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我的陈叔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我的陈叔

2018-10-08 19:45:56 作者:安豆豆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我的陈叔

  今天,我去梅姐家吃饭时。看到了他的父亲,也就是我的陈叔。

  陈叔是革命时期的退伍军人,陈叔退伍军人的身份让我感到有些好奇,要知道我家住在一个偏远山区小镇上,身边的人大多是小商贩工人,我还是第一次听见身边有人参过军,我有些诧异

  饭桌上听起陈叔谈论起以前参军参过军,他说他虽然没有参加过那些惊心动魄大战,但也有过生与死的时候,那枪子儿可不是闹着玩的!一旁的我有些意动,从来没有经历磨难的我,想着和陈叔相比自己有多么的不堪。

  我从小就喜欢枪,更何况枪这种东西,哪个男人不喜欢,我很想体验拿枪是什么感觉,对枪我有着特殊向往期待,于是我向陈叔问道:“陈叔,枪在手里,是什么样的感觉?”陈叔感到有些意外,没有想到平常话不多的我竟然会和他搭话,他平淡回答我说:“没有什么感觉,也就跟你小时候拿烧火棍的感觉差不多!”对于陈叔敷衍了事的回答我一点都不相信:“不会吧,那可是真枪哎!怎么可能跟烧火棍一样,陈叔我可不是小孩子了,你可不要骗我!”

  “嘿!你这小子,你还不信,那时候的枪都是长杆子枪,性能很差,我也只是个小兵,加上枪法跟瞎子打枪一样,而练枪的次数少之又少,真正上战场的时候,也就只能打打鸟了”

  我有些木讷,陈叔看见我还是不信,于是就继续说道:“枪这种东西也就刚开始能给人一种刺激感,可是久了以后,这枪啊!可就真和烧火棍没什么区别了。”

  听着陈叔的解释我反而更加狐疑了“不是啊!陈叔,你可是老兵了,你不知道我19岁了连个枪枪影子都没见着,更别说还拿枪开枪杀敌了。”

  陈叔嘿嘿笑了一声,端起一杯白酒,然后大饮一口“哈哈,啊盛啊!这枪可没有你想象中的那么好,现在政府这么好,你想那玩意儿干嘛?还是好好读书,回头娶个媳妇吧!”

  我有些不甘心,瘪了瘪嘴说:“现在政府还好?陈叔你没搞错吧?你看,现在到处都是小偷骗子,我出门还要反锁家门;什么贪官污吏腐败分子这些我见的可多了!”

  “啪!”“你个傻子!”陈叔突然猛的一拍桌子提高音量大声的说:“你们这些学生一点也不知足思想也不正。你想一下我们那个时代多穷,每天还要为第二天的食物反而发愁,那时候是政府站了出来,散发粮食,可以说你们现在的全部生活都是政府用人、用钱、用命换来的!”

  我被这突然的骂声吓住了,不明白陈叔为什么会发这么大的脾气,不敢说话!

  陈叔越说越气胸口起伏的跟海浪一样,大喊:“什么政府贪污腐败,政府腐败你现在能够安安心心的上学,你能够无忧无虑的过好每一天,你能不担心那些其他国家虎视眈眈。你看看现在东中东地区都成什么样了?抢钱的抢钱、杀人的杀人、打仗的打仗,你再看看我们国家,国太民安,我们的饮食起居基本没有什么问题,这些课全都是政府给的。”

  我抬头偷看了陈叔一眼,陈叔的脸很瘦看起来就剩一张皮了,但是此时额头上的血管全部暴露了出来,里面的血液就像动车一样,正在高速运转着充盈血管,那薄薄血管好像承受不了这份压力似乎要被撑爆了。我大气也不敢出,从来没见过陈叔这样子,顿时我有些懵了。陈叔见我不说话,也在气头上。指着我的鼻子继续吼道:“你个小崽子别的没学到,尽学些错东西,真不知道你那些老师怎么教你们的?气死我了,我真想一脚踹死你!”

  梅姐见陈叔这个样子,意识到再这样子下去可能会出问题!赶紧劝说着陈叔:“爸!吃菜吃菜,快吃菜吃饭啦,别说了,有什么话等吃完饭再说。”陈叔可这时正在气头上,哪儿还听的进梅姐的话,直接一巴掌向我挥过来,看着近在咫尺的手,我下意识的想躲开可身体稻草人一样就是动不了。我不忍看到眼前的画面眼睛紧紧的锁起来,等待着这一巴掌的到来。

  一秒、两秒,三秒过去了,这一巴掌却迟迟没有到来。我慢慢的启动眼皮,一副朦胧画面出现在我的视网膜上。一位微胖的女妇人抱着一位垂暮的老人,老人的手正像是在挥打这什么,那妇人拉着瘦骨嶙峋的手,眼角有些湿润,用祈求眼神对上那位老人的浑浊眼球。老人还想说些什么,看了我一眼,便放下手闷头吃饭。我闭上不知道何时张开的嘴,低下头,脑子里不知道在想些什么。桌上气氛有些沉闷,很快大家都吃完了饭,然后我帮着收拾好了餐具,也没做停留,直接回家了。

  半夜,我躺在床上,听着窗外小雨沙沙入土的声音,不停的翻转着身子,脑子里回忆起中午陈叔的话。刚开始我还坚持着自己的观点,可到后来,我内心渐渐的变得后悔之心越来越重。看着天花板内心想道:我怎么可以这样子跟陈叔说话,陈叔可是革命老兵,我连起码的尊敬都没有做到,我什么时候也变得跟国外那些不怀好意的人一样,开始诋毁自己的国家啊!是,陈叔叔的话多对,我现在有什么不是国家给的呢?开开心心的上大学,不用担心没有饭吃;有着医疗保险,又不用担心生病;家里的父母,都有一份稳定工作。我还有什么理由去责怪这个社会,这个国家了?我真是……哎!

  在不知不觉中,也不知道是什么时候我就睡着了。

  第二天早晨,东方翻起了鱼肚皮,我早早的来到了陈叔家,只见陈叔正喝着粥。梅姐看见进屋的是我,连忙招呼着我一起吃早饭。我也不客气,直接坐在了陈叔的旁边,看着一旁对我视而不见的陈叔,我悄悄的拿出了我偷偷从家里带来的珍藏药酒。嘿,你别说,陈叔看见这酒,眼睛就一亮。陈叔见我在一旁,赶紧将眼珠子转了回去,殊不知我已经瞧见他整个表情变化。见陈叔气消了很多于是我不及也不慢的开口道歉道:

  “那个!陈叔,对不起,昨天是我莽撞了,是我的思想不正,希望您能够原谅我!”

  陈叔不说话依旧喝着粥,不过喝粥的速度倒是很慢像是在沉思,不一会儿陈叔叹了一口气,也缓缓开口道:“啊盛!想清楚了?”

  我看着陈叔依稀可见当年锐气脸庞心想:陈叔当年一定辛苦啊,昨天真的是很不应该!我便回答一声“嗯!”“我也不是有意跟你较劲儿,昨天我是真的很愤懑,前几天,阿毛跟你一样,也是个大学生,他跟我聊到这个问题的时候,他的说法简直和你一模一样,我实在是气不过啊!你们大学生现在都是这样子的?”

  我连忙回答:“不,不是的!陈叔这事是我们的不对,是我们过得太舒服了,只看到政府表面风光,而不知道政府的背后的心酸痛苦,政府为我们做了太多事情了!”陈叔点点头拍着我的肩膀,十分严肃的对着我开口道:“啊盛啊!你要记住啊,有国才有家,国家也许有时候,做的不得当,你们可以批评他,可是你不能完全否定掉国家,那些事情毕竟是少数啊!”

  “嗯,陈叔,我明白了!”

  “你们是国家的未来,思想这一方面可千万别走偏了!”

  “嗯,陈叔我保证不会再像昨天那样子了,我会为国为社会做出我应有的贡献的。”

  “嗯,那就好!”

  “陈叔别想其他的了,来来来,喝点吧!”

  趁陈叔不注意我给他的碗里倒满了酒。“陈叔,这可是我爸珍藏了多年的药酒,他自己都没舍得喝,来,陈叔,干了!”

  陈叔眼睛冒光,端起酒来,放在鼻子面前,嗅了嗅,而后连忙将酒倒入自己的嘴中,酒就顺着喉咙,大口大口的咽下,陈叔瞬间起了兴致大喊一声“啊,爽!啊盛,你偷你爸最爱的酒,不怕你爸揍你吗?”

  我尴尬的挠了挠头“陈叔,这你可放心了。到时候我爸问我,我就说,是你让我来拿这个酒的。这样子,我就准没事儿了,毕竟我爸可是知道您惦记这酒,可是有些日子了!”

  “哈哈,你这个小滑头,早就计算好了吧,我不生气了,不喝了!看你怎么办?”

  “陈叔当真不喝吗?你不喝我可带回去了啊!”说着,我站起身来。而陈叔见我好似真的要走,连忙拉着我的手“你看你都已经拿过来了,你爸肯定已经知道了。我就勉强在喝一杯吧!”

  “那好,陈叔我给你倒满咯!”

  “嗯,好酒!”

  “陈叔,再来一杯吧!”

  “这不太好!”

  “没是,陈叔你都喝了好几杯了,也不差这杯”

  “嗯,那好”……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我的陈叔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