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如何从无人喝彩开始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如何从无人喝彩开始

2018-10-06 20:30:32 作者:林caroline 阅读:载入中…

如何从无人喝彩开始

  寻找认真平静生活画室社团.

  每日试着暂离焦虑私人Mook.

  2018.10.6 - No.6

  | 从无人喝彩开始

   Cong wu ren he cai kai shi 

  辉哥拉琴是真的难听

  我总怀疑798中二街客流量上不来,和他拉琴难听有直接关系

  有一次我认真的想和他探讨这个问题为什么拉琴如此难听他还可以坚持下来,这期间的道理是什么。

  但本来从一次揶揄式的埋怨,变成了一次方法总结

  就是,如何能从无人喝彩开始,有价值的开始一件事情并坚持下来。

  他是个跨界王,大学计算机画画,自学设计,也善于做产品运营,对品牌也有研究,学过十年的二胡,现在开始拉小提琴吓唬人,而我喜欢各种各样民俗题材,但每一次走出原来习惯思考方式,其实都是一次挑战

  于是我们开始把这些过程里有价值心得总结成一套“从无人喝彩开始一件事的攻略。”

  这样吵架可能会更有价值

  | 开启新技能的五条

  | Kai qi xin ji neng de wu tiao

  1 . 找到坚持的秘密

  首先第一个概念明晰优秀的人之所以优秀,并不是他有多么多聪明和多么有毅力

  优秀的人往往会找到一个自己擅长的领域并用成就感不断激励自己往前走(自己喜爱也是一种奖励),从而走的很远,积累了别人无法积累的能力资源

  所以我们一开始做事,先要诚实找到想要开始的正向激励循环

  有了这个激励,我们就会相对轻松的增强我们做事的毅力。

  我总去鼓励那些绘麟社里有些失意同学,别难过,你只是缺乏一个正向的鼓励闭环让自己成长起来。

  不要期待顿悟”就可以拯救一切,顿悟只发生在不断积累叠加努力之后。如果你一天练习十张素描,那顿悟的可能性要比你一天一张大的多。

  就好像游戏设计里,一定要让用户在连续输的情况下有补偿不然用户是坚持不下来的。

  开始一件事情,我们第一个就要从愿望兴趣目标出发找到这个循环的抓手。

  2 . 想清晰再开启

  其实人生能做的事情非常有限,能做好更难。

  慢慢你会发现,人生不做什么,反而比去做更重要

  你看奇葩说种,很多很能说的明星到了奇葩说都说不出来太多有化学反应东西因为辩论,对着剧本表演,在台上演讲,都是不同的技能树,虽然之间有联系,但并不是能一下就上手的。

  所以我们如果想开启一件事情,就要预估一下这件事的复杂度,要想清晰这件事做好,需要投入多大的资源和时间以及精力,这样才能开始衡量做这件事的价值。

  有人问我,晓林我想成为画师,学多久可以?

  我这个性格往往会负责任的说,如果不很认真的努力5-10年,真的还有点难度。但如果你想画的开心表达自我,那可能会短一些。

  绘画乐趣会随着时间的增长而增长,这和你用心程度正比,但并不是说抬手练习一下就成高手的,那些说10天学会素描都是骗人的。

  那么想清晰的就是,你付出成本和你得到的价值,是否是你能承受的,以及你期待的。

  就好像绘麟社的课程如果不能做到知识密度训练科学,我是不会开绘画课的。

  3 . 一万小时不够

  其实学习事物无非就是只有四点:学习的质量,学习的密度,学习的时长,学习的总结。

  所以如果我们想开启一件事情,不妨就想这四件事。

  我如何能专注的按照正确方法练习,并不断有新体会

  我如何能提升学习的密度,来巩固和在单位时间内获得成长。

  我如何能提升自己专注的时长,而不仅仅是走马观花

  我如何能不断总结学习中的问题,变成可以操作的方法。

  有了这四个思考方式垫底,基本上就可以做到走出舒适区的第一步了。

  其实当你真正开始学习一件事后,会发现和你想象的不太一样

  那么质量、密度、时长、总结,就是我们学习的基础

  一万小时不够,一万小时是傻把式。

  4 . 归零的哲学

  我们都知道的是,每个人都会自己认为自己在某些能力上一定别人厉害,这是我们说身体对我们的欺骗

  所以归零的心态尤为重要,认识到自己并不聪明,这真是又难承认,但又必须面对的事情,就好像如果辉哥不是发现拉琴的时候外面的人真的呲牙咧嘴的走开,他还真的觉得自己还可以。

