的人手背上都有三生花的印记,因为三生花在我们那儿可是圣花呢!”我仔细一看,她的手背上确实有红色十字的印记,和三世花的形状一模一样。她很善于说花,我却接不上话茬,不是因为我不善于和别人说话,而是她说的什么三世花,什么十年开一次,我一点儿都不知道。

  “滋,滋,滋……”是蝉声。一只蝉从三世花树上飞下来,落在草地上,然后在我们面前吟唱。出于天性,我迅速上前,很快地把那只蝉抓在手里,我双手合握,把这只蝉关在了手制的监狱里。

  对面的女孩露出惊讶的神情,“你刚才抓住它了!可以给我看一下吗?”

  “可以啊,不过你只能透过指缝看,小心点,不然它可就飞走了。”我说着,把双手伸到她的面前。于是,她透过我双手的指缝,看着那只蝉,夕阳黄色的光芒从指缝里钻了进去,濡湿了蝉声。我看着眼前这个女孩,感到她美丽遥远,美丽得不可言说,但同时,遥远得不可言说。

  夕阳把天空染成了金色,我知道是时候回去了,不然家里人找不到我,会担心的。

  “我要回去了,不然爸爸会骂我了。明天你还来这儿吗?”我说。

  “那你回去吧,我也不知道我明天会不会来这儿,这是我第一次梦到三世花,可能是我太喜欢三世花了吧,也许下次它开放的时候我还会来这儿吧。”她说。

  “嗯。那你叫什么名字?”我问她。

  “我叫司月,你呢?”

  “我叫木木。”我说。

  我心中有些不舍地走下了山坡,我到农田里的时候,家人们还在忙着收麦子呢,他们低头劳作,没有意识到我是否离开。他们一直到天灰蒙蒙的时候才收完了所有的麦子,这也就意味着我明天不会再有机会到这儿来了,也不会有机会爬到那个山坡上去了,家人,尤其是爸爸是绝对不会允许我没事到农田里来的,他管我管的厉害,虽然我知道这意味着他爱我爱得厉害。

  回到家里后,我脑海里总是不由自主地浮现出三世花和那个女孩的样子,我还想那个山坡,可是我又没有机会,我被要求跟在家人左右,对于去到离家很远的农田附近的陌生无名的山坡之类的要求是绝对不会被答应的。于是,我感觉自己心情低落。我是个一五一十的乖孩子,没有勇气反抗自己的父母,其实对于一个人去野外还是会有恐惧之情。还好,我认识邻居孩子小胖,小胖比我大一岁,但我感觉他比我大好几岁,他力气特别大,说话声音像大人一样低沉,不过人很好相处,来我家吃了院子里的李子之后,我们糊里糊涂地就成了好朋友

  当我说起我要去野外农田旁的山上去看三生花时,他表示他没有见过三生花,也没有听过,不过,如果我想去,事情就包在他身上。小胖对我爸爸说他想带我去他家的果园玩,保证安全。爸爸想都没想就答应了,对于这点,我竟然不敢相信

  我和小胖爬到了山顶,可是山顶上没有三生花树!我不敢相信自己眼睛

  “木木,”小胖指着一棵小小的野枣树说,“你就是想看这个呀!城里的小子就是没有见过世面!你看够了没有,看够了的话我们就回去吧!”

  我跟在小胖的身后走下山顶,心里的失望和不解难以言表,为什么,为什么一切都好像一场梦,难道当时的一切都是错觉吗?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三生花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