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木屑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木屑

2018-10-16 21:59:45 作者:3来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木屑

  农田里一头耕牛卖力的犁着地,脚步显得有点急,真有点儿“不用扬鞭自奋蹄的味道”。反倒是扶着犁耙的老农仿佛很悠闲样子

  不一会儿,老农的孙子过来送饭,看到一只牛虻正趴在牛背上贪婪的吸允着牛血。“爷爷,有牛虻“,孩子指着耕牛上的牛虻说到“赶快把它打下来啊。”

  老农若无其事地冲着孙子说“有个牛虻也好,牛被蛰蛰就会不停的走动犁地,就不会偷懒了。”看着似懂非懂的孩子,老农慈爱的摸着孩子的头继续说“你的爹娘批评过你没有?”孩子点点头。“这就对了,有人批评你,让受到点儿挫折,你才能进步啊,怎么对你说来着。”“批评使人进步”,孩子大声的回答。之后就乖乖地坐在地头上,看着不停劳作的爷爷和耕牛,他似乎明白了,有似乎不完全懂。

  挪威人喜欢吃沙丁鱼,特别是喜欢吃活的。渔夫沙滩上捕到沙丁鱼后,如果能让它们活着到达港口,卖价要比死的高好几倍。但是由于沙丁鱼生性懒惰,不爱活动。海上航路又很长,因此往往还没有到码头就大部分死去了,仅存活的少量沙丁鱼也是奄奄一息

  只有一个渔夫的鱼总是活着,而且活力很足,十分生猛,赚的钱自然要比别人多了很多。这个渔夫始终没有向他人透露其中的秘密,直到他去世才被“商探们”找到答案

  原来这个渔夫是在装有沙丁鱼的水箱里放了一只鲶鱼。鲶鱼主要以鱼为食物,并且到一个陌生环境后会异常活跃,不停的游动觅食。就使得沙丁鱼不得不游来游去,躲避死亡,“懒死的”鱼也就变少。

  有一个心理学家找到一个伐木工人,对他说“你只用斧头背去砍树,我给你用斧头砍树双倍的价钱。”伐木工人一听是双倍价钱很痛快就答应了。可是,一个小时内伐木工人还能坚持下来,一个小时之后,心里就越来越烦躁。因为他发现大树虽然是变松软了,但几乎没有木屑飞出来,看不到多大的效果。就对一直坐在一边观战的心理学家说“我干不了,还是让我用斧头砍树,哪怕只给我一半的工钱,这样最起码我还能看到飞出的木屑。”

  这三个故事其实告诉了我们激发部属动力的两种方法:批评与挫折、表扬奖励。牛遇到牛氓叫挫折,沙丁鱼遇到鲶鱼也叫挫折。但是如果我们没有批评和挫折,就会像牛一样容易懈怠,甚至像沙丁鱼一样“懒死了”。所以适当的挫折、及时恰当的批评是必要的,必须的。它能让一个人清醒,让一个人负重前行,让一个人激发斗志

  伐木工人能看到飞出的木屑,是表扬、激励,从飞出的木屑中看到适时回报,对内心是一种满足感成就感,从而不断激发工作热情。不论是当前的简单游戏如贪食蛇,还是复杂游戏如王者荣耀,都是用这种方式抓住玩家的心。

  应该说这两种方式都是不可或缺的,只有表扬,没有批评和挫折,管理者就容易变得“哄着”部署,失之于宽、失之与软,部属容易骄傲,甚至骄横娇气。总能看到一些管理者看似是和部属称兄道弟打成一片,实则在安排工作、下达命令时,总有部属强调客观说三道四执行命令打折扣甚至贯彻不下去。

  只有批评没有表扬,管理者就容易变得刻薄,仿佛高高在上“奴役”部属,部属容易抵触、甚至抵抗。能经常能看到,有的管理者抓住部属的问题过错不放,上纲上线,部属实在忍不住了,有一点辩解、不满,就针对到底,扬言非要摆平某某,只知进而不知退,造成内部关系紧张

  作为带头人,要以表扬为主,批评为辅,因为谁都喜欢表扬不喜欢批评,更何况年轻人。表扬要隆重,见人见事见思想。在人多的场合,在当事人不在的场合表扬效果更好。批评要准确恰当,一般先进行思想交流,视程度再加大受众面儿。如果是倾向性问题,或者严重性问题,则要以儆效尤、批一警百。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木屑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