  但我们学习新事物往往归零是不够的,因为我们往往无人喝彩。

  并且持续很长一段时间,都无人喝彩。

  这个时候你又会产生一种“我不是这块料”的幻觉

  很多人这个时候就放弃了。

  但如果你一开始想清晰了要去学好这件事的价值,那么这个时候你又要学会找到激励自己的办法

  归零之后还要认同零的感觉

  很多人就是受不了这个。

  我记得辉哥在从设计转运营的时候,那真是每天都在怀疑人生,每天抱着知乎的帖子,问最简单推送问题,找小他10岁的高手聊。

  也看过刚做绘麟社时,跟投资学习做基本的商业模式的思考方式。

  这个过程挺过来了,心态调整好了,就过来了。

  其实,没人喝彩,也挺好的,这个时候是最自由的。

  5 . 构建自己的技能树

  毋庸置疑的是,未来人们是既要理性又要感性的。

  因为我们处在机器折磨人性的拷问之间。

  而人的一生不会学习太多,所以我们每当开启一个新技能的学习,那就要想象一下这个技能和过去自己的技能之间的关系是什么,如何利用之前技能的知识加快学习的速度同时如何让新技能成为你过去技能的加持,合成一个新的能力。

  辉哥很有趣,他从设计出发,当学习了足够多的商业知识后,产生了一个新技能,就是把商业的公式诉求翻译成一种感性的描述,其实企业里能有这样翻译能力的人不多。

  而我也是学习水彩之后,把工业设计的画法和水彩融合,这样就产生了一种构图相对稳定的中式民俗科学画。

  这样的例子很多,能力之间的整合是可以有加持。

  所以我们并不是学了一个技能,就是1+1=2,而是有可能1+1=10,这个10就是新的技能蓝海。

  很多人问我学习绘画干什么,我也不去画画赚钱。但我只能说,当你学会画画以后,你能看见你过去看不到的东西,你就比不会画画的人多了特异功能,那生活能没有优势吗?

  这就是学习的魅力

  所以我们要以构建技能树的方式去学习,而不仅仅是按照学科思想去学。

  6 . 飞轮起飞的瞬间

  学习一定是到了一定阶段以后,才能显现出来你积累的力量,这是我们之前反复提到过的。

  所以这里只说一句,如果你在黑暗中,摸索很久仍然无人喝彩,别灰心,当你积累到一定时候,夏天来临的时候,被人发现的概率,会越来越大。

  而当你认为自己已经拥有一定的积累之后,就可以寻找那些高概率被发现的场景去不断交互,找到一个自己的舞台

  比如是坚持的写公众号发表作品,也可以参加学术的演讲和分享会议,也可以在专业社群里建立影响力

  总之要有耐心等待飞轮转起,更要有耐心等待飞轮气氛

  想想辉哥的小提琴,那么难听,都坚持下来了。

  |

  以上就是我俩在讨论如何从零开始规划技能学习和坚持方法的总结。

  我发现男女思维真的不同,每天碰撞在文创和技术之间的想法总会有新的角度

  希望对和绘麟社一起奋斗的你有用

  明天一定聊聊艺术了。

  - 撰文 :林Caroline

  - 整理 :辉先生

  < end >

  如果你想和我一起开始认真绘画入静

  可以长按扫描*

  |

  绘麟社有几千人的读书绘画群

  欢迎加这个微信入群

  hu

  |

  “ 我们还可以这样认真的平静生活 ”

  -林Caroline & 相辉先生-

  文章内容皆为 绘麟社 原创,转载请注明出处

  合作* @huilin.co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