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高晓松失控落泪,听完这句话才懂人这辈子最大的遗憾……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高晓松失控落泪,听完这句话才懂人这辈子最大的遗憾……

2018-10-12 09:30:55 来源:中华国学文化 阅读:载入中…

高晓松失控落泪,听完这句话才懂人这辈子最大的遗憾……

  (1)

   

  高晓松哭了。

  因为一个叫做颜如晶的女孩儿一句话父母孩子前半生唯一的观众,孩子是父母后半生唯一的观众。

  高晓松怎么会因为这一句话落泪?

  熟悉高晓松的人都知道,他和父亲关系一直处在悬崖边缘

  长达二十多年,他对父母一直是有怨的。恶劣亲子关系让他一直犟着,活到现在,大半辈子过去了,他从来没有问过父亲一个问题

  颜如晶和父亲的关系也不算特别好,她抱怨父亲不懂自己,但是哪怕不满,到最后她还是说了一句:爸,你不看我的前半生,我也不会错过你的后半生。

   

  简单至极的一句话,却也如雷贯耳。总是笑脸的高晓松瞬间眼眶湿润。或许这时的高晓松已开始思考:纵然父母在我们的前半生有万分不是,难道我们就真的不看他的后半生吗?

  相信他已经有了答案

  人到了一定的年纪,自己也成为了爹妈,才会明白天下无不是的父母,才真正开始与过去和解。

  只是当你会思考这个问题的时候,穆然抬头,才发现咱们的爹妈已经老了......

  王朔曾经写过一段话:

  “我不记得爱过自己的父母。小的时候是怕他们,大一点开始烦他们,再后来是针尖对麦芒,见面就吵;

   

  再后来是瞧不上他们,躲着他们,一方面觉得对他们有责任,应该对他们好一点,但就是做不出来、装都装不出来;

   

  再后来,一想起他们就心里难过。”

   

  (2)

   

  前几天,歌手费玉清宣布将退出娱乐圈

  他说自己17岁进入歌坛,在舞台上呆了46年,但是父母去世后,这几年来却倍感孤独我一直快步向前,却也忽略了欣赏沿途的风景;当父母亲都去世后,我顿失了人生动力,没有了他们的关注分享绚丽的舞台让我感到更孤独。

  人这辈子最大的遗憾莫过于树欲静而风不止,子欲养而亲不待。他们在世的时候,还有力气的时候,我们忙着过自己的潇洒生活肆无忌惮伤害他们;等到他们没力气了,病了、走了,我们才发现心里空了一块,也才幡然醒悟,这天底下只有父母能让我们肆无忌惮。

  费玉清有一首歌,叫做《千里之外》。歌里有一句歌词‘我送你离开,千里之外,你无声黑白’。以前听只觉得感伤,可是现在再回味,发现这哪是感伤,分明撕心裂肺

   

  世间所有的爱都指向团圆,唯有父母的爱指向别离

   

  (3)

  某平台曾经有过一个问题:一个人怎么样才算真正的成熟

  其中一个高赞的回答是:当你懂得时间不会等你,父母衰老速度不会等你的时候。

  从央视辞职的马东讲过一个亲生经历

  他的妈妈很爱看电视,有一次看到电视上放广告,就买了广告里的包。

  妈妈非常激动,觉得自己捡了大便宜,等儿子一回来就夸自己眼光独到下手精准:“这个包是欧洲皇室订制款,原*,现价930。”

  这很明显就是上当了,一万多块钱的东西怎么可能几百块卖掉!

  马东愣住了,聪明了一辈子的母亲,为什么会上当受骗

  心头一酸,不是母亲想上当,是她老了,不再像以前那么睿智了,她失去了学习能力不明白这只是一种新型的骗人手段

  小时候,因为有父母的保护,我们得以成长;现在父母老了,他们越来越弱,我们却没能让他们免招欺骗

  父母变弱、变老,从来不会跟你打招呼

  (4)

  有人计算过,假如父母再活30年,自己平均每年回家1次,那么只剩30来次了。

  每次5天,抛去和朋友聚会应酬、吃饭、睡觉等时间,一年中真正能陪父母的时间大概只有24小时左右。

  30年总共不及720小时,差不多只有一个月。

  在这个时间维度我们换一个角度父母用30年的时间,在等我们这一个月。

  在这30年里他日日期盼,等你问候、等你回来,可又怕你担心着急,只好报喜不报忧:

  “就一个小感冒,没事,你好工作,不用总打电话。”

  “没时间就不用回来了,我知道你们忙,孩子现在怎么样了?需要帮忙说一声。”

  “回来就回来,干嘛带那么多东西。我吃得很好,放心放心......”

  可是你每次一生病,他总是很担心你,一天能打好几通电话询问

  可是你每次出事,不管你需不需要,他总是第一时间赶到,要钱出钱要人出人;

  可是你每次回家,明明知道你什么都不缺,还是大包小包让你带走.......

  他们害怕给你添麻烦,但是却用全心全意全力护你周全

  谁言寸草心,报得三春晖。只是有多少人,什么都有了,唯独错失了报答的时间?

  毕淑敏在《孝心》一文中说:

   

  我相信每个赤诚忠厚的孩子,都曾在心底向父母许下“孝”的宏愿,相信来日方长,相信水到渠成相信自己必有功成名就衣锦还乡的那一天,可以从容尽孝。

  可惜人们忘了,忘了时间残酷,忘了人生的短暂,忘了世上有永远无法报答的恩情,忘了生命本身不堪一击脆弱

   

  生命从来都是脆弱的,生命也从来都是有限的。而在这短暂的人世间,你,有多久没有和父母聊家常了?

  - END -

  感恩阅读,随喜分享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