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如何理解领导力的发展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如何理解领导力的发展

2018-10-16 18:49:31 作者:朱广力 来源:朱广力投稿 阅读:载入中…

 

如何理解领导力的发展
  关于什么是领导提升,领导力提升的书也很多,领导力提升的课也很多,一些专家把领导力提升可能讲得特别复杂,但是我最欣赏的是《领导力提升》这本书里面的定义,就是说要带领其他人走到他们没有去过的地方,这就是领导。这里面有两个关键词,一个叫“带领其他人”,一个是“到他们没有去过的地方”,你把这两个关键词用最通俗的、最简单方法明白了,那么你的领导力提升就出来了。

  我们先说第二个关键词,“到没有去过的地方”,意味大家都不知道前边的路在何方,怎么走,到了那个地方之后是一个什么样的景象,我能够得到什么,都不知道。那么什么是领导力提升呢?就是作为一个领导,你能够把这个路线预想出来,能够把这个未来想像得到,能够把成功以后的果子是什么样想像出来,把这些想像的东西,用让别人很信服的语言描述清楚,然后让跟着你往前走的这个团队对未来的预测和描述坚信不疑,那么你的领导力提升就出来了。这是第二个关键词。第一个关键词叫“带领其他人”,那就是追随,就是你作为一个企业也好,作为一个领导也好,最简单的道理是要有一群人追随你,如果连这个追随的人都没有,你这个企业用什么管理的方法都没用。这是我经过三年的创业实践总结出来的认识

  关于这两个方面的实践,结合奇虎的创业我大概说两个方面的事。

  从奇虎的经历看领导力提升

  我们奇虎创办的时候是在05年8月份,当时我是从雅虎中国离开。进入雅虎中国是因为3721卖给了雅虎,就很自然的成为了雅虎中国的团队。按照协议给雅虎中国运营了一年半的时间我们离开了雅虎,这个时候3721很多原来老团队的员工就跟着出来了,出来之后我们就创办了奇虎,因为有周鸿3721创业的成功,投资人也赚到了很多钱,所以在刚刚创办奇虎融资的时候就很容易,我们很快就拿到了差不多将近五千万美金的风险投资。从团队上来说,因为又是有名人,曾经做过成功的事,又有钱,又有一大批老的部下,所以就很快的聚集起来一个比较大的团队,员工人数很快就达到了两三百人,而且这些人都是从雅虎等等各个大互联网公司加盟过来的,应该说在互联网行业里面都是比较有经验的。

  之后我们犯了一个错误。当时周鸿是雅虎中国的总裁,我是副总裁,我们两个管理雅虎中国。雅虎毕竟是一个国际性的跨国公司,已经形成了一套非常先进的管理体系非常庞大官僚体系。我们在那儿运营了大概一年多快两年的时间,我们不知不觉的实际上已经成了雅虎人了,我们出来创办奇虎的时候,一看有这么多钱、这么多人、这么多经验,我们自己的理想又很大,很自然的就把自己的公司想像成一个大公司,一定要规范,用自己先进的管理方法,所以就讲管理的架构、管理的思想等等这些东西,但从上到下包括员工,都是在雅虎公司里面工作了一年半到两年的时间,所以我们很自然的把雅虎的东西带到奇虎来了。带来的问题就是设了很多的部门,这些部门也合理地做了很多授权,每个部门的领导者都是在互联网上有经验的人,我们也设了绩效管理考核等等,做了一年多之后我们发现不行,看到每个人、每个团队每天都非常忙碌,一年之后看看,整个公司的目标几乎在原地没动。

  后来我们就发现,如果再这样下去,再有一年我们奇虎创业还没成功就倒闭了,这就不是一个创业公司。为什么呢?就是当时大家都在用自己传统的经验,已经形成的经验,在做一个人人都知道应该怎么做的事,这哪是创业公司?刚才我们说了,创业公司是要带着其他人到他们没有去过的地方,那一年的时间,几乎我们所有的员工都知道目标是什么地方,应该怎么做,所以最后这个公司就没有领导力提升了。公司是一个管理非常好的公司,但是没有任何领导力提升,每一层每一级都在这样。毕竟我们骨子里还流着创业者鲜血,所以我们发现问题之后,立刻就把所有的部门打乱了。如果发现不及时的话,可能五千万美金两年就花光了,就像众多的创业倒闭的公司走的路径一样了,这是第一个。